归档时间:2023-01-01

冶炼兴家观下村

发布时间:2021-03-04 08:37 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 【字体:

永兴县便江镇观下村邓氏先祖是永兴最早开采矿冶的人。据《邓氏族谱》序文中记载:“吾宗先世,居县之金陵乡二都金竹堡,宋季有梦麟、梦鱼者,擅矿冶利,以资雄一乡。因财贾祸,几罪于法。”因为这场官司,观下村邓氏先祖兴一朗、兴二朗、兴三郎兄弟三人及堂侄,不得不携全族40余人东迁至今塘门口镇年丰村黄草、永兴县城、樟树镇厅头村,从此诗书传家,耕读为业。


观下古村

邓氏先祖福七郎,名兰孙,字秀卿,由于经明行修,地方乡绅荐举,明初授永兴县教谕。观下村后即苏母山,山上有苏仙观,隔小溪对面,即便县旧县治。据说,邓兰孙无意间发现只要苏仙观敲钟,山脚冬茅窝里的水池就会翻滚,认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遂从廖姓人手中盘下此地,开基建村,因为位于苏仙观下,故名观下村。

观下古村共有正厅屋、官厅屋、上厅屋3个建筑群,房屋相邻相通。从大门口跨进正厅屋,可见一块雕刻图腾花纹的木屏风,两侧有小门,走过天井边的廊道,再上几步台阶,才能到厅屋的神坛前。正厅屋左边原有一个书院,清朝咸丰年间,遭太平天国军烧毁倒塌。

官厅屋周围房屋最多,天井也多,住着湾里一半以上的人口,巷弄四通八达。门前有一对汉白玉石鼓,分立台阶两旁;屋前石坪里几对拴马石十分显眼,显示出户主与众不同。

上厅屋地势较高,比正厅和官厅高出3米左右。其厅堂是3个厅屋建筑中最干净的地方,地板用方块花岗石铺成,油灰粘接平缝,好像还刷过一层桐油,精光透亮,既干净又特别凉爽。

观下古村地下排水系统科学而又实用,不管多大的暴雨,村子里也能安然无恙。

观下村也是“邓天官”邓尚义故里。邓尚义(1492-1547年),号以正,明正德九年(1514年)进士,曾任吏部主事、郎中、太仆寺少卿等,因病致仕。除了邓兰孙、邓尚义外,邓氏家族还有第4代邓昌裔,明永乐三年(1405)中乡试举人,任凤阳府颍州节判;150年间5代内有15人考中举人、进士。

邓兰孙任教谕时,正是元末明初,几经战乱,县学一片荒芜。他带头捐出自家土地,扩建新的学舍,身体力行,开创了一代文风。永兴文庙戟门内原有乡贤祠,当初只祭祀陈纯夫、黄珙二位进士出身的乡贤,历代乡绅和官员反复申报奏请,明嘉靖二十年(1541),兰孙先生成为第三位入祀者,他是永兴乡贤祠唯一入祀的八品官员。

(胡年兵/文   李永红/摄)


窗头诗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