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何昆故里牛头湾

发布时间:2021-03-04 08:37 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 【字体:

牛头村,旧时称牛头下,牛头湾,位于永兴县金龟镇境内,因村前水塘有一巨石,形如牛头,故得村名。牛头村左有神仙坳,右有象形岭,一条蜿蜒的小溪从村前绕过,风景秀美,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据《何氏族谱》记载,牛头村原为明代欧阳氏村落,邻村何姓外孙帮忙看牛时,听了风水先生的游说,说服父母,向外公盘下一块地,建房定居,耕田兴业,遂成村落。数百年来,何姓衍生人丁7000余口,迁出人口建村4个。同村的欧阳姓人家,却家道中落,人丁不旺,至今仅余两户。

牛头村现存清代至民国时期古建筑100多栋,建筑面积达21000多平方米。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2层楼房,硬山封火墙,马头墙高高的翘角,青砖灰瓦,内壁白灰抹面。建筑多为三进三开间,前厅两边为厢房,过中门走天井道进后厅,后厅两侧是后厢房,从耳门出入,可入天井厢房,具有典型的湘南民居特点。

传统建筑均以清咸丰年间建的何氏宗祠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散开。东南段的古建筑坐东北朝西南,三横四纵排列,布局齐整,朝向一致。西北段的古建筑,布局显得随意,朝向不一致,房屋稍高,占地面积空间稍大,据说,多为商人、乡绅建造。这些老宅房连着房,墙挨着墙,间间相依。随势造型,错落有致,鳞次栉比,自得天趣。

牛头村是革命烈士何昆的故里。何昆于黄埔军校四期毕业,在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的熏陶下,1926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春,奉命到江苏如皋地区筹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并就任军长。1930年4月16日,在攻打如皋老户庄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32岁。村后坡地上高耸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显得庄严肃穆,是家乡人民对何昆的永久怀念。

何昆故居是牛头湾清代建筑的杰出代表。五开间、三进,面阔17.9米,进深23米,占地面积411.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0.58平方米,上下两层楼房共42间。1898年,何昆在此诞生,并读私塾。1928年1月,何昆回乡在此对九区农军进行军事训练。2011年1月,何昆故居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永兴县政府拨出专款300万元对何昆故居进行了全面修缮。原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为何昆故居题写了匾额。

牛头村人才济济,除了革命烈士何昆,大革命时期,有黄埔军校毕业7人,如与何昆一同考取黄埔军校四期的何德用、何德介,一期的何祁,三期的何振新,五期的何齐政,十七期的何华文等。在永兴县志上记载的革命烈士有7人。

牛头村至今仍然保存着金龟拼布和皮影戏。曾有5个皮影戏班子,红火过一阵。现在,艺人还在,器具也全,有待发扬光大。

(李华强/文   李永红/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