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1-01

制硝世家东冲村

发布时间:2021-03-04 08:37 来源:县史志办 作者: 【字体:


东冲胡家

永兴县高亭司镇东冲村始建于明洪武初年,强盛于明清时代。相传先祖肇伯公由郴迁永,租用汪姓地主庄院和一口泉水池放养鸭子,在这里建房立家,娶妻生子,繁衍后代,逐渐形成胡氏家族的村落。因为整个村庄坐东朝西,别具一格,又位于古高亭县城东面,取名为东冲。

东冲村背倚后龙山,地盘不甚广阔,山水却环抱有情,有利于避开北风寒流,接受南来的潮湿空气,享受充足的阳光。

村前半月塘,也即胡氏始祖当年的放鸭塘,村内古民居环绕半月塘,分为北面和东面两个核心区域。北面建筑数量较少,但规模较大,保存较为完整;东面古建筑较为集中,格局严谨,朴实大方,占村庄面积的一半多。现存的多栋传统建筑,地面有的砖墁地,有的三合土;砖木结构,硬山封火墙、高高的翘角马头墙,水磨青砖白灰勾缝,内壁白灰抹面,二层楼面为松木板楼面,抬梁式木构架,檩条橼皮布小灰瓦。建筑有二进三开间,也有三进三开间,还有三进五开间的,栋栋雕龙画栋,显得富丽堂皇。村内青石板小径四通八达,部分路段用红砂麻石砌墙铺成。

东冲村文化生活习俗深厚而独特,尤其是道师、制硝在古金陵乡最具代表性。据传,当年东冲一位胡姓道士,相邀郭、史两位同门师弟前往江西龙虎山学道法,胡姓道师法术最深,胡氏家族立庙祭祀,将郭、史两位道师也一同供奉,当地的道士都尊奉他们三人为祖师。

金陵乡鞭炮制作技法闻名遐迩,而制作鞭炮的土硝,全部要靠东冲村熬制供应。胡氏祖先熬制土硝的技术,历来秘不外传。土硝是危险物品,宗族邻里发生纠纷到东冲购买土硝时,东冲人总是以次充好,做到既能发声,又不伤人;宗族邻里请东冲人助威时,他们总是把土炮瞄准对方人群数丈前开炮,发出警示,不愿伤人。或是慑于东冲人的硝火,或是有感于东冲人的仁义,东冲立村以来,从未与他村发生纠纷和械斗。

东冲村胡氏先祖依靠一口泉水池塘放养鸭子兴家,世代繁衍生息,形成了有相当规模的村落。如今古泉依然四季涌流,鱼戏莲池,稻花飘香,年年一派丰收景象!

(胡年兵/文  李永红/摄)


古民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