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文化发展史

永兴文化发展史

发布时间:2017-03-22 10:03 来源:县文化局 作者:不详 【字体:

  永兴历史悠久,文化遗产比较丰富。南北朝的摩崖石刻湖南独有;唐代的观音岩造型奇雅,碑刻秀颖;宋代的学官建筑宏伟,石雕盘龙,艺术精湛;清代盛行的永兴花鼓戏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民间文艺活动,如:花鼓、皮影、木偶、民歌、小调、舞狮子、耍龙灯等,源运流长、独具特色。

  辛亥革命以后,亲文化相继传入县内,文艺活动范围不断扩大。民国27年(1938),进步青年创办壁报《石城呼声》,组织龙王滩壁报社,宣传抗日救国主张。民国29年,县民众教育馆成立,增加图书借阅、报刊阅读和文艺演出活动内容。

  新中国成立后,县内文化事业为之一新。1950年6月,设立永兴人民书店。1952年,创立县文化馆。1953年马田镇开始组建文化站。1956年成立县文化科,创办《永兴报》,组建县电影放映队。1957年成立县花鼓戏剧团。1958年首次收集诗歌集《永兴人民的心》两集。1959年成立县电影事业管理站。

  改革开放以来,全县的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1990年,《永兴民间文学“三集成”》获国家艺术科学委员会等五部委联合颁发的“艺术科学成果奖”。1991年塘门口镇文化站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2002年,永兴县被授予“全省县域文化建设基地县”。2004年举办了首届中国银都文化艺术节。2005年,现代花鼓戏《乡里大亨》获第八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优秀演出奖。柏林镇电影放映员马恭志被文化部授予“2005年全国送电影下乡优秀放映员”、“ 2006年全国送电影下乡优秀放映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