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土敬土民俗

发布时间:2018-02-13 16:44 来源:永兴网 作者: 【字体:

华夏民族是农耕民族,神农帝教人种五谷,“天降嘉禾”的故事,在永兴代代相传长盛不衰,土为谷之母,地是国之本的思想已深深地根植于众多民俗事象之中。立春之日,有敬田神的习俗,交春时刻人们在稻田菜地里燃香、放鞭炮敬土地神,或牵牛犁地试春,祈求土地赐予五谷丰收。建筑施工动土时,要装香敬土地神。结婚时,将新娘一身抹满秧田泥,期望新娘子多生儿女,此俗二十世纪还在湘阴渡油塘村和高亭乡磨城村等地盛行。每个祖厅的神龛下方均立有土地神位,并供奉土地公公和土地娘娘的神像。老人去世下葬前,要举行祭后土仪式,白鹤仙师或道士要为亡者立冥府地契并化烧,使亡魂在冥府享有土地使用权。永兴当地的布狮称为神狮,又叫做黄狮,即做狮子布的颜色是土黄色,“土”在五行组合的序列中居中位,黄狮即炎黄中土之狮,为“狮”中之尊。元宵节倒灯的龙灯都是用稻草编织成的,稻草生长于土,其色正黄,亦含尚土之意。这些具有农耕文化特点的习俗,表现为原始的自然崇拜,它是民族文化基因顽强生命力的显现,是民族文化心理的固有形式,一种民俗事象即是一个古老的尚土文化符号,透过这些文化符号,我们就可发现民族精神之源。从永兴遗留并沿用的这些尚土敬土的民间习俗,可见“土地是生命之根”的意识,牢固地融化在人们的血液之中;从事象的外在表现,亦可见维系群体情感的文化认同,以及古老犹新的风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