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敬长的辞年

发布时间:2018-02-13 16:45 来源:永兴网 作者: 【字体:

   过小年这段时间至大年三十年关,杀年猪的、捞鲜鱼的、买年货的忙得不亦乐乎,更见辞年的路人络绎不绝,所谓辞年就是女婿上岳父家,外甥上舅父家,学生上老师家,徒弟上师父家,下级上上司家送去猪肉、鸡、鸭、鱼、糖饼、水果、酒类等礼品,表达一年一度的总结性问候和敬意。辞年也是春节的前奏曲,旧时辞年的礼物以猪肉为主,无猪肉不成礼。给父母或岳父母辞年的猪肉一般是四到六斤和数额不等的现金;给舅父辞年的猪肉一般是四斤,给师长辈的猪肉一般是两至四斤,其它礼品视辞年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而定。酒类是瓶装的都送两瓶,是年老的长辈,则以药酒或葡萄酒为主;给上司的则以高档白酒或高档葡萄酒为主。如果是家里面酿了糯米醐汁酒或者烧酒的,则送十数斤或几十斤,用酒桶或酒壶盛装,被送这类酒的人都是喜爱喝酒的,或是春节期间有喜事的。

   对路途较远的来辞年的亲戚,一定要吃了饭才准离去,是路途近的如果不肯吃饭,也要喝了茶,吃了点心才准离去。凡是来辞年的亲戚在离开前,受辞年礼的长辈就会约定春节拜年的日期,给双方都好安排春节走亲戚的时间,并好准备接待的酒宴,避免拜年的亲戚零零星星,这样既能减少设客的劳累,又能增加拜年的热闹气氛。

   辞年这段时间大多数人家都做了年货了,辞年的人告辞时,长者都会拣一包年货作为回礼给辞年的人带回家去,这是一种古俗,年头年尾都不能空着手回去,有开头有收尾,要始终圆满。

   辞年这种古俗,表面看是晚辈给长辈送礼物,实际是古人们把尊老的思想寓于节日文化之中,使人们在欢快的节日中,不知不觉地浸润孝道文化,这是中华传统节日“润物细无声”的伟大文化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