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倒灯”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8-02-13 16:48 来源:永兴网 作者:李早进 【字体:

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永兴县内马田等乡镇元宵节当天龙灯“倒灯”活动,已经成了当地群众不能错过的一顿精神大餐。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粵港澳地区的群众驱车围观,场面异常壮观。

“倒灯”在永兴县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人们驱邪敬神、拜年贺岁的一种形式。时至今日,这一习俗已成为人们庆贺丰收、展示财富、显示团结、昭示文明的一种民间文化。

“倒灯”主要有三大环节:焚香起龙、驱鬼扫宅、送龙入海。

正月十五晚上8时,龙灯队点燃香烛插满草龙,群众点燃一排排的河灯,一刹那间,现场烟花竞放、百炮齐发、锣鼓喧天、同时年青的英俊小伙子把持龙灯虔诚祷告,恩请神龙赐福,再进祠堂请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老焚香烛、呜炮祭祖敬神,拿龙头的第一炷香插在神龛的香炉里,这就是所谓的“焚香起龙”。

“扫宅”是整个“倒灯”过程最热闹的一个环节,龙灯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点烛焚香鸣炮,待火龙来时,户主抢下龙头上的头香,插在自家的神龛上,再将自家香烛插到龙头上去,据说这样就能留住幸福吉祥。这时,村村寨寨、大街小巷、灯火辉煌、烟花怒放、响声震天,烟霞满天。放眼望去,路上的香烛、田野上的河灯、驱车前来观看停留在公路边的车灯,连绵数公里,宛如一条条长龙;礼花不时冲天而起,扮靓了整个夜空;鞭炮声、喧哗声、欢呼声、鼓乐声,交响混杂。

直至子夜来临,扫宅完毕,最令人刺激的自然数 “送龙入海”了,即到溪边把带满“邪气”的草龙烧掉送入大海。此时,人们会把家里所有的烟花搬出,尽情燃放;草龙重新插满香烛,在烟花爆竹中来往穿梭,挥舞盘旋。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沉浸在欢乐中,也是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

近年来,由于永兴县委、县政府未雨绸缪,固化维稳措施,将民间“灯”文化加以正确引导,当地的元宵节龙灯“倒灯”活动呈现出平安祥和、喜庆稳定的良好局面。当然,随着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逐步意识到文明的元宵“倒灯”活动才是健康向上的,也最能充分展示当地的文化特色。

时至今日,永兴县的元宵节龙灯“倒灯”活动,在当地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既保持了这一传统文化群众共庆佳节的欢乐场景,又新添了凝聚人心、构建平安村庄的和谐元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