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俗---沿袭于“周礼”的“高亭宴礼”

发布时间:2018-02-22 14:47 来源:永兴网 作者:袁孔斌 【字体:

“高亭宴礼”是流行湖南永兴县古金陵乡地区的酒宴文化,是一项集礼仪、音乐、饮食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郴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亭宴礼”据说是沿袭于“周礼”,故又称“周礼古宴”。它以“序尊卑之制,崇敬让之节”的文化理念,将尊老、敬老、谦和、有序等社会道德观念融于仪礼程式中,儒家克己复礼、内外有别、长幼有序的观念在宴会中体现得十分明显。“高亭宴礼”把迎客、安客、祈福、民乐、演唱、美食等以固定形式流传,是红白喜事等重大庆典必遵的礼仪。

“高亭宴礼”礼仪程序十分严谨,其礼仪分接客、宴客、送客三部分,仪礼班子由司礼、司乐、司厨三部分组成。仪礼人员的服装为汉服或唐装,司礼人员头戴一字巾帽,身穿酱红宽领右衽长袖衫;两对吉祥童子身着圆领彩衣;司乐人员身着红色汉族上衣,乐队乐器主要为打击乐和管弦乐两大类,打击乐器包括鼓、大钹、小钹、大锣、小锣五样,管弦乐器包括唢呐、二胡、京胡、竹笛(箫)、阮、琵琶六样。其演唱的乐曲是长期流传在本地、独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小调,其音乐元素是湘南花鼓小调和古昆腔,其曲调有:《巧梳妆》、《游春》、《十打》、《青女赏月》、《魂魄和身》等等。司厨人员则以准备酒水菜肴为主,十二碗湘南特色菜,寓意着月月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