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古村:尚文习武柏树村

发布时间:2019-08-14 17:38 来源:新永兴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油麻镇柏树村系黄氏宗亲聚居地。其开基公黄孟环,原是三塘上青村人。据说,他家的牛总是走失到三十里外一棵柏树下的山塘里,黄孟环认为这是吉兆,遂于明正德年间迁居柏树下,勤耕苦读,养育三子,成就三房子孙,而后依山造屋,傍水结村,正式定名为柏树村。

村前有小溪从村中流过,向南汇入九山河,称之谓“金带环抱”。村里只有三房朝门向南开,其他建筑背靠后岭山,坐西朝东,依山势向南北扩展,北面像雄鸡蛇形,南面象盘甲形,东面正前方呈肥猪拱门状。后岭山上森林茂盛,有老虎岩、仙人脚、岩洞等。村中有6口古井,由大青石砌成方口,川流不息。

古村现存清末民初古民居94座,建筑总面积22969平方米。古村落由公厅、学堂、民居、桥井、古驿道等构成,其巷道、溪流、建筑、泉水井等,布局紧凑通融,青砖灰瓦,色调素雅,自然古朴,马头墙重檐、窗楣、梁饰、彩绘、砖雕、石雕、窗花等异彩纷呈。古民居砖雕多为阳刻,内容有“富贵双全”、“万代兴隆”、“天赐万福”等,但是,也有一方“人文蔚起”的砖雕为阴刻。厅堂内,石柱、角础石、天井石雕、月梁木雕、匾额等校对,且保存完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