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西河村: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

发布时间:2022-06-30 10:01 来源:永兴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勇军 黄可 【字体:

【永兴县融媒体中心6月29日讯】乡村文化是乡村的“根”与“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便江街道西河村以文化铸魂来引领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助推富民强村。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西河村的龙舟就汇聚在汉三侯祠进行点睛,祈福风调雨顺,幸福安康。在迎龙、抚龙、接龙、点睛几个环节结束后,500米的龙舟竞速比赛就拉开了序幕。岸边观者如潮,鼓声、鞭炮声、呐喊声不绝于耳。

西河村处耒水与西河交汇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三侯祠九九重阳庙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赛龙舟习俗已经成为一项培养团结、勇敢、奋发向上精神的全民健身活动。西河村以三侯祠、庙会、西河龙舟、山水观光娱乐、农事休闲体验等活动为载体,融入“忠、义、仁、礼”传统文化,打造了宜居、宜乐、宜游的示范村庄。

龙舟赛、三侯祠庙会等传统民俗文化,既是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的有益形式,又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益创新。通过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之路,助力西河村成为富有文化内涵、地方特色和观赏价值的文化旅游精品路线。

计划到2024年,将建成一个88户村民规范集中建房点,打造1个600亩以上规模化休闲农庄,将西河村打造成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富有现代农业气息、集闲休观光农业于一体的文旅新村。通过文旅、休闲观光等产业的带动,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500 元以上。

驻西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马水金告诉记者,他们将大力发展传承西河村的传统文化,坚持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来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以此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