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读数据永兴》(二)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19-10-05 08:33 来源:永兴广电 作者: 【字体: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永兴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新动能加速成长,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结构华丽转身。新中国成立之初,永兴为典型的农业大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三产”结构由1952年的60.8:23.3:15.9调整为2018年的7.6:43.0:49.4,第一产业比重下降53.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上升2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上升33.5个百分点。七十年间,“三产”占GDP比重的排序实现了由新中国成立时的“一二三”,改革开放初期的“二一三”,到2018年“三二一”的转变。

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农业已经形成了以优质米、冰糖橙、油茶、烤烟等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体系,农业专业协会组织695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2家。近年来,全县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布局,全力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休闲农业等新兴产业,永兴冰糖橙成功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先后获评全国产粮大县、全省油茶大县、全省烟叶工作先进县。

工业“化蛹成蝶”蜕变。工业基本形成了以稀贵金属产业为主导,以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为协同的“1+4”工业体系,工业企业从1949年的9个增加到2018年的1089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155个,实现工业增加值146.5亿元,比1952年增长3620倍,白银产量从1978年的0.15吨增加到2018年的2600多吨,雄风、贵研等13家企业进入全省有色金属行业50强。

服务业“引擎”作用显现。2018年底,全县已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5家,排郴州市第二;服务业增加值168.2亿元,为1952年的5920倍。电商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级覆盖率80%,年交易总额突破13亿元。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