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篇(六) 湘南起义在永兴:红旗插上永兴城

发布时间:2021-04-21 14:53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信念现在是《主播讲党史》时间。继车田、板梁暴动后,永兴农民趁热打铁,在朱陈部队的帮助下,攻克永兴县城,将红旗插上了永兴城头。
在车田、板梁暴动的同时,江右的许玉山、邓燮文也在安福司率领九区赤色独立团进行了武装暴动,恢复了农民协会。戴彦藻、陈伯诚、李腾芳、刘让三等分别在城郊、湘阴渡、黄泥坳、鲤鱼塘相继发动了农民暴动。
主持人   刘紫璇
武装起义像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席卷了全县乡村,于是,中共永兴临时县委决定组织农军向县城进攻,夺取永兴的中心城市
县城戒严、武装布防、渡口封锁,攻城却无法过江……就在农民暴动队伍一筹莫展时,朱德、陈毅部队进驻郴州城。刘木率领农军去接应,向朱陈部队求援。随即,由副连长张山川带领的加强排加入了永兴的攻城战。
主持人   刘紫璇
攻城队伍集聚便江南岸,从县城南门开始进攻,并另派人马分别从龙门渡口、木江渡口进行突,分散敌的火力,形成了一个南、西、北的包围攻势。防守县城的敌人从东门溃逃部队攻入城内,顺利将红旗插上了永兴城头。城内居民、教师、学生纷纷燃放鞭炮,敲锣打鼓,欢庆永兴县城的解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