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历史(九): 起义军转移井冈山

发布时间:2021-04-25 15:32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信念。现在是《主播讲党史》时间。湘桂军阀混战结束后,蒋介石立即调集湘粤军阀9个师和1个军官教导团对湘南红色政权进行“会剿”。朱德、陈毅汲取南昌起义的经验教训,在敌强我弱、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决定避敌锋芒,率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主动撤离湘南,向井冈山靠拢。
1928年3月末,敌军南北夹击湘南的态势已经形成。朱德、陈毅审时度势,命令湘南革命军向井冈山转移。面对强敌压境,工农革命军通知各县党组织及时组织转移。
4月28日,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保留部队和湘南农军1.2万余人在砻市和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顺利会师。在胜利会师的大会上,正式组建了工农革命军第四军,永兴农军被编为第四军第十二师第三十五团,团长黄克诚。部队整编后,从大陇出发,浩浩荡荡开赴井冈山。
永兴的武装暴动是湘南起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历时三个月的斗争中,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进行了建党、建政、建军等多项实践,创立了正规军、地方武装相结合的武装体系。
主持人     刘紫璇
湘南起义开创了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总结出中国革命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1.2万工农武装人员转移到井冈山,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