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历史(十) 艰苦卓绝的游击斗争:“六月暴动”血战大岭

发布时间:2021-04-25 15:34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信念。现在是《主播讲党史》时间。今天为您讲述湘南起义之后,由永兴党组织领导的长达10年的英勇顽强的游击斗争。
19284月,黄克诚率领军民奔向井冈山,永兴再次陷入国民党的白色恐怖之中,被打散的共产党员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先后建立了永兴工委、永兴区委,相继领导组建了游击队,建立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游击斗争区域,开展了长达10年的英勇顽强的游击斗争。
主持人      刘紫璇
1931年,随着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中共湘南特委搬迁到耒阳,归中共湘赣省委管辖,永兴成为湘赣革命根据地的游击区域。
中共永兴县工委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决定依靠游击队的力量在江右地区发动武装暴动,打击反动势力,并将暴动的计划向湘南特委汇报。湘南特委非常重视,特委书记王涛先后3次来永兴考察暴动工作准备情况。经研究,特委批准永兴在这次暴动中,镇压几个既反动且罪大恶极的官僚、恶霸,以惩戒敌人,鼓舞人民的斗志。
主持人      刘紫璇
1932年7月4日(农历六月初一)担任暴动总指挥的朱辉汉,在大岭召开暴动前的动员大会。当天晚上,根据事先侦察获得的情报,游击队兵分三路,按照事前的统一部署分别投入战斗,迅速包围挨户团,捕捉反动头目。
这一晚,游击队捕获了十多个反动恶霸,其中有国民党反动军官上校何琪,挨户团总曹章阳等。第二天早上,在安福司召开群众大会,当众镇压了这些罪恶累累的官僚恶霸、反动刽子手,清除了江右地区一批反共首恶分子。
主持人      刘紫璇
“六月暴动”的烽火传遍永兴城乡,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斗志,全县各区乡出现捕杀铲共团头目,清除挨户团,清算贪官行吏,抗租,抗息,抗税的革命热潮。
“六月暴动”震惊了国民党当局,湖南省清乡司令部电令永兴县国民党政府“严行清剿,绝不走漏一人”。1932815日,数百敌兵联合出动,蜂拥安福司,包围了游击队。朱辉汉、曹盛佳率领游击队突围,退至大岭,占领大岭制高点。敌人追踪而至,游击队与敌人激战两昼夜,消灭了一批敌人。此时,又有敌军千余人赶来增援,从背后包抄游击队,游击队陷入了重围,并且子弹即将告罄。
主持人      刘紫璇
紧急情况下,朱辉汉命令曹盛佳率主力向密林深处的南岭突围,自己率领十多名队员留下掩护,以吸引敌人。坚持到18号上午,朱辉汉弹尽负伤,被敌人俘虏。
朱辉汉被捕后,威武不屈,利诱不动,被敌人残忍杀害于县城坳头上。大岭一战,游击队损失严重,突围出来的部分游击队员在曹盛佳的带领下继续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