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 永兴篇(十一)抗日烽火在永兴(上)

发布时间:2021-05-08 16:39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七七”卢沟桥事变的炮声,点燃了全国人民抗日的烽火。永兴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以抗日宣传、募捐支前等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救亡运动。
主持人     刘紫璇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我县也自发成立了自卫队、游击队等武装组织,并与耒阳、安仁边界的湘南赤色游击队第三大队一起改名为湘南赤色游击队后方抗日锄奸队。1938年5月,湘南赤色游击队后方抗日锄奸队170余人,改编为新四军暂编第二大队,5月12日,新四军暂编第二大队乘火车奔赴抗日前线,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
同年,中共永兴党组织也在秘密恢复发展。1938年2月,在湘南特委的领导下,湘南特委委员黄平和党员李德贵等在全县联络幸存的共产党员、革命者,恢复发展党组织。1938年2月,建立了以黄平为书记的中共永兴县工作委员会(简称县工委)。
党史研究专家     谭秋平
县工委成立后,根据湘南特委的部署,秘密恢复各地党组织,永兴县金安乡张家洲党支部、永兴县文良乡羊乌嘴党支部、永兴县悦油乡上青村党小组等基层党支部和党小组也相继建立了。至此,永兴党组织恢复了统一的领导机构。永兴以抗日宣传、募捐支前等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救亡运动也迅速开展。
1938年11月,全国各地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永兴党组织联合爱国青年学生和进步人士创办抗日壁报、创作抗日歌曲,以及邀请当时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的郭沫若领导的抗敌演出第二队至县城,演出抗日话剧和歌剧。通过这些文化抗日活动,揭露日军侵华的罪行,唤起永兴民众,推动全县抗日救亡运动。
主持人     刘紫璇
当时由爱国进步学生黄启成、许文、曹文宗等自筹资金创办的《古城的呼声》最为有影响力,吸引许多民众阅读。壁报以报道、评论、诗歌、漫画等体裁为主,报道抗战消息,揭露日军侵华暴行,阐明全民族团结抗战的意义,坚定“抗战必胜”信念,号召民众支援前线抗日,有力出力有钱出钱。
在中共永兴党组织的有力推动下,永兴县的文艺界人士深入抗战一线,创作了大量抗战文艺作品,全县到处充满了抗战气息,抗日救亡运动走向了高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