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篇(十二)抗日烽火在永兴(下)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4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1944年12月至1945年1月,日军实施“打通和占领粤汉铁路沿线”计划的最后一站——攻占郴城、坪石、乐昌和韶关。1944年12月25日,日军飞机3架,轰炸高亭司和湘阴渡。30日,日军飞机9架,轰炸永兴县城和塘门口。被炸现场血肉横陈、断垣残壁、瓦砾遍地,惨不忍睹。
革命后代     应克诚
那么小的地方来回地丢炸弹,伤了130多人,死了90多人。
1945年2月13日,日军高桥部队沿鲁永公路经湘阴渡侵占龙山乡、乌市乡,继而侵占永兴县城,永兴县环城镇以西广大地区沦陷。
主持人      刘紫璇
永兴环城镇以西地区沦陷后,中共湘南特委在县当局临时移驻地区,利用社会职业身份组织抗日,并通过派入到各乡的抗日自卫中队的共产党员,直接领导和指挥各地区的武装抗日斗争。
在中共永兴县工委的影响、支持、配合下,永兴武装抗日斗争全面展开,并采用设伏突袭并迅速转移的战术,对闯入乡村烧杀抢掠的日军小分队实施攻击。太平、云峰、龙山、乌市等自卫中队多次剪断电话线,破坏日军通讯以及伏击日军军车,威胁日军交通运输。
县党史研究室主任     杨飞
1945年3月2日 永兴武装力量在五春堂发动了抗日伏击战  也就是在我身后的这个地方 此次伏击战 打响了永兴人民抗击日军的第一枪 此次战役击毙日军五人 缴获三八式步枪三支 指挥刀一把 此次伏击战的胜利 大大增强了永兴人民抗击日军的信心和斗志
县党史研究专家      谭秋平
1945年4月 中共永兴工委书记黄平指令刘铁茂消灭据守油榨墟的日本鬼子 刘铁茂在坪洞岭村前面的菜园口 巧妙设伏 击杀了日本鬼子六名 缴获步枪 手枪六支
据不完全统计,日军侵占永兴的8个月期间,永兴军民对日军作战大小20余次,民众零星反抗杀敌近20次,共毙日兵和伪军近70人,俘敌数人。有力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和法西斯统治,消灭了日军的有生力量,为抗战胜利作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