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篇(十三)省立三中的学生运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7 来源:永兴融媒 作者: 【字体: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信念。现在是《主播讲党史》时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大决战。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独裁统治,妄图消灭代表着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生力量。在这特殊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内民主力量发起了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当时在永兴,省立三中的学生运动也值得称道。
1946年,永兴党组织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组织发动工人、农民、学生开展和平民主运动,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
主持人     刘紫璇
1946年2月,省立三中回迁永兴县城后,校长曾恒俊、训育主任兼国民党区分部书记长的金晋文狼狈为奸,利用恢复办学之机,克扣教师工资,贪污学生膳食费,大肆污蔑共产党,制造纠纷,在政治上打击进步学生,黑暗、恐怖的反动专制笼罩学校。
共产党员雷天一获知情况后,立即与学校进步师生黄承观等人联系,揭露国民党当局的黑暗面目,指出斗争方向。学校当局拒不接受黄承观建议,反诬他煽动学生闹事,县当局扬言将他收审。广大师生感到人身自由和合法权益难有保障,奋起抗争,要求学校当局撤免金晋文的训育主任职务,取消对学生的政治迫害,尊重学生人格,保证教师人身安全。学校当局反动气焰嚣张,拒不接受学生的请愿,反而威胁开除请愿学生代表,逮捕为首人员,激起学生更大愤怒。
主持人     刘紫璇
在全国各城市学生反内战运动高潮影响下,省立三中师生积极行动。4月10日,师生组织罢课委员会,推举黄承观、王德川等5人为委员,领导开展罢课斗争。
罢课委员会向社会发出公开快邮代电,揭露学校当局丑恶行径,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学生运动。同时,组织学生包围校办公室,强烈要求校当局答复师生的合理要求,曾恒俊、金晋文惊恐万状,慌忙逃往省教育厅。罢课委员会组织学生上街游行,贴标语,散传单,高呼“反饥饿、反迫害、反贪污、反内战”等口号。省教育厅见罢课委员会软硬无惧,多次以解散学校相威胁,罢课委员会强烈抗议,坚持正义不动摇。
主持人     刘紫璇
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斗争,省立三中师生取得了罢课斗争的胜利。金晋文被撤职,学生膳食得到改善,增聘了任课教师,校长虽未被撤换,但也未敢来校任职,共产党人播下的革命火种薪火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