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讲党史》·永兴篇(十四)永兴县人民政府成立

发布时间:2021-05-19 10:0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字体:

重温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这里是《主播讲党史》时间。1949年,随着解放战争步入尾声,中国革命和民族独立即将迎来最后的曙光。永兴人民也在中共永兴党组织的带领下,迎解放、肃顽敌、建政权,唱响了成立新中国、建设新社会的人民胜利大合唱。
1949年8月,永兴县城解放前夕,永兴各党支部在湘南工委和湘游司的指示下,分头宣传、稳定民心,发动民众做好筹集粮草、设茶水站等支援解放军和游击队的迎解支前准备工作。
县人民政府原县长   现中共永兴党史联络组组长    肖增涛
10月1日,永兴中队等迎解队伍在界首与解放军二野十八军胜利会师。10月4日凌晨,谷子元带领游击队,配合解放军进入县城,宣告县城解放。
 10月5日,谷子元奉解放军二野十八军命令,召开在城的士绅、商民代表参加的安民会议,宣布永兴县城解放和成立永兴县人民办事处,谷子元就任县人民办事处主任。
主持人      刘紫璇
当时的县人民办事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筹粮支前、保卫新生人民政权、安定社会秩序、接管旧政权。同时成立军管会,对全县重要机构、厂矿等实行军事管制,恢复各乡、保、甲机构,利用原旧机构开展工作,稳定民心,促进县城各行各业正常秩序的恢复。
 县城虽然解放,但败逃出城的国民党残余武装对新生的人民政权仍构成极大威胁,县人民办事处一面加强政治攻势,一面部署清剿,最终消灭了一切反动势力。1949年11月27日,永兴县人民政府成立,黄平代理县长。同时,成立新的中共永兴县工作委员会,黄平任县委书记,随后建立中共永兴县委。 从此,永兴人民在中共永兴县委的领导下,开始了永兴历史的新纪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