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市乡

发布时间:2024-03-01 17:46 来源:龙形市乡 作者:浏览量: 【字体:

  龙形市乡隶属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总面积157平方公里。地处永兴县东北部,距县城54公里。海拔高度:204米。境内亚洲最大的人工土坝,国家水利风景区——青山垅水库享誉湘南。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美,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建置沿革】

  青山垅水库形状蜿蜒像龙,附近原有古寺“龙形寺”(明崇祯年间始建,至今近400年历史),辖区龙家坪湾又有众多龙姓村民,故名龙形市。1961年设立龙形市公社,1966年易名红卫公社,1984年改制定名龙形市乡。

  【区位交通】

  龙形市乡地处永兴县境东部北沿,临安仁县界,东抵七甲乡,南接大布江乡、鲤鱼塘镇,西连太和镇、柏林镇,北临柏林镇原洞口乡和安仁县金紫仙镇,距县城54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56.5公里,还有30多个村民小组未通水泥路,县道“鲤七公路”自南向北贯穿,境内全长13公里,弯多路窄,路面宽仅5米,交通基础设施滞后。

  【行政区划】

  龙形市乡辖龙形市、八甲、三河洲、刘家、大枧、石阳、邓家、营坪、高石9个村和1个社区。

  【经济概况】

  全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预期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1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7.35亿元,增长6.3%,地方财政收入183万元,增长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增长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万元,增长7.5%。

  【人口民族】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全乡户籍总人口4765户15726人,其中男性8437人,女性7289人,苗族群众约70人。常住人口6893人,其中男性3654人,女性7289人,0-14岁1541人,15-59岁3443人,60岁以上1909人。实际在乡常住人口4000人左右,在永兴县城购房、上学、伴读、经商2000人左右,在郴州市等周边经商、务工、安居1000人左右,其余大多常年在广东等地经商、务工。劳动力资源1万余个,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100人。原有2个省级贫困村(刘家村、三河洲村)、1个100人以上非贫困村(营坪村),253户808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摘帽。

  【地理环境】

  地貌东部低山区,西部丘陵平原区,东部为板页岩红壤,西部砂岩红壤遍布,平均海拔204米。境内最高点位于东南边水南坳,海拔503米;最低点位于西北永乐江出境处,海拔159米。多年平均气温18.1℃,年平均降水量1450毫米。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全乡总面积23.55万亩,耕地面积1.63万亩,其中水田1.55万亩,旱地816.45亩。林地面积197666.6亩,公益林44185亩,天然林44794.8亩。珍稀物种有楠木、银杏、水鹿、麂、野猪、穿山甲等,森林覆盖率居全县乡镇之最,达78.44%。

  水域资源:全乡水域面积1万亩以上,有上型号水库5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青山垅-龙潭水库,县安全饮水保护区,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16.95万亩,其中青山垅约8800亩,三分之二在本乡范围;龙潭水库约8200亩,五分之二在本乡范围),小二型水库4座(老虎垅水库、珠江坝水库、油榨垅水库、湘产垅水库,总库容98万方、兴利库容66万方、防洪库容53万方,灌溉面积3000亩);有主要河流7条,八甲河(八甲村)、黄竹园河(八甲村)、七甲河(龙形市村)、永乐江(龙形市村、三河洲村)、小浪江河(营坪村、高石村)、青柏渠河(刘家村、石阳村)、注江河(大枧村、石阳村);电站7座(青山垅一级电站、青山垅二级电站、八甲电站、金坪电站、龙形市村电站、三河洲电站、黄土洲电站),装机总容量12600千瓦。

  青山垅—龙潭水库:青山垅大(Ⅱ)型水库和龙潭中型水库地处龙形市乡和柏林镇境内,是郴州市唯一大型灌区——青山垅灌区的主要水源工程。1966年经时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批准兴建,1974年竣工,是安仁、永兴、资兴三县人民合建的大型灌区,担负三县市25个乡(镇)220个村39.79万亩农田灌溉、260公里干渠维修养护及下游近百万人口的防洪保安重任。水库位于湘水二级支流永乐江上游,集雨面积450 平方公里,多年平均降雨量1410毫米,年径流总量3.42亿立方米,水库总库容1.14亿立方米,正常水位243.8米,相应库容0.85亿立方米,库容系数0.25,属年调节水库。枢纽工程包括大坝、发电兼放空隧洞、坝后电站、灌溉隧洞和溢洪道。大坝系黏土心墙土石混合坝,坝高58.4米,坝顶高程253.4米,坝顶长176米;发电兼放空隧洞全长 265米,洞径3.5米,进口底高程203米,最大过流量96.5秒立方米;坝后电站装机3台共9600千瓦;灌溉洞位于大坝左侧,圆拱直墙型式,断面尺寸为3.2×3.2米,进口底高程226 米,最大过水流量35秒立方米;溢洪道在大坝右侧山坳处,为侧槽式,堰顶高程243.8米, 堰顶净宽76米,无闸门控制,最大泄量1540立方米每秒。龙潭水库位于湘水二级支流注江河上游,集雨面积18.7平方公里,为青山垅的结瓜水库,两库相距20公里,通过青柏干渠连通,龙潭水库总库容6064.6立方米, 正常水位211米,相应库容5773.4立方米。景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1.3平方公里,2006年获省水利厅批准为省级水利风景区,2014年龙潭水库被收入《湖南省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名录》,2015年获水利部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库区森林覆盖率达93%以上,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规定的《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一级标准。从高空俯瞰,青山垅水库和龙潭水库,活生生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和一只振翅的凤凰。景区树木苍郁,静谧幽雅,鸟语花香,丹霞地貌与库塘风光相映成趣,原始次森林与精改人工林相得益彰,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水光山色浑然一体,享有“青山明珠”“天然氧吧”之美誉。

  【旅游资源项目】

  金丝皇菊基地:位于龙形市的刘家村,地处风景优美、气候适宜的山区中,占地1000余平方米,是一个以种植金丝皇菊为主题的景点。初冬季节,刘家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里,满地的金丝皇菊尽情绽放,阳光下,朵朵金丝皇菊交相辉映,为大地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为田野增添了一抹亮色。

  龙厚生故居:位于龙形市乡龙形市村,始建于咸丰十一年(1861年),占地9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80余平方米,是一栋典型的两进式湘南古民居。龙厚生故居内设瞻仰大厅、革命事迹展示室、学习活动室等,先后被县关工委授予“青少年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被共青团永兴县委授予“永兴县青少年教育基地”、被县教育基金会授予“爱心传承基地”,成为学校爱国教育和全县机关单位党员活动的打卡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