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渡街道概览

发布时间:2024-02-20 15:51 来源:湘阴渡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湘阴渡概览

  【建街】2018年7月,根据《湖南省民政厅关于撤销永兴县便江镇设立便江、湘阴渡两个街道的批复》(湘民行发〔2018〕6号),设立湘阴渡街道。湘阴渡街道位于永兴县中部,郴州市北陲。京珠高速与省道S215线在境内交会,银都大道承接着京珠高速与永兴县城,是湘南有名的“鱼米之乡”。街道办事处驻地松柏村,距永兴县城13千米,距郴州市30千米,邮编423300。  【境域】以原湘阴渡镇、原塘门口镇新湾村、大寺村、洞洪村、牛雅村为新设湘阴渡街道的行政区域,东邻便江街道,西靠马田镇、高亭司镇,北接耒阳,南连苏仙区五里牌镇,总面积97平方公里,有耕地1729.8公顷,林地5545公顷,森林覆盖率为57%。全街共辖18个建制村(新湾村、大寺村、洞洪村、牛雅村、滩头村、滩洞村、夹口村、南塘村、胜利村、荷叶村、油塘村、松柏村、堡口村、山冲村、燕尾村、石塘村、田心村、湘阴村)293个村民小组、2个社区(高矿社区、湘阴渡社区)。湘阴渡街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永兴开放的主前沿,融郴的主阵地,项目的主战场,产业的主平台和人文的主中心。  【地貌气候】湘阴渡街道以岗地及河谷平地间布为主,属中亚热带大陆湿润季风气候,境内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
  【旅游】悠悠西河南北贯境,巍巍龙山统领群峰,境内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境内有西河风光带最美步道,有都市人最理想的休闲场所现代农庄,乡村旅游盛况空前。
  【水文】湘阴渡街道水资源丰富,西河穿境而过,全街共有水库16个,其中小Ⅰ型水库1个,为郑家冲水库。小Ⅱ型水库15个,分别为三角塘、号记冲、毛家冲、大水塘、新塘窝、大冲、马冲、欧家冲、喜冲、塘泥冲、黑垅里、牛眠田、西冲、夹口、大塘等。有山塘632个,机电排灌站16处,水库灌溉主干渠12条,水利设施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是名副其实的水利大镇。辖区内各河流水质均为软水,适合农田灌溉和工业用水;地下水质类型以重碳酸钙镁型为主,其次是重碳酸钾,矿化度较低,利于作饮用水。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森林植被保护和植树造林,加大环境基础设施投入,推进城乡绿化,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建设绿色村庄,打造“一山一水自然旅游区”。
  【矿产】湘阴渡街道矿产丰富。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地质队普查、勘探,发现境内矿产资源主要有2种。能源矿产主要有煤,主要分布于牛雅、滩洞、胜利等村,目前,辖区内只有山晓煤矿等1家煤矿企业。黑金属矿主要有铁矿(褐铁矿),褐铁矿分布于龙王岭。近十年来境内的片石、河砂均得以开采,开采秩序逐步规范。
  【人口】2023年总出生280人,其中一孩111人,二孩90人,三孩61人,三孩以上18人,死亡245人,已婚育龄妇女6410人,出生率5.80‰,死亡率5.09‰,人口自然增长率0.73‰,期初人口47911人,期末人口48219人。
  【交通】湘阴渡交通便利,215省道和银都大道纵贯境内,城市道路和农村通村公路网络健全。所有通村公路全面水泥硬化到位,乡道村道总里程达到108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目标。
  【医疗】医疗卫生设施齐全,拥有1个乡镇卫生院,18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和2个社区卫生室。
  【社保与就业】全街道发放低保357.83万元,特困保障金125.6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02.25万元,高龄补贴49.2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6.31万元;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质量提升4个,新建“长者餐厅”1个。
  【宗教】现在我镇流传的宗教有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佛教最为昌盛,镜内有佛仙堂等寺院。
  【文化】湘阴渡历史悠久,文化遗产比较丰富,民间文艺活动源运流长。盛行花鼓、渔鼓、花灯、皮影、木偶、小调、舞狮、十五倒灯、庙会等文体活动。传统文化有庙会和十五倒灯。现代文化以阅读、广场舞、腰鼓队等文体活动为主。改革开放以来,全街的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建成了1个综合文化站和20个农家书屋,进一步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境内有学校12所,其中职业中学1所,初级中学1所,小学10所,幼儿园5所。

  【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54亿,占全年任务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4亿元,增幅8%;“四上”企业申报5家;规模工业增加值达84384千元,同期增长3%;中小微企业入库7家超额完成2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