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糍粑香

发布时间:2022-12-02 11:18 来源:新永兴 作者: 【字体:

清明节临近,正是艾叶生长的旺季,此时的艾叶色泽翠绿,鲜嫩壮实。制作艾叶糍粑,从选米配料到石臼捶打,每道工序都很有讲究。拿配料来说,糍粑口感的软硬全在糯粳之间的配比,糯米和粳米按照3比2的比例搭配,作出的糍粑既软糯又有嚼劲。

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米粒蓬松后,放入机器打磨出米浆,再用簸箕分层,经纱布过滤掉水分。采摘回来的艾草,清洗干净后用沸水将其焯烫。最后将米浆和艾草混合揉搓成团,加入适量的面粉和白糖,放入石臼中进行反复捶打。打糍粑是个技术活,讲究快和准,这样糯米团才能打得均匀,打得瓷实,黏糊又有韧性。

做好的糍粑饼,放入锅内蒸上20分钟后,就大功告成了。热气腾腾的清明糍粑透着一股淡淡的清香,顺嘴滑入,软糯香甜。清明时节糍粑香,承载的是人们对祖先的敬重,对逝者的哀思,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