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5-21

永兴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8 14:51 来源:永兴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1、负责宣传、贯彻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提出全县公路发展行业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按照规定实施所辖公路路网规划和建设;实施所辖公路技术改造,组织公路工程设计、施工和竣工验收工作,组织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作。

3、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养护的各项技术规范,编制全县公路养护计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全县公路大中修、危桥改造、渡改桥、公路码头、水毁和安保等养护工程的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提出养护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计划安排,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和监督;实施全县国省干线和县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监督乡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

4、依法行使公路路政管理职能职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公路路政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保护路产路权,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规划审批和管理增设平面交叉道口、公路两侧建筑控制红线内各种构造物和广告、宣传等设施;会同有关部门规划、审批公路沿线和各种建筑设施;实施对公路超限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整治。

5、承担永兴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职责;拟订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意见;组织、协调全县治超工作,对全县治超执法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6、指导公路建设、养护科学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项目的推广运用以及公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公路科研成果的申报和申请鉴定工作。

7、承担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我中心内设8个股室:办公室、政工股、计划财务股、养护安全股、工程管理股、农村公路管理股、路政法规股、行政审批股。纪检监察室按相关规定设置。永兴县路政执法大队、永兴县鲁永治超站为我中心管理的正股级事业单位。设立公路养护站20个,为我中心派驻基层的公路养护事业单位。永兴县107国道养护站因事业单位改革并入。

县编办核定我编制239名,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编239名。截止2019年12月31日,实际在职人数为207人,其中全额拨款的事业人员207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6.61%。

(三)2019年重点工作成效

1、公路养护工作

我中心一直将公路养护当成全局的基础工作和中心任务,紧紧围绕构建“畅、安、绿、舒、美”的通行环境,认真做好全县境内原国道20.41公里,省道97.93公里和县道187.22公里的养护管理任务和监督乡村道公路管养工作,国省干线年末路况优良率88%,农村公路路面PQI中等以上比例88%,管理养护工作开展扎实而富有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公路养护工作。我中心对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改革正在进一步调研探索,已提交11月20日第39次政府常务会研究。会议原则同意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改革方向的有关建议。我中心拟订了全县公路“路长制”初步方案,积极转换养护模式,全面深入推行社会化养护,实现养护新局面。二是力推机械化养护新模式。公路日常养护做到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三是积极部署好抗洪抢险,水毁抢修工作,认真开展雨季养护竞赛活动。2019年及时清理水毁塌方2600m3,清理沿线水沟320公里,修剪边坡高草900公里,修剪行道树63公里,石砌护坡1200余m3,及时更换公路沿线损坏的交通标志标牌54块,水泥砼路面病害修复300平方米,沥青路面病害修复840平方米,分离式路基安全岛修复3处。

2、公路大中修项目

2019年公路大中修项目为G240线(原S212线永安段)11.001公里,实施路段为茨冲至柏林.其中有1.6公里未达到大中修要求,按省里计划不能实施,我中心组织检测机构对该路段进行重新检测,并已向市主管部门申请调整,力争此11.001公里无间断实施大中修,市里已明确表示同意。该项目财评初审价3300万元左右,省里下拨资金为2165万元,需财政配套1135万元,G240永安公路大修工程项目经工程设计、财政预算评审、招标,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全线完工。

3、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永兴县2019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我中心承担的民生工程之一。省级下达2019年度安保项目计划共计970万元,138.99公里,涉及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19个建设项目。我们精心组织,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快工程各项工作,推进工程实施进度,目前所有计划项目已全部完成,占年度任务的100%。

结合我县道路交通安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我中心积极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2019年11月份,我中心组织3个队伍抢抓有利天气进行国省干线标线施工,完善设置标志标牌等交通安全设施,有力处治了道路安全隐患。

4、危桥改造项目

2019年度省厅安排我县危桥改造项目计划共2座,分别是洋塘景星桥和大布江高山塘桥。到目前为止,洋塘景星桥已经完成,高山塘桥我中心正积极配合大布江乡政府加快推进该项目工作。另续建桥马田镇枣子铁路桥已建成通车。

为确保危桥改造这一民生工作顺利推进,我中心加强资金落实力度,积极争取地方配套资金的筹措力度,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中心与县交质站督促乡镇、村强化施工组织管理,建立完善施工质量保障体系,重视质量、安全的监督和管理,杜绝偷工减料和施工中擅自变更的行为,确保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安全。

2019年我中心对我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11痤桥梁(即京广线马田墟公路桥、京广线马田枣子桥、京广线高亭司永华桥、107国道高亭司桥、环城西路便江大桥、湘阴渡双渡桥、柏林泉塘桥、便江塘市桥、七甲石枧二桥、金龟豪口桥、金龟唐屋圩桥)进行了检测,并积极向上汇报对危桥进行维修改造,力争尽快消除安全隐患。

5、路政管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

我中心加强路政管理,一是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4月份以整治违法非公路标志为重点,9月份以清理全线违法厂棚为重点;10月至12月份以整顿“马路市场”为重点。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执法车辆56台次,清理违法非公路标志98块、拆除乱搭乱建厂棚 28处、清理违法堆放物56处、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120起、取缔公路两侧违法加水、修车点1处,路容路貌焕然一新。二是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在活动中共摆放6块宣传展板、2个宣传展台,悬挂宣传标语2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出动执法宣传车12台次、宣传人员50余人次,现场回答群众咨询和解答疑难问题32个,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爱护公路的良好氛围。

2019年,全县出动治超执法人员14310余人次,站点检测货运车辆 220000余台次,查处违法超载车辆160台次(其中县治超执法大队开展流动执法,查处违法超载车辆147台次) ,卸载1000吨,站点超限超载率为0.009%,实现公路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1%以下,低于市、县关于治超站点超限率不超过0.1%的标准。

6、党建工作

2019年,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设置调整完善党支部。机关党支部40余人优化新成立了6个支部并进行了支部书记选举,鲁永支部和离退休支部进行了换届选举。各支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开展党员主题活动,认真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进社区活动,提高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7、扶贫工作

一是强化扶贫基础工作。组织全中心122位帮扶责任人完善了143户《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和《精准扶贫手册》,同时加强动态管理,切实做好2019年贫困退出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认真落实“一月一访”活动,采集登记了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贫困学生就读、收入支出、两卡两折、扶贫政策享受等具体信息。

二是强化产业培育、加强资金支持。2019年来,我中心向帮扶的高亭司镇黄里村,悦来镇三黄村、鸦鹊村、平田村共投入帮扶资金7万元,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价值21450元的物资为我中心帮扶的贫困户送温暖;帮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草鱼122条5000元,鸡122只15000余元。三是强化行业扶贫力度。2019年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工程计划的建设项目19个共138.99公里,项目投资970万元;2019年危桥改造工程计划的建设项目2个,分别为大布江乡的高山塘桥,项目投资98万元;洋塘乡景星桥,项目投资67万元。

二、  部门整体支出及管理情况

(一)预算基本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永财预函〔2019〕26号)文,批复我局2019年总收支预算数为2377.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32.53万元,占98.87%,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45万元,占1.89% ,上年结转0万元。

(二)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收入合计4577.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7.82万元,占总收入的48.67%。

2019年度支出合计2674.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1.36万元,占总支出的79.3%;项目支出553.49万元,占总支出的20.7%。

2019年度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933.59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91.15%,商品服务支出187.77万元占基本支出比例8.95%。

2019年项目支出全部为非县级财政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公路日常养护、公路大中修工程、公路安防工程、危桥工程及公路路路政管理。

2019年,我局中心没有新建楼堂馆所,也无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

(三)预算管理情况

1、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9.41万元,支出决算为1.53万元,完成预算的3.8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该项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该项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53万元,完成该项预算的9.22%。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规范公务接待。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减少0.42万元,下降21.5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减少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降低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42万元,降低21.54%。

2、公用经费运行情况

2019年公用经费支出187.77万元,支出预算数为268.42万元,完成预算的69.95%,其中办公经费支出24.8万元,比2018年增加3.46万元,水费、电费、差旅费支出39.53万元,比2018年增加0.79万元,会议费、培训费支出0.47万元,比2018年减少0.32万元。

3、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我中心政府采购支出159.4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公路工程勘察设计、检测、监理服务等。采购方式及采购程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规定办理。

(四)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等有关文件精神,完善修订了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在资金使用上,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同时,根据县财政要求,准时在我县政务网上对部门整体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进行了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五)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永兴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永财绩函〔2020〕39号)文件精神,我中心召开会议,组织人员,制定工作计划,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小组采取自查等方式开展工作,检查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并在规定时间内网上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从单位实际运行和决算情况看,除基本支出外,单位每年要负担一些财政无预算的刚性支出,如农村党支部对接支出、精准扶贫工作支出等,因无预算,资金来源无着落,单位只能靠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经费,同时,也造成单位难以按照部门预算使用资金。

2、经费支出难以预算准确,上年预算时,因物价、经济发展、具体工作内容等因素无法完全估算准确,导致一些预算执行起来较为困难。

3、部门决算编制时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因部门预算编制项目不够细,但会计科目处理支出项目时非常细,导致决算编制数据不够准确。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严格按照预算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来编制部门预算,加强与各业务处室的交流沟通,进一步提高编制预算精细化、准确化的意识,确保部门预算的全面性、科学性;做好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工作,确保决算数据准确,内容完整。

2、进一步完善预算开支的规范性。严格遵守各开支费用的管理规定;加强财务管理,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确保开支口径与预算口径一致,从而有效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建议。

一是增加预算中心工作支出。建议就精准扶贫、农村党建等全县性中心工作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减轻单位负担。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部控制规范》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养,提高单位财政预算和经费支出管理水平。

附件1: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doc附件2:公路建设养护中心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