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5-21

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突发事件(维稳)应急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9-11-22 16:28 来源:县科工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为迅速有效处置本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突发事件,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切实维护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确保社会稳定,根据上级对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稳工作要求,结合局机关、各企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稳定为原则,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立足讲政治的高度、严格防控,及时有效处置本系统突发事件。

二、工作目的 

建立健全应对本系统涉稳事件、维护系统稳定的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各种突发事件;高效组织应对工作,维护机关和企业的正常工作、生产、生活秩序。

三、工作原则

实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以赴,确保稳定”的原则,按照工作领导机构的部署,实行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努力做好维护系统稳定的各项工作。各企业、各股室要把应急管理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日常管理中,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把涉稳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下,把矛盾化解在未激化之时;要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保证发现、报告、处理等环节紧密衔接,做到机构、人员、物资三落实,并积极争取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保证对涉稳事件得到有效控制和快速处理,最大限度地降低和控制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或危害。 

四、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适用本系统突发性非正常群体上访,越级上访事件及突发性重点问题。

五、处置突发性事件遵循的原则

(一)部门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相结合。

(二)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讲究策略,注意方式,正确做好上访事件现场处理工作。 

(三)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及时就地依法解决问题与思想疏导教育相结合。 

(四)内紧外松,内外有别。对内要及时掌握信息迅速研判,做好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严格控制报道程序和范围,统一口径,避免事态无序扩大。

六、成立组织,明确职责

(一)成立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临阵不乱,快速果断地处置各类涉稳事件,成立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任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工作组成员由各企业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担任。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维稳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全系统涉稳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具体实施。

(二)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处理系统内非正常突发性群体集访、越级上访事件及突发性重点问题。 

2、如有在第一条中的情况,及时启动本《维稳工作应急预案》。

3、按照“部门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协调处理本辖区维稳问题。 

4、随时了解、掌握和分析辖区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动态,及时向上级维稳办提供信息。 

5、及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依法依纪处理群众来访。 

6、督促检查辖区处理群体性事件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7、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七、应急处置反应 

发生涉稳事件后,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根据实际情况启动相应的应急反应。

(一)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值班制度

特殊时期,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实行值班制度,所有人员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 

(二)建立涉稳事件“零报告”制度 

特殊时期,各维稳责任人负责在每天下午5:00前向局值班人员报告维稳情况。如遇突发事件或察觉将有涉稳事件要发生,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收到发生涉稳事件的信息后,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处置和防控措施,同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八、涉稳事件报告及处理程序 

(一)应急准备与预防 

1、各企业、各股室要切实承担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在各特殊时期,由办公室牵头对系统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调处,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发现和就地消除不稳定因素。

2、要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拥护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牢固树立大局意识;高度警惕并自觉抵制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捣乱破坏活动,打击利用宗教名义进行的非法活动,维护社会和谐安定。

3、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收到可能引发涉稳事件的风险信息后,应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按照预案做好应急准备和预防工作;事态严重时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二)启动预案 

涉稳事件发生(发现)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报告内容为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具体情况。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人员对事件进行了解查实,提出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涉稳事件的处理方案 

1、各特殊时期,如发生集体上访、游行示威、冲击机关等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不良影响的涉稳事件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

2、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收到发生上述事件的信息后,立即进入指挥岗位,具体部署防范工作,组长要亲临指挥,现场处置工作组人员要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防止事态的扩大和引发群体性事件。

3、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处于临战状态。要认真落实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安排好人员24小时值班。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指挥调度,根据事态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必要时,联合政府、公安等部门做好应急处理工作,同时汇报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

4、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不许散布不负责任的言论。 

(四)未掌握信息源的上访事件处置程序

1、责任部门及时向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汇报。

2、想方设法以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参与事件的处置。

3、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1)控制事态,制定现场应急预案,及时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现场情况。 

(2)了解上访人员提出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3)通知上访人员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或相关人员赴现场进行劝导,动员家人参与做好思想工作。 

4、对大规模的人员上访,要求群访对象推选3~5名代表反映问题。 

5、掌握上访人员基本情况后,实行包案责任制,切实解决来访人反映的实际问题。 

6、及时调度,处置结果及时上报。 

7、各责任人对突发事件及时记录。谈话记录、摄像、照相及其他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

九、善后工作 

发生涉稳事件处置后,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教训并写出书面报告。认真检查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十、工作要求 

(一)提高维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确保稳定工作万无一失。 

(二)建立维稳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维稳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和领导系统维稳工作,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凡是涉及维稳的工作,分管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不折不扣地执行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指令。 

(三)认真做好排查走访工作。要关心干部群众生活,重视干部群众的利益问题,特别要关心弱势群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堵塞漏洞,做好特殊群众摸底调查,及时掌握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化解,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通信、交通保障。有关人员移动电话要保证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要坚持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各方面信息,并上传下达,所需车辆由局办公室负责从公车平台及时调用。

十一、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发生突发事件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一)隐瞒、缓报、谎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的;

(二)未按规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的;

(三)不服从应急工作组指挥的;

(四)在处理涉稳事件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