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5-21

永兴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17 08:49 来源:县安监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永兴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方案

为有效解决一些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不落实,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决定2018年在全国开展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职业健康监管工作会议部署,以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推进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为平台,大力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依法查处各类职业健康严重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惩戒一批职业健康失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职业健康执法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重点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重点范围

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突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执法,尤其要对三类重点单位开展重点执法,包括:烟花爆竹生产等危化企业;近年已经开展专项治理的金属冶炼、建材、非煤矿山开采、木制家具等行业领域企业;各类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业且整改不到位企业;

(二)重点内容

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部门在全面检查企业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的基础上,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着力查处以下违法行为:

(1)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

(2)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

(3)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

(4)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

(5)作业场所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告知的;

(6)职业危害严重的企业未按规定进行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的;

(7)未依法开展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编制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未组织竣工验收的;

三、时间安排

执法年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安排部署(5月底前)

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和年度监督执法安排,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执法年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执法重点、检查计划和工作要求,并部署落实到乡镇、街道、工业园区。执法重点要分级确定,明确至具体企业,县级重点检查企业见附件1。各乡镇(县经开区)确定执法企业时,要与本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执法计划相结合,并加强与上下级执法计划的统筹协调,确保将本地三类重点企业纳入县、乡镇(县经开区)监督检查计划及执法重点,避免漏查。

(二)执法检查(6-10月)

1. 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部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监督检查重点事项表(2017)版 试行)》等规定,严肃查处有关违法行为。对于未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检查的违法行为,在责令限期改正的同时要视情节轻重并处相应罚款;对未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超标等违法行为,要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没有按照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的企业,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停产的要停产,该纳入“黑名单”的要纳入“黑名单”管理,对工艺落后、危害严重、整改无望的企业,要依法提请有关人民政府予以关闭。

2. 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部门要加强对查出问题的通报,警示教育其他企业;对检查中发现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全部进行公开曝光;对于应纳入“黑名单”管理的企业,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安监总办〔2017〕49号)要求,按程序上报。

(三)督促指导(7-10月)

县安监局7月起,结合安全生产督查和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等工作,组织对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抽查部分已开展检查执法的企业情况(抽查每个乡镇、县经开区不少于3户)。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执法年活动安排部署及具体落实情况、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情况、联合惩戒和纳入“黑名单”管理企业情况以及行政处罚情况等。对执法年活动开展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四)全面总结(11月底前)

各安监部门要认真做好执法年活动总结。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站于11月20日前将总结报告连同《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统计表》(见附件2)报送县安监局。总结报告应包括执法年活动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联系人及电话:李小华,0735-5569126;电子邮箱:2105679194@qq.com。

四、具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安监部门要高度重视执法年活动,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抓好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搞好统筹协调,落实一体化监管执法要求,将执法年活动有关部署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与日常监督检查、重点行业专项治理、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职业健康监管执法等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执法力量,全面加强职业健康执法工作,推动执法年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二)建立通报制度。各乡镇(县经开区)安监站分别于6月20日、9月20日、11月15日前将工作阶段性进展报送县安监局,报送内容包括活动安排部署、执法检查、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黑名单”企业以及《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统计表》。县安监局将对各乡镇(县经开区)执法年活动情况进行通报。

(三)严格目标考核。县安委办将把职业健康执法年工作内容纳入对各乡镇(县经开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大力推进职业健康执法工作。

(四)加强执法保障。各安全监管部门要针对职业健康执法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执法装备、设备和仪器。要加强对监管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职业健康执法规范化水平。对职业病防护设施运行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是否全面规范等工作,可邀请有关专家参与执法检查。

(五)加强舆论宣传。各安监部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有利于执法年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要加大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问题的曝光力度,切实起到“曝光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同时要注重宣传树立一批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导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