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社保·每周一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怎么领取:相关条件和资格认证都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4-01-29 10:25 来源:湖南人社 作者:浏览量: 【字体:

1月即将结束

春节假期就快到了

虽说节假日能调剂打工的辛苦

但要说何以解忧

还得是有社保养老

那么大家知道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待遇领取条件是什么吗?

怎样进行资格认证?

今天的小课堂已上线

我今年马上要60岁了,想了解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有哪些?看看自己是否符合要求。

参保人员从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1  年满60周岁;

2  累计缴费满15年(政策另有规定的除外);

3  未领取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保人经首次资格认证后,可以在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当月通过互联网服务渠道或线下服务渠道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待遇支付终身。参保人员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含息)?]。参保人员缴费累计年限满15年(不含补缴年限)的,每增加1年缴费,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2元。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131元/月。

那待遇领取应该怎么进行资格认证?

参保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可通过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或“湖南智慧人社”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或APP等(具体认证渠道附后),进行待遇领取资格自助认证;也可到乡镇(街道)基层社保服务窗口现场进行资格认证。

未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将暂停发放其养老金,待资格认证通过后再按程序补发和续发。对多领、冒领养老金的,由有关经办机构责令退还,拒不退还或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