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词(3月22日)

发布时间:2021-03-24 08:40 来源:永兴县委政法委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 布 词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  王佳文

(2021年3月22日)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永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近年来,在永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政法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勇于担责、大胆创新、精准发力,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推动平安永兴和法治永兴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平安满意答卷,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永兴县连续11年荣获湖南省先进县、连续9年荣获湖南省平安县荣誉称号。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过硬政法队伍建设的道路上,各位记者朋友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为永兴政法工作作了大量宣传推介,有力凝聚了正能量。在此,我代表县委政法委,向广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永兴政法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这次在全国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也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既是开门搞整顿的工作需要,也是向社会表明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现在,我们向社会公开全县教育整顿的总体情况和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总体安排。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这次全县教育整顿从2021年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对象范围是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

二、目标任务。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存在的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使全县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永兴政法铁军。

三、基本环节。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约30天,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总结提升环节约15天。在学习教育环节,重点是突出政治教育引领,通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不断筑牢忠诚根基;在查纠整改环节,重点是以“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在总结提升环节,重点是抓好持续整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巩固教育整顿成果。

四、当前我县工作开展情况。我县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从2月底开始筹备。2月27日、3月2日、3月4日,全国、全省、全市相继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赵宇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人民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并组建了4个工作组和4个工作专班。3月9日,召开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县委书记赵宇作动员部署讲话。随后,县委政法委和县政法各单位迅速行动,在3月12日前分别组织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层层动员部署。为确保高标准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侯建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昕,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王佳文分别在政法各单位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入心入脑、走深走实。3月17日,组织召开了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主任会议和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并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制定下发了《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组(专班)人员分组及职责》《永兴县教整办人员组成、职责任务、工作机制及分工》《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班制度机制》等文件。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湖南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对郴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此次教育整顿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坚持开门整顿,接受群众监督。全市设立举报电话:0735-2871771;举报信箱:郴州市A424号邮政专用信箱。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来信来电截止日期为6月30日。主要受理反映全市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责任大,事关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能否落实,事关永兴政法事业的长远发展。在此,我代表全县政法系统公开承诺:

我们将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中央《意见》《指导方案》《工作指引》,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襟怀坦荡的优良作风,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和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教育整顿,把60项具体任务、30项重点工作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我们将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绝不护短、绝不遮丑、绝不隐瞒、绝不手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推动永兴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向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全县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和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全县政法干警的共同努力,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全县政法干警必将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更好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为永兴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