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词(6月29日)

发布时间:2021-07-07 11:40 来源:永兴县委政法委 作者: 【字体:

永兴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第二场)发布词

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  王佳文

(2021年6月29日)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永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和县委安排,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2021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现在,由我代表县委向社会公布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整治成果。

一、切实抓好学习教育

1.全面开展政治教育。坚持政治引领,组织政法干警参加两轮政治轮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把握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极端重要性,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对偏差,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政治和行动自觉。向全体政法干警公布学习教育参考资料,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分别组织政法干警到黄克诚故居、黄克诚事迹展览馆、何昆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2.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侯建平以《用铁的纪律推动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为题为政法干警作了廉政教育报告,对本县多例政法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并开展了党纪党规专题讲座。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剖析身边典型案例,并组织观看《叩问初心》《铁纪强警》等系列警示教育片,旁听资兴市湖南东江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段翔、沅江市原纪委常委彭卫勋等人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通过典型案例提醒干警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3.认真开展英模教育。在政法各单位组织干警观看《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电影的基础上,县政法系统推选了12名先进典型人物组建英模事迹报告团,分别在政法各单位作事迹报告18场次。县公安局在清明节期间,组织新警、建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到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警誓词活动,并为我县因公牺牲的7名英模扫墓,介绍他们的优秀事迹。

二、深入开展查纠整改

1.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一是深入谈心谈话。对全体政法干警谈心谈话“全覆盖”,并根据实际掌握的情况进行重点谈话,讲清从宽从严政策,讲透教育整顿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基本原则,引导广大干警打开心结,消除顾虑,鼓励自查自纠。截至今天,主动说明问题146件131人。二是严肃自查申报。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对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和干警及其近亲属经商办企业、参股借贷等情况进行全面报备,组织退休老干部申报从事法律服务活动和经营活动情况。自查出“六大顽瘴痼疾”170起。三是开展毛发检毒。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队伍公职人员涉毒吸毒问题查纠管控工作,对全体政法干警进行了毛发检毒,检验最终结果均为阴性。

2.深入推进“被查”整改。案件线索核查201件,现已办结问题线索199件,办结率99%,其中立案18 人(留置1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给予组织处理164人次,免予处理7人。主动说明问题146件全部办结。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44件,未发现有涉黑涉恶保护伞。通过倒查,重新立案1起,处理原核查线索的公安民警1人。重点案件评查3018件,共发现瑕疵问题2199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按照市整顿办安排部署,与安仁县开展异地交叉评查,共评查两县政法单位案件240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73件,清查发现政法干警违纪线索1件,5名违纪干警已处理到位。23件重点信访件已办结(化解、终结)22件,1件正在办理中。法律监督专项检查97件,送市检察院2件,移送县纪委监委9件,移送县公安局24件。智能化数据排查确认政法各单位“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等问题数9起,已全部整改到位。6月中旬,县委政法委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分别对政法各单位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巡查暨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督办落实。

3.集中整治顽瘴痼疾。全县政法单位共整改顽瘴痼疾问题170个,整改率100%。依法纠正“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问题11个;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93个;整改“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问题1个;整改“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及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65个。

三、真心实意为民办事

县委政法委牵头已处理原县质监局等3个处遗项目,追缴税费1358.21万元,办理不动产权证1340本;对符合司法救助的7名困难群众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4万元;强力推进信访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中省交办的57件信访积案,已化解51件,完成率89.47%。县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771件,较去年同期提升21.05 %;审结774件,较去年同期提升47.71%;执结案件444件,较去年同期提升6.22%。县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49件212人,审结151件21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99件162人,审结43件51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6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以法治力量守护蓝天碧水净土。县公安局以“雷霆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筑牢辖区安全屏障,截至目前刑事拘留289人、行政拘留314人。县司法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加强溯源治理,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各级调解排查矛盾纠纷585起,调解成功583起;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 54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286人次;上门办理公证业务21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今年共受理车驾管业务19201件,“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量占总量的90%,车驾管业务办理提速10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和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彻底铲除顽瘴痼疾滋生土壤,努力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上见实绩,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持久动力,更好担负起习近平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使命,为永兴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