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2021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词

发布时间:2022-01-13 15:51 来源:永兴县交警大队 作者: 【字体:

靶向发力  精准施策

全面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永兴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创新举措,精准施策,以抓实“两站两员”建设为突破口,强力整治交通顽瘴痼疾,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在2020年较2019年分别下降32%、49%的基础上,今年又分别同比下降了12%和23%。我县有关做法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推介,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工作专报(第58期)以《党政统筹,聚力攻坚,永兴县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为题在全省推介我县农村交管工作情况;《人民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都视》《郴州日报》等各级媒体对我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行报道推介73篇(期)次,收到了良好的舆论反响。

一、加强“两站两员”建设,解决农村监管力量薄弱问题

农村地区地广人稀、点多线长,监管力量十分薄弱,道路交通“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问题十分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我县创新举措、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两站两员”建设,构筑起了“县乡村”三级“立体化”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体系。一是建设机构队伍。率先在全省以政府名义发文加强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各乡镇按照“四有”(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施、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标准设立交管站,交管站站长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兼任,交管员原则上不少于2人,5万人以上乡镇不少于4人(专职不少于3人)。各村(社区)按照“三有”(有固定场地、有交管装备、有工作制度)标准设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站站长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或主任担任,配备不少于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在交管站指导下开展道路交通违法劝导工作。交管站加挂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牌子,赋予执法录入权及车驾管权限,进驻乡镇政务中心办理。同时,各乡镇(街道)组建5人的专门道路交通管理队伍,人员由乡镇(街道)负责管理,由县交警大队负责道路交通安全业务指导。建立了一乡一交管站、一乡一交警中队、一村一劝导站监管体系,构建了乡镇长、警长、村主任“三长”共管格局,凝聚起了齐抓共管农村交通安全的强大合力。二是加大保障力度。乡镇“两站两员”交通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县、乡财政统筹安排,每个乡镇每年预算安排8万元工作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并根据工作需要适度追加。今年以来,还把乡镇(街道)交通管理队伍执法案件的罚缴收入全部返回给乡镇(街道),作为乡镇“两站两员”、派出所交警中队的工作经费,共返还10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村交通安全整治所需工作经费。三是推进实体化运作。农村交警中队指导、督导、联合乡镇交通安全执法队、两站两员等力量,加强辖区内交通安全执法监管,把好“出村关”,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岗,对农村超员、超载、违法载人、无证驾驶、骑行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纠和劝导,真正把“哨子响起来、旗子扬起来、喇叭喊起来、事情管起来”,引导广大群众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全年共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整治行动550场次。

二、推进“同频共振”机制,解决部门单打独斗问题

长期以来,交警部门单打独斗,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往往力不从心。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我县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强力推进部门间的“同频共振”。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乡、村两级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目标任务,厘清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各乡镇、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每月考核排名,并通报县委书记、县长阅批。将乡镇“两站两员”工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考核、绩效评估范围,与评优评先等挂钩。二是推进隐患协调治理。切实加大项目包装储备和申报力度,累计争取上级资金7600余万元,全面完成了上级交办的54处隐患治理任务,并积极主动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完成了107国道2.14公里路段和240国道22.5公里路段的大修,治理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安全隐患60处,清理边坡塌方1.5万余方,107国道路面换板2200立方,清理倒塌行道树90余棵,重建涵洞3处,修补路沿槽3000平方米,安装钢防护栏10000余米,挡土墙500立方米,新增安装警示黄闪灯50套,完善标志标线7841.89平方米。同时,县财政还筹措资金500余万元用于乡镇(街道)辖区内隐患治理,每治理一处,以奖代投奖励2000元,完成交通安全隐患治理80处。三是开展交通违法联合整治。今年来,聚焦六大重点交通顽瘴痼疾,组织交警、交通、城管、农机以及乡镇和“两站两员”力量,突出“两客一危一校一面”及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加强集中整治和路面执法,开展了“雷霆2021”“飓风行动”“农村交通安全整治”等专项整治和“断油”行动。截至11月20日,联合执法500余场次,现场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5958起,其中饮酒驾驶548起、醉酒驾驶11起、不系安全带746起、未戴安全头盔25187起;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31人。强力推进“戴帽工程”,加大摩电流通渠道监管力度,清理整顿摩电非法流通渠道、电商平台、维修门店等违法销售行为12起,组织开展“购车送头盔”“买保险送头盔”等活动,共赠送头盔15000顶,全县戴帽率达90%以上。四是深化便民服务。县交警大队成立送考下乡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乡镇开展上牌办证服务。今年共开展下乡服务110次,申请摩托车驾驶证考试4800人次,办证3100余本。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出现了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共治,从城区到乡镇、从乡镇到村组多点发力的生动局面。

三、营造“宣传教育”氛围,解决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需要各方参与的庞大系统工程,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安全知识匮乏是造成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县强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了重视和参与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一是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来,县融媒体中心在永兴电视台、新永兴App、永兴微吧等6大媒体平台开设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栏,采写新闻稿件225条,均在6大平台同步推送,播出信息420条次;每天刊播电视标语16条次以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有关新闻在6大媒体平台累计点击量已近12万人次。结合“美丽乡村行”“文明出行 安全第一”等主题宣传教育,悬挂横幅420条,制作各类永久性、电子交通安全宣传标语360余条,更新交通安全宣传专栏30余个,发放宣传资料5万份。县整治办组织专门宣传队到乡镇(街道)、墟场、学校、企业开展宣讲活动108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220场次,受教育群众13万人次。二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永兴新闻》栏目策划开辟的“安全提示每日一图”图文专栏,形象化、动画式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得到受众的广泛认同。在“戴帽工程”中,与电信、联通、移动公司签订协议,推送交通警示提示信息,广泛宣传和告知群众正确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县所有手机用户均能收到提示信息。对不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骑乘人员,采取“写好保证书,并发朋友圈,积满30个点赞后可免处罚放行”的措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实效。三是加大外媒宣传力度。《人民日报》:《永兴:区间测速助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3篇报道;《人民公安报》:《永兴农村派出所强化交通管理》等2篇报道;《法制日报》:《永兴整治交通问题保安全保畅通》等4篇报道;《湖南日报》:《永兴县:消除安全隐患 守护群众安全》《永兴交警:千里查处未年检重点车辆》等13篇报道。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分别以《永兴:多部门联合开展“戴帽工程”专项行动》《永兴:80处道路安全隐患点全部整改到位》《永兴:加大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永兴公安交警开展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百日大会战》等为题进行了10次报道;湖南都市频道对我县整治工作报道24条次。《郴州日报》7月15日第7版“深度”栏目以“由被动到主动—永兴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探析”为题对我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做了整版报道。

我县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我县将进一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不断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全县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