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索引号:006550222/2019-3020367 文号:永政办发〔2019〕4号 统一登记号:YXDR-2019-01002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信息时效期:2021-06-02
签署日期:2019-06-03 登记日期:2019-06-06 所属机构:
所属主题: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2019-06-03 公开责任部门:永兴县司法局

YXDR-2019-01002


永政办发〔2019〕4号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兴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永兴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指导意见(试行)》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永兴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指导意见(试行)

为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37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7〕24号)等文件关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的原则,以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指导意见(试行)。

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应遵循的原则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以村委会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为基础,农村社区和村民小组建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参照本意见执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尊重历史的原则。要尊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历史和集体经济组织资产形成的历史,综合考虑改革开放以前和以后不同历史阶段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劳动贡献。

(二)兼顾现实的原则。兼顾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新的农村经济秩序和现实状况,统筹考虑村民的户籍关系、集体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开展成员身份的确认。

(三)程序规范的原则。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要按照公告、登记、审核、公示、档案管理、上报备案等程序开展,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员,做到流程严格、标准一致、民主公开、合法规范。

(四)群众认可的原则。必须坚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成员身份界定必须经成员(代表)大会充分协商、民主决定,协调平衡各方利益。

(五)资格唯一原则。农村集体组织成员身份实行实名登记制度,每个人只能享有一个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基准日

为便于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原则上以2018年9月30日为成员身份界定基准日。

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取得的主要形式

(一)原始取得。通过人口的自然繁衍,祖祖辈辈生活在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所在地,父母双方或一方具有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其生育的子女于基准日前户口登记在本村,取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二)合法婚姻关系取得。与本村男性村民依法结婚的女性配偶,以及与本村女性村民依法结婚且符合本指导意见认定条件的入赘女婿,基准日前户口已迁入本村,在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取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三)收养关系取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家庭经合法程序收养的子女,基准日前户口登记在本村,取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四)因父或母再婚取得。与继父或继母形成抚养关系的继子女,基准日前户口登记在本村,可取得继父或继母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五)因国防建设或者其他政策性原因取得。因政府行政命令或国家政策进行村组搬迁、撤并,通过移民进入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生产、生活的人员,取得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六)申请取得。基准日之前,经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决策程序同意,履行了加入手续的来自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

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丧失的主要形式

(一)成员死亡(包括自然死亡和宣告死亡),其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自死亡或法院宣告死亡判决生效之日起丧失。

(二)取得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人员,其原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自取得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之日起丧失。

(三)纳入国家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编制或成为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县级以上大集体企业(含县级)正式在编的人员,自纳入国家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编制或成为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县级以上大集体企业(含县级)正式在编人员之日起其原有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丧失。

(四)以书面形式向村集体经济组织申请自愿放弃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自放弃申请在村小组公告之日起丧失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的若干具体情形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其具有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

1.界定基准日止,户籍在本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2.正在服义务兵役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3.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就读的在校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就读时户籍迁入就读学校的)。

4.原就读全日制大中专院校1995年后毕业(含1995年)因国家取消统一分配政策而自谋职业的户籍不在本村的原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5.正在服刑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6.因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或购买小城镇蓝印户口,户籍关系从本村迁入城镇的原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及因被征地而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原被征地农民。

7.与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已办理结婚证书,但户口尚未迁入的对象及子女。

8.与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离婚或丧偶,户籍关系未迁出的妇女(或入赘婿)及其依法判决随同子女。

9.因离婚或丧偶妇女外嫁女,将本人及依法应随同其生活的子女户籍迁回本村的。

10.已办理合法收养手续在册子女和1992年4月1日《收养法》实施前收养而未办理收养手续的在册子女。

11.因移民政策安置,户籍迁入本集体经济组织的。

12. 其它特殊情形。如界定基准日之前,经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民主决策程序同意,履行了加入手续的来自其他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人员。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虽然界定基准日户籍在本村,但不予确认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1.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和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以及享受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职工退休待遇的人员。

2.已在部队提升为军官的人员。

3.正在部队服役十二年以上的士官。

4.户籍关系已迁出本村且在外地(设区的市)落户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

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界定程序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工作实行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村级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村集体经济组织(行政村)在乡镇(街道)政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对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的界定工作。具体程序为:

(一)召开成员(代表)会议,酝酿讨论通过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方案,确定成员身份认定和不认定条款,并报乡镇(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

(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入户摸底调查,逐户填写摸底调查表,编制花名册。

(三)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和沟通反馈制,及时收集特殊成员身份信息,并将相关情况反馈当事人。

(四)成员(代表)大会民主讨论,界定成员身份。

(五)对成员身份认定结果实行三榜公示:清查核实结果应当以村小组为单位张榜公布,每榜公示不少于7天,并将所有公示内容的影像资料等材料存档备案。成员资格认定由调查小组初步确认后,进行初榜公示;对认定人员存在异议的应重新审核,再榜公示。再榜公示无异议的由支村两委汇审后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后,终榜公示。终榜公示后,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仍有异议的,通过法定程序进行另案处理。

(六)逐户签字确认。

(七)存档备案:全面收集整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相关资料、编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名册,本村集体经济组织须将资料经村支两委负责人签字、加盖村委会公章后交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县农业农村部门备案。

七、本指导意见由永兴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商相关部门负责解释。

 

附录1: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摸底表

附录2: 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公示表

 


附录1

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摸底表

乡镇(街道)                    村                组

序号

户 主

家庭成员姓 名

与户主 关 系

性别

出生年月

户籍性质

身份证号码

户主确认 签 名

认定理由

备 注

 

 

 

 

 

 

 

 

 

 

 

 

 

 

 

 

 

 

 

 

 

 

 

 

 

 

 

 

 

 

 

 

 

 

 

 

 

 

 

 

 

 

 

 

 

 

 

 

 

 

 

 

 

 

 

 

 

 

 

 

 

 

 

 

 

 

 

 

 

 

 

 

 

 

 

 

 

 

 

 

 

 

 

 

 

 

 

 

 

 

 

 

 

 

 

 

 

 

 

 

 

 

 

 

 

 

 

 

 

 

调查人员:                                                                            调查日期:


附录2

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公示表

乡镇(街道)                 村            组      公示时间:    月      日  (第    次公示)

序号

户 主

家庭成员姓名

与户主关系

性 别

出生年月

户籍性质

认定理由

备 注

 

 

 

 

 

 

 

 

 

 

 

 

 

 

 

 

 

 

 

 

 

 

 

 

 

 

 

 

 

 

 

 

 

 

 

 

 

 

 

 

 

 

 

 

 

 

 

 

 

 

 

 

 

 

 

 

 

 

 

 

 

 

 

 

 

 

 

 

 

 

 

 

 

 

 

 

 

 

 

 

 

 

 

 

 

 

 

 

 

 

注: 1.注明公示起止时间;2.注明第几次(一、二、三)公示;3.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公示;4、此成员为村集体经济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