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006550222/2020-3152751 文号:永政办发〔2020〕11号 统一登记号:YXDR-2020-01010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信息时效期:2025-06-28
签署日期:2020-06-28 登记日期:2020-07-08 所属机构:
所属主题:综合政务 发文日期:2020-06-28 公开责任部门:永兴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YXDR-2020-01010


 

永政办发〔2020〕11号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及省市驻永各单位:

    现将《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       


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5G网络建设和应用,抢抓5G通信发展机遇,发挥5G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根据《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郴政办发〔2020〕15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

2020年计划投资0.2亿元,建设5G基站 32个,实现县城区重点区域信号覆盖。

2021年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5G基站 213 个,实现县城区建成区信号连续覆盖、重点乡镇信号覆盖。启动建设永兴经开区应用示范区,重点推进智慧园区5G示范应用。

2022年计划投资1.4亿元,建设5G基站218个,实现重点乡镇信号连续覆盖、所有普通乡镇信号覆盖。重点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5G示范应用。

二、重点任务

(一)布局规划5G基站。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布局基站建设。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将交通干线与重要交通枢纽场所基站纳入建设规划,将辖区内5G站址专项规划纳入城乡发展规划。电力建设规划中要统筹考虑5G基站建设规划,做好与5G基站建设规划的有效衔接。县规划委员会要将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纳入成员单位,参与编制各类法定空间规划中的铁塔及相关站址配套设施规划。(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中国电信永兴分公司、中国移动永兴分公司、中国联通永兴分公司、湖南有线永兴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银都集团公司,各乡镇<街道>)

(二)建设通信基础设施。5G基础设施是5G网络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各通信运营企业及铁塔公司要充分利用现有配套通信设施,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基站及铁塔建设方面,由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统筹集约利用社会资源,采取宏基站覆盖和“微基站+智慧杆塔”相结合的方式快速部署5G网络;在机房及管线建设方面,由各通信运营企业按照资源集约利用的原则,加快汇聚机房、传输管线建设进程。(责任单位: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中国电信永兴分公司、中国移动永兴分公司、中国联通永兴分公司、湖南有线永兴网络有限公司、县住建局,各乡镇<街道>)

(三)开放共享公共资源。按照“铁塔统筹、政府支持、开放共享、服务社会”原则,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将其所属的建筑物(含人防工程与人防疏散场所)和公共区域等公共资源向铁塔公司开放共享,为5G建设提供场地。包括学校、展览馆、旅游景点、医院、文化体育场等所属建筑物和公路、桥梁、隧道、公路客运站、公路服务区、公共绿地、人防疏散场所、公共地下空间等公共区域,以及城市照明杆、交通标识杆、公安监控杆、非指挥工程的人防报警站(塔)等各类杆塔与地下通信管道、综合管廊资源。各类资源资产拥有方应配合做好站址建设工作,积极向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提供各类基础性资料。(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旅广体局、县城管执法局、县银都投资集团、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中国电信永兴分公司、中国移动永兴分公司、中国联通永兴分公司、湖南有线永兴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各乡镇<街道>)

(四)应用推广5G网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5G通信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的特点,以工业互联网、城市综合执法、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农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车联网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建设项目为抓手,鼓励引导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以企业厂区、旅游景区等区域为重点搭建商用试点网络,加快5G通信技术在各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推广工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和产业融合的新模式,初步构建垂直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县开发区、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商务局、县文旅广体局、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县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街道>)

三、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组建工作专班,成立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附后),负责统筹推进全县5G建设和应用相关工作,协调解决5G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加强协作,加快网络覆盖,推进行业试点推广应用。

(二)纳入政务审批。认真执行光纤到户国省标准,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光纤设施纳入市政公用服务报装、竣工并联验收范畴。严格按标准预留5G网络配套机房、电源、管道和屋面站址等,实现与工程主体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三)加大设施保护。县公安局要依法查处破坏信息基础设施、妨碍应急通信保障及通信设施抢修救险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通信光缆线路的违法犯罪活动。县住建局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支持配合住宅小区光纤、管道、基站、各类通信机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严禁开发商或物业服务企业收取进场费、接入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四)强化要素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加大5G站址用地支持力度。县自然资源局要积极指导涉地乡镇(街道)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和用地报批资料的组织,切实做好用地服务。县林业局要及时指导建设方做好设计占用林地的手续办理工作。供电企业要在用电申请、电力增容和转供电改造上为5G网络建设提供最大便利。县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巡查力度,及时纠正转供电环节中发生的乱加价行为,对拒不纠正的坚决予以查处。

 

附件: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永兴县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工作

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周  雄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曹飞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彭加发  县发改局局长

陈辉荣  县科工局党组书记

成  员:冯爱惠  县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王社华  县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陈志群  县委网信办副主任

李祖兵  县发改局副局长

陈小意  县教育局副局长

雷跃飞  县科工局副局长

王浩然  县民政局副局长

徐  彬  县财政局副局长

刘  飞  县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

邓小军  县卫健局副局长

黄和斌  县住建局总工程师

何永毅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罗建军  县商务局副局长

黄治国  市生态环境局永兴分局副局长

黄小明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李志坚  县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

侯联湘  县林业局副局长

胡本权  县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曹利军  县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吴雪峰  县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

李  劲  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冯万民  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副经理

曹堂相  中国电信永兴分公司总经理

林  辉  中国移动永兴分公司总经理

曾庆德  中国联通永兴分公司总经理

廖立朝  中国铁塔郴州市分公司永兴办事处主任

何雷涛  湖南有线永兴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

许以平  县银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科工局,由陈辉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