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政办发〔2021〕20号 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郴州市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1-09-30 20:53 来源: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背景依据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21〕29号)精神,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利高效,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

三、工作目标

以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分批次推出“一件事”事项。2021年12月底前,市县两级完成群众全生命周期(包括出生、入学、就业、置业、就医、退休、身后)“一件事”改革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完成20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件事”。

四、工作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职责。市“放管服”改革办负责统筹推进,并协调解决各单位推进改革中碰到的重大问题。市财政局负责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做好系统升级改造、信息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方面保障工作。市直及中省驻郴相关单位要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业务联系人,负责“一件事”改革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抓好落地实施。各“一件事”牵头部门要会同责任部门制定发布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要及时组织开展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批办理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总结评估“一件事”操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实施情况,推动改革顺利落地。

三)强化考核督查。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纳入“放管服”改革年度绩效评估范畴。要通过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由群众来评价服务绩效和改革成效。市县两级“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督查组要对“一件事”落地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并适时通报、督促推进,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