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4-08 10:48 来源:县政府 作者: 【字体:

一、背景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优质梯度培育行动和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在真抓实干中闯出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现代化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依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22〕2号)和《郴州市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方案》(郴政办法〔2022〕6号)精神,制定《永兴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二、目的和意义

为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和市委“一极六区”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我县“五区并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县市场主体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省、市市场主体倍增的指标任务。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目标任务:一是市场主体总量显著增长;二是市场主体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市场主体生态持续改善。

(二)制定工作措施。一是打造企业开办新模式;二是开创“证照分离”改革新路径;三是申通简易注销新渠道;四是继续做大“小个专”;五是积极推进“个转企”;六是实施“四上”企业培育工程,扎实做好“小升规”;七是深入开展“规做精”;八是紧紧围绕“五区并建”,着力培育重点市场主体;九是加大农村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十是推动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十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十二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十三是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十四是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十五是深入开展“查无”行动。

(三)提出保障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工作机制,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要明确职责分工。明确推进机制办公室、指标牵头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的具体职责。三是落实推进措施。建立健全协调会议制度,加强数据统计,实行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四是广泛宣传推介。积极营造崇尚创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经费保障。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经费,由县财政予以统一安排和保障。

四、制定程序

1、准备阶段。3月14日下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丽娟主持召开全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调度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发改局、县科工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政府办金融证券办、县统计局等8个牵头指标单位及县司法局等22个主要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参会。会议学习了省、市相关文件,对《永兴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了一致的意见。

2、起䓍阶段。我局办公室根据3月14日下午调度会议精神,结合与会单位的意见,起草了《永兴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

3、审查阶段。3月16日,经县司局合法性审查后,提请永兴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3月22日上午,永兴县人民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永兴县市场主体大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经县政府文秘室审核后,送县财政局和县绩效办进行了审核会签。3月28日,我局法制部门对本《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认为本《方案》的制定主体合格、程序规范,形式合法,所涉事项、实施主体、引用依据等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永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