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1-04 15:40 来源:县政务服务中心 作者: 【字体:

一、背景依据

《郴州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郴政务公开办发﹝2021﹞2号)

二、目的意义

1.加速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对帮助政府及其部门执行落实重要政策、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准确理解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3.是适应当前政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政府机关工作作风、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政府效率效能、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体现;

4.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主要内容

1.政策解读的范围、责任主体和工作流程

(1)范围:

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

县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县级组织制定的政策性文件;

各单位制定的,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广泛知晓的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

(2)责任主体:县政府组成部门及重要政策起草部门(单位)。

(3)工作流程

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按照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三同步”要求开展。

2.规范重要政策解读的内容与形式

(1)政策解读的内容: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目的意义,以及文件内容的重点、重要关键词的诠释、理解的难点和落实的措施要求,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

(2)政策解读形式: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