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3-02 11:30 来源:洋塘乡 作者: 【字体: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总引领,以“产业主导、全面发展”为总战略,以“富民强乡、全面小康”为总目标,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重创新、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 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洋塘乡财政总收入实现559万元,完成年初任务447万元的1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00万元,近三年平均增速1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85元,近三年平均增速11%。

  1.切实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一是促进工业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为做强做优烟花爆竹产业,我乡烟花爆竹企业抱团取暖,积极推进集团公司组建,同时引进湖南木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投资研究开苞药原材料加工新技术,目前,该技术科研进展顺利。二是稳固烤烟产业。稳定了烤烟种植面积,全乡共落实实际种植烤烟面积4107亩,收购烟叶担数9330.8担,完成烤烟税收297.37万元。三是探索发展旅游服务业。探索规划建设中国“百家姓”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小镇,做好了项目前期规划,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协调土地调规。四是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发展的引擎。其中2016年科学调度安排了项目9个,分别为洋塘乡油茶基地开发、铁龙村老年人活动中心、洋塘乡植物园、羊乌村空心村改造、文明市场提质改造、长洲步行街、湖南高峰油茶综合开发合作社、洋塘信合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本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1000 万元,计划年度投资27000 万元,实际完成年度投资29310 万元,对推动洋塘科学发展起到了撬动作用。

  2.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抓好风貌改造。我乡继续对武广高铁沿线村进行风貌改造,对沿线村未改造房屋实行立面改造,对沿线村破、违、危建筑统一拆除,建设公厕20座。二是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季度环卫交叉考核与每月明察暗访机制相结合的自评方式,有效促进了全乡环卫保洁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了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今年10月份,八厘米村已经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验收。三是抓好规范农村建房。严格执行建房审批制度,有效规范农村建房秩序。推行“集中式管理”模式,进一步精简和规范了建房程序,提高了建房群众的办事效率。凡是新审核批准的新建住房,全部按照规范建房要求建设。同时,加强工匠队伍建设,进行业务培训、资格管理和源头治理。实行规范建房保证金约束机制,确保规范建房落实。建立监管巡查机制,开展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把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处理在萌芽状态。启动了西龙、铁龙五户联建示范点建设。尽全力推进建房示范点建设。四是抓好生态建设。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完成3800亩造林任务,严防森林火灾。

  3.切实完善基础设施。羊乌村于3月份完成了环村公路1.5公里的公路水泥硬化,2000米的水渠维修建设也已完工;陈家村于4月份完成了1.7公里的大泉至陈家公路硬化,村部前机耕道水渠建设和石板塘小水库整修也已完工。小水利试点乡镇已完成5个村的现场设计工作,预计投入500余万元。文明市场二期工程建设交易棚、80套住房主体工程已完工,共占地10亩,投入2000余万元。

  4.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实工作。对全乡贫困人口2125人、986户逐一核准,精准施策。认真核实“五个一批”工作,落实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危房改造、异地搬迁补偿贫困户工作,发放金融扶贫贷款242户,切实保障中、高职业学校在读贫困生雨露计划,对符合医疗救助、低保和助学等条件的贫困户,乡政府在政策允许条件下享受相关优惠优抚政策;强力推进贫困村基础建设,对羊乌村、陈家村进行公路硬化和水渠维修建设;加大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力度,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对具备条件的村进行产业扶贫。

  5.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社会保障工作。目前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完成年初任务的96%,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正在进行中,办理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220人。二是计生工作。进一步提升计生服务水平,实施生育关怀,搞好基础数据统计,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治安防范工作责任制和各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制度,成功稳控79、84年等退役参战老兵集体上访的苗头,各村成功化解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10余起,上半年民调工作排全市第77位。四是禁毒工作。在全乡各个自然村喷写了永久性禁毒标语100余条,悬挂4平方米的禁毒宣传牌19块,在交通要道设置了大型的禁毒宣传橱窗和宣传广告,出动禁毒宣传车26余次对全乡进行流动禁毒宣传广播。五是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战役”整治工作,实现全乡安全生产零事故。六是并村工作。顺利完成了建制村合并工作,从原来的15个村合并为9个村,1个社会居委会不变。

  6.切实加强党政建设。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4月顺利完成了乡党委换届各项工作,并认真抓好党委换届“回头看”的后续工作;11月,顺利完成人代会换届工作。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纠‘四风’、治陋习”作风大提质主题活动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的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以科学发展,富民强乡为主题,以“一调二稳三促”为统揽(一调:调结构;二稳:稳定经济增长,稳定治安大局;三促:促进农民增收,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强力推进五大建设(基础设施、主导产业、小城镇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绿色生态、文明富裕、幸福和谐的全面小康新洋塘。

  (一)抓项目,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1.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区域经济发展。集中精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建设好文明市场二期项目、洋塘农业综合开发合作社、洋塘植物园、中联天地、源和油茶、隆和美农业生态园、中国“百家姓”特色文化休闲旅游新镇、烟花爆竹产业、烟田土地整理、文明油脂加工厂、桂高公路沿线小城镇开发等项目建设。

  2.注重产业结构调整。要把扩大产业规模与培育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促进产业多元、产业延伸、产业升级。

  (1)稳固强化第一产业,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围绕我乡烤烟、生态特种养殖、油茶等优势产业及以皇桃和湖南农大开发的酥脆枣优质水果种植为主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兴业态,重点打造1-2个具有特色的自然生态体验型、综合开发型现代精品农庄,强力支持景星金盛农林开发公司、八厘米富玖玖蔬菜基地、凫塘枣子基地、隆和美农业生态园开发,通过招商引资提质改造长洲、大泉农庄,培育农业农村经济新增长点。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全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

  (2)转型升级第二产业,促进企业发展提速。切实推进洋塘乡烟花爆竹集团公司的组建,积极支持湖南木森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实施的开苞药技术研发,争取早日成功投产,促进该产业转型升级。整合优质资源和优良资产,积极包装引进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吸纳就业高的项目,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3)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极力发展旅游经济。要极力争取上级的重视,规划设计好隆和美农业生态园和中华“百家姓”特色文化休闲旅游这两个项目,尽早动工,早日建设,使洋塘融入永兴乃至郴州的大旅游体系中,促进洋塘经济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重规划,强统筹,致力打造美丽和谐洋塘。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洋塘发展规律,注重规划建设的科学化、人性化、特色化,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

  一是致力打造宜居洋塘。完成洋塘植物园建设以及镇区和乡机关院内绿化提质改造工程。积极开展绿化造林工作,完成县级分配的造林任务,强力推进武广高铁沿线森林生态景观提质升级,严防森林火灾,严禁焚烧农作物秸秆和生活垃圾。完成太阳能、节煤灶、节柴灶等新型农村清洁能源的推广任务。重视环保模范乡镇创建工作。

  二是致力建设美丽洋塘。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落实“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四大重点整治行动”(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规范建房、污水收集处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空心村”整治。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引导群众严格按标准图集适度集中建房,启动1-2个小康新村建设,抓好十个5户以上集中连片建房示范点,引导每个行政村建设2-3户分散建房示范户;推进巡查监管常态化,对违规建房行为坚决制止、严厉查处,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加强对工匠的管理和培训。继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促使保洁效果常态化、长效化,积极抓好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争取将所有行政村打造为“市级卫生村”,成功申报1个“省级卫生村”,努力将我乡环卫工作保持在全县第一梯队。

  三是致力建设魅力洋塘。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高度融合,以“T”字形为重点建设有洋塘特色的美丽乡村,“T”字的一横为武广高铁沿线村 ,争取上级资金继续对沿线村提质改造,提高沿线村乡村品质,将武广高铁洋塘段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长廊;“T”字的一竖为桂高公路沿线村,发挥洋塘区位优势、水资源优势、产业特色,切实依托以中国“百家姓”姓氏文化为核心、以生态观光养殖和现代休闲农业为衬托,积极探索规划建设具有古韵魅力的中国“百家姓”特色文化休闲旅游新镇,把洋塘融入油麻三塘红色旅游、悦来温泉旅游、永兴板梁、桂阳庙下古村旅游的大体系中。强力推进扩大以八厘米新村为中心的宜居农村开发和异地搬迁集中区建设。

  (三)办实事,惠百姓,推动民生工程有序实施。

  坚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最大的政治,把改善民生状况作为最大的政绩,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启动文明片区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彻底解决该片区文明墟、江古等村近5000人饮水难问题;继续实施消灭农村断头路,农村公路路面加宽工程,完成凫塘、大泉、陈家等村路面拓宽,全面完成6100亩烟田整理和以景星、陈家、大泉、西禅(包括原长洲)等5个村为重点的“五小”水利农田建设;加快推进羊乌(包括原沙窝)、景星、大泉、八厘米、原文明、原长洲等村的农网升级改造。争取资金对八厘米学校和中心学校进行标准化建设,以租用校车等方式方法破解难题,调整优化学校布局,改善办学条件;完成乡机关五小设施提质改造及洋塘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建设;争取文化“六个一工程”,完善1-2个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让党的惠民政策福泽群众;贯彻执行国家新的计划生育政策,继续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对贫困母亲、困难学生、计生伤残家庭等实行扶助。

  (四)真扶贫,打硬仗,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打好脱贫攻坚战,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责任,还是经济工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全乡所有贫困人口脱贫。

  一要按照“五个一批”要求抓好贫困群众脱贫。对全乡贫困人口2125人、986户逐一核准,精准施策。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对有脱贫愿望、有产业发展的贫困人口要进行金融扶贫;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大力实施“雨露计划”,贫困户子女就读初高中及中职、高职享受“雨露计划”扶持,推荐贫困劳动力进行免费就业培训;社会兜底保障一批,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对象办理低保手续;易地搬迁脱贫一批,对属无房或危房的贫困户,优先安排危房改造项目;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积极抓好生态公益林、退耕还林等工作。

  二要按照“六进”农家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上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及帮扶单位资金,切实加大对羊乌和陈家两个省级贫困村以及大泉、原红花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五)创平安,促和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抓住重点领域,抓实关键环节,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安全责任制,深化企业、矿山、交通、学校、地质灾害、食品药品、消防等安全监管,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稳定,构建平安和谐社会。加大6995、955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继续深化严打整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缉枪治爆、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深化基层和行业平安创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坚持以发展促和谐,以稳定保和谐,以安全建和谐,深化大排查、大接访、大调处、大防控,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和整治。抓好普法工作,做好重点项目的纠纷调处、稳定工作,把矛盾纠纷调处与普法宣传教育紧密结合,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确保民调工作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洋塘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