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塘乡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0-03-02 15:13 来源:洋塘乡 作者:浏览量: 【字体:

洋塘乡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中共洋塘乡委员会  洋塘乡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洋塘乡积极践行“两让”理念,突出“五讲五规”,按照县委“一二四四五”发展思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补短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一、打赢“两大攻坚”,实现民生改善

(一)坚定不移打好脱贫攻坚战。2019年,继续发挥洋塘人实干苦干作风,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182户570人脱贫任务,全乡综合贫困发生率由8.84%稳定下降到0.34%。一是工作落实。紧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脱贫标准,对2019年预脱贫户进行全面核查,一户一户“过筛子”,做到不错退1户;按照贫困纳入标准,于5月份和10月份开展两次动态调整共纳入11户40人,做到不漏评1人。全力推进小额信贷催缴工作,全乡共125笔到期,已清收到位71笔,对未清收到位的,采取强制清收、续贷、分期偿还等方式进行清收。二是政策落实。完成自主经营奖补发放奖补金16.08万元;完成教育扶贫860人次,发放补助491625万元;完成危房改造37户,全部搬迁入住;举办贫困劳动力素质提升技能培训班,帮助50人掌握劳动技能;新增纳入低保20户;10个村级电商扶贫站点全部高标准完成。三是责任落实。千斤重担重任挑,严格压实扶贫工作队、村支书、主任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责任。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由县派工作队组建3个工作小组对标脱贫攻坚10类问题,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六个清零”。四是扶贫又扶“气”。由驻村领导牵头,对全乡43户“因懒致贫”、缺乏内生动力脱贫重点对象开展谈心谈话,鼓励脱贫靠志气,致富靠双手。

(二)坚定不移打好防范风险战。一是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全年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要求,未产生新的债务,历史欠债得到有效解决。二是防范安全生产风险。全年始终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责任体系,扎实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辞退电焊工1人,发现问题和隐患53处,整改53处,取缔违规经营2家,督促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全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这一目标。三是防范重大交通事故风险。警钟长鸣,汲取湘潭市湘潭县重大交通事故教训,对文明、长洲两个市场违规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整治10次,查处农用车载客3起,彻底解决马路市场问题。

二、做好“两个根基”,夯实发展保障

今年以来,发挥“四联四包”工作机制优势,扎实开展“抓党建强基础化矛盾促和谐”专项行动,始终把基层党建和综治维稳工作作为发展的基本保障,营造优质社会环境,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加强党员政治建设,增强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一是构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研究制定《洋塘乡创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实行两个“一票否决”,即自学笔记低于8万字、学习强国积分低于1500分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年终绩效奖按照50%发放,助推乡村干部业务素质整体提升。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齐上级标准,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思想认识到位,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邀请郴州市农科所所长刘爱廷为全体乡村干部讲授党课,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检视问题到位,全体党政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整改落实到位,根据民主生活会以及平时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以实际问题的解决检验整改成效。三是做活“主题党日”文章。5月28日,组织全乡100余党员干部对辖区内城隍坪水库和兔子冲水库的两条水渠进行清淤疏通,助力防汛和农业灌溉,确保安全度汛;6月15日,组织全体机关支部党员、全体党员干部到桂东沙田、汝城沙洲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革命教育活动;10月25日,组织全体机关支部党员赶赴资兴百灶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红色革命教育,强化党员初心和使命。四是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的标准,对全乡9个村1个社区综合服务进行完善,村干部办事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五是党员管理更加科学规范。根据实际情况,分片设置了3个老年支部,在流动党员比较集中的地区(长沙、浙江、广东、深圳、东莞)设置了5个流动党员支部,规范对老年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高标准完成10名党员入党工作。对10名基本合格党员、10名不合格党员开展“回炉”教育,使其顺利归位。

(二)抓实综治维稳工作。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每个村配备1名辅警,并按照村级警务室的标准布置到位,其中铁龙村警务室得到县级好评。按照每个网络100-150户住户要求,在全乡构建36网格,建成了涵盖“人、房、地、事、情、组织”6大要素的网格化基础信息库,实现了全乡社会治理全覆盖、全联网,使村级综治中心建设更加完善。二是强化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采取宣传车、标语、广播、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深入线索摸排,每月召开扫黑除恶线索专题分析会,调查核实线索2条全部处理完毕。三是强化服务意识,抓实民调工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针对贫困户、非贫困户、边缘户、四类重点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各村结合村情,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民情恳谈会,全乡民调工作始终保持在全县第一方阵。四是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源头治理,“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下沉至各村,信访平台规范化运行。2019年,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49件,办理上级交办件2件,处理成功率100%,全年实现了非访率为“零”的目标。五是强化湾组长管理。对全乡湾组长进行全面筛查,对政治品质不过硬、不能胜任岗位、群众反映强烈的湾组长及时进行撤换,保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化解铁龙村“7﹒9”事件,妥善处置了刘华准长期非法上访积案。

三、发展“两大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关键,是我们的生命线。2019年,洋塘抓住前所未有发展机遇,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乘势而为,实现了新一轮发展。

(一)乡村振兴成效明显。一是科学规划。邀请郴州市农科院对全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完成了整体规划,同时,对接国土相关部门政策要求,利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打造“一村一品”精品果园,建设洋塘特色经济林,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八公分村为示范,带动全乡13个自然村人居环境大提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年完成标准化厕所改造168个,超额完成上级任务。以陈家村为样板点,推进全乡三拆工作全面铺开,目前拆除危、旧房475栋,拆除面积达3万平方米,全乡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三是农业产业全面升级。“饭碗”工程烤烟产业持续壮大,2019年全乡完成烤烟种植面积3800亩,收购烤烟7208担;油茶种植成片成规模,种植面积已达26900亩;黄桃和鲟鳇鱼招牌效应显现,黄桃种植从西禅村扩大到长洲村、大泉村、文明村、八公分村,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2019年规划引进的项目9个,已落实的3个:文明油脂加工厂,投资3000万,现已经建成投产;洋塘商贸城,投资8000万,目前已经开工建设;西禅自动化鞋厂,投资500万,已经签订协议。正在引进的2个:广东健美乐公司计划在铁龙、西禅流转土地1万亩,计划投资1.5亿,建设农民创业、农业技术培训产业园;环保石灰窑自动化生产线目前也在对接洽谈中。五是树立文明乡风。开展村规明约大讨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凫塘村、陈家村为示范点,狠抓村规民约落地生效,让村规民约悬在厅上,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二)文旅产业逐步发展。一是洋塘文旅产业线初步成形。充分挖掘刘重故居、凫塘村古居民传统村落建筑文化价值,构筑刘重故居-凫塘传统古居民村落-文明张尾洞小康新村-长洲生态公园-西禅河道风光带-西禅苗圃基地-八公分新村广场及黄氏宗祠的文化旅游线,已融入板梁古村观光旅游圈。其中,八公分新村广场完成投资150万,月形池塘、游道已竣工;张尾洞小康新村40栋房屋整体连建,主体工程已完工;西禅苗圃基地完成种植面积200亩。二是基础设施全面提级。继续消灭“断头路”,大泉村、凫塘村、景星村、铁龙村等村公路硬化共完成新建4.53公里;公路“窄加宽”大泉完成1.4公里,景星村1.3公里正在修建。三是饮水安全得到有效解决。从板冲自然村引水进入八公分红花村,从凫塘自然村引水进入文明村、西禅村,并将“两线”并入洋塘乡自来水公司,对后期设备维护、线路维修进行统一管理,解决了多年想解决未解决的饮水难题。

四、做好“两项重点”,提升干事效率

(一)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一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好省委“20条措施”、市委“12条措施”、县委“9条措施”,结合洋塘乡实际制定《洋塘乡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8条措施》,对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责7人次。二是对绩效考核精简瘦身。坚持考准考细,由25项考核指标减少到19项,由每月考核转变为每季度考核,旗帜鲜明为乡村干部松绑减压,激发工作热情。三是关心关爱干部。落实工会生日慰问、带薪休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提升干部住宿、伙食条件,按照“五小”建设标准,强化干部归属感。

(二)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洋塘乡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21类问题,照单全收,迅速整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4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逐字逐项审定了《洋塘乡党委关于县委第六轮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二是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督促分管领导靠前抓,各村(社区)和有关部门具体落实,以问题为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能落地。三是成效显著。目前5个方面21类问题,按期完成整改18个,申请延期整改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问责7人;追缴资金46655元;建章立制15项。洋塘乡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用巡察整改的落地生效转化成工作的整体提升。

五、坚定“两种思路”,坚定理想信念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来,我们在思想和行动上发力,突出“五讲五规”,狠抓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工作,不断维护党的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各村党支部落地生根。

(一)把稳意识形态“方向盘”。严格落实意识心态工作责任制。一是在宣传上发力。利用“村村响”、宣传车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各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牵头,以村为单位,对各村民生改善、生活水平提升、生活治理等方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宣讲,占领意识形态高地。二是在移风易俗上发力。继续推行新风尚,建立“一队五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共选出10户文明家庭,营造文明乡风。开展洋塘乡首届“文明杯”广场舞比赛,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全乡人民参与文化建设热情。三是在讲好洋塘故事发力。以党员模范为突破,设立党员示范岗,在全乡范围内对党员开展评选,每季度差额选举3名模范代表,把洋塘乡的好人好事在乡政府门口进行公示,形成窗口效应,带动敬业奉献精神的进步。

(二)种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田”。一是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靠前抓,对反腐倡廉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督办、亲自结案。全年立案4起,结案1起,党纪处分1人,对11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分问题专项整治,对生态林保护补偿资金开展专项清理,清退资金144218元。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专项整治,营造单纯工作环境。三是强化制度保障。组织全体乡村干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政策大宣讲,树立规矩意识,强化底线、红线意识。健全制度,一年来,完善了《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制度》《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对事前、事中、事后进行全程监管。

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洋塘这一目标,做好乡村振兴、文旅产业两篇文章,打好脱贫攻坚、债务化解、防止污染三大攻坚战,做好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综治维稳、民生民本四个基本,打造“稳定、富裕、美丽、文明、和谐”五个洋塘,把2.4万洋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洋塘梦化为现实。

一、坚定一个目标。坚定全面建成小康洋塘这一目标。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目标不变,靶心不变,力量不减,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洋塘农业建设得更强、农民建设的更富、农村建设的更美。

二、打赢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取得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2020年,我们将举全乡之力,坚持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完成最后36户82人脱贫任务,把综合贫困发生率稳定降低到0.3%以下。继续推进“扶贫、扶志扶智”工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鼓励贫困户依靠双手脱贫致富,在步入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落一户一人。二是保护洋塘的绿水青山。开展宣传教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在每个洋塘人心中扎根,让全体村民一起爱护环境、讲卫生。强化森林防火,严格火源管控,严防火灾发生。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常规巡河,保护好河道的生态环境。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创建洁净示范村。三是打好防范风险战。根据中央、省、市、县统一部署,按照“严格控制增量,逐步化解存量”要求,有效化解政府债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底线,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责任体系,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三、抓实四项基本工作。一是抓实项目落地工作。让项目引得来,落得下。抓好文明三期市场工程、西禅苗圃基地后续开发、洋塘商贸城建设等项目。抓好陈家村小康新村建设,把陈家村打造成脱贫致富旅游示范村,对外大力推广。推进文村明欧冶自然村小康新村、文明村老湾自然村空心改造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特别是做好新希望集团种猪场及饲料加工厂、西禅自动化鞋厂生产线对接落地工作。二是抓实民生改善工作。继续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抓好洋塘中心校新办公楼、洋塘乡公办幼儿园建设,发挥教育基金作用,大力奖励优秀教师、保障困难学生,更洋塘学子享受更加公平更优质的教育资源。继续改善村民住房、医疗条件,发挥低保、特困保、临时救助作用,普及农合、农保,实现“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扶”目标。三是抓实党员群众工作。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促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四种能力”。继续强化强化全体党员“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让讲政治成为全体党员的鲜亮底色。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做好“一村一品”,盘活羊乌村、陈家村、八公分村集体资源,挺直发展腰杆。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继续深化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四是抓实社会稳定工作。继续发挥“四联四包”制度优势,大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发动人民群众力量,打一场人民斗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解决饮水安全、生产环境、环境卫生等一批“急、难、险、重、难”问题,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深化平安乡镇、平安村创建,抓实矛盾纠纷、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充分运用“书记信访一体化”信访平台,畅通信访渠道,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全力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