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镇2018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8 15:46 来源:金龟镇政府 作者:浏览量: 【字体:

关于2018年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永兴县委:

根据县委的要求,现将我镇2018年度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报告如下:

一、2018年的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12445”工作思路,致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饶、幸福和谐”新金龟的总体目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2018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14.5亿元,工业产值10.6亿元,农业产值2.9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130元,全年财政税收任务2141万元,实际完成2224万元,为年初预算任务的103.88%,完成招商引资任务1.8亿元,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1.5亿元。

1、党建基础不断夯实。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四联四包”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党建强村、产业兴村、文化立村、环境治理工作村的工作重点,建立了党员班子成员联点包干制度,压实领导“联片包村、联企包项、联户包案、联商包优”的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政领导带头示范作用。二是着力推进“五化”建设。推动全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正常化。通过抓硬件,强化平台建设。争资立项投入1000余万元资金,新建(改扩建)16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和一个镇政务服务中心。抓软件,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书记首责”工作制,每周工作例会制,定期检查工作机制,党建列席督导员等工作制度。抓队伍,推进工作落实。配齐配强村班子队伍,加强党员发展,改善队伍结构。抓整顿,轮泉、清水、东冲村等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顺利转化升级。

2、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一是理顺机制,强化保障。构建了“大扶贫”工作格局,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抓住危房改造、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产业发展等重点,全面推进扶贫工作。三是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面貌大为改观,贫困户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开展精准再识别,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动态调整,整户清退155户515人,整户新纳入11户36人。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脱贫151户533人、省级贫困村水湄村出列的总体目标,香梅村顺利通过省级扶贫评估检查。

3、污染防治强势推进。全力开展环保清废工作,3月份配合县环保局对镇内关停的冶炼企业相关设施进行拆除,炸毁烟囱7根;9月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实行蹲点跟踪和倒排工期等方式,开展金驰、金业、华致、湘泰等冶炼企业清废工作,清除处置了一大批废水、废渣;开展污染地块调查、普查,进一步扩大了冶炼行业治污的成果。

4、社会大局和谐平安。信访维稳,通过“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机制,畅通了来信、来访、来电、来邮、来贴五个渠道,让信访诉求低成本、零障碍直达党委书记,坚持把信访问题处置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以“事情要办、案结事了”为目标,全镇17个村(社区)都成立“书记信访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书记带头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跟踪督办制、沟通反馈制、案情分析制。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大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三调联动大化解、积案化解大比武、领导联案大包干”活动,认真摸排化解矛盾纠纷。2018年,我镇“书记信访一体化”办公室共受理信访件158件,其中县委书记批示件16件、信访局转办件22件、市(县)长热线交办件103件、自办件17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安全生产,坚持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守住底线,确保了全年“零事故”。

5、项目建设形势喜人。一年来,通过争资立项,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做活了项目建设这篇文章。一是争资立项硕果累累。①金龟镇采煤沉陷区治理避险集中安置建设项目,争取中央预算投资1900万元,预计总投资达6400万元,即将动工实施;②淝江流域治理项目,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1900万元,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年内正式动工;③安福村关圣祠修缮项目,争取到上级资金280万元,目前正在施工;④金龟镇三级客运站项目,争取上级资金300万,已完成立项、规划设计、征地等程序,即将破土动工;⑤香梅片农业开发项目,争取到项目资金700余万元,涉及高桥、张家洲等村,目前正在实施当中;⑥金龟镇政府公租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争取到上级奖补资金240余万元,现在已进入招投标程序;⑦牛头古村通过积极申报,顺利被列入全国第五批传统保护村落;⑧轮泉村鸭湖新村(曾老庚生态休闲农庄),申报获批为湘南特色民俗民居建设示范点,争取建设指标60户,每户可获奖补资金4万元,目前已建好15户,正在建20户。二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①成功签约高泽生态大庄园和安福龙虾养殖基地(渔稻公园)落户我镇,这两个项目已被纳入全县的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均在5000万元以上;②金驰和金业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分别与上市公司签约合作,全部入驻柏林工业园发展。

6、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水泥硬化公路7.2公里,新开挖路基、铺设砂石路面8.6公里,完成通村公路窄改宽11公里;新建村级文体小广场5个;投入资金100万元,完成唐公、香梅、小田等村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000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教育强镇战略巩固推进。投资100余万元在金龟中心学校新建公租房一栋;争取上级资金投入200余万元完成了金龟中心学校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消除了安全隐患;投资380万元新建“快乐宝贝幼儿园”;2018年金龟中心学校荣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步奖,香梅中心学校荣获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奖,是全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乡镇公办学校。农村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完成了农村改水改厕230户,为任务数的115%,新建标准化公厕6个。金龟敬老院改造建设,总投入50余万元,管理更加规范,同时,已列入2019年全县四大区域中心敬老院建设项目之一,预计可争取到相关项目资金达1000万元。

二、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

2019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市委“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二四四五”发展思路,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富饶、幸福和谐”新金龟,助推金龟乡村振兴。

(一)致力强化基层组织保障。继续深化党建工作“四联四包”机制,推进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基层党建“五化”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实现全镇党建工作上新水平。积极提高党建引领能力,有效促进扶贫、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

(二)竭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全力完成全镇脱贫攻坚任务。根据贫困村、贫困户具体特点,按照中央、省市县的扶贫工作安排,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产业发展培训、介绍就业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自身摆脱贫根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不返贫;加大低保兜底等保障力度,为因无劳力、残疾等原因无法发展生产、就业的贫困户提供兜底保障。完善结对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方法,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按要求完成贫困户退出工作。

(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坚持以“书记信访一体化”为抓手,以保持“平安金龟、和谐金龟”为目标,坚持打防结合,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扎实推进“五大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当前,要重点做好全国两会特防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推动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五个一批”措施全力推进打非治违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巩固成果;狠抓煤矿、冶炼、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及人员密集场所及食品药品等13大领域专项治理,确保全年平安无事。

(四)尽力改善民本民生。一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优化校园周边环境,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我镇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补贴,全面覆盖新农合、新农保,积极建好金龟中心敬老院,大力改善敬老院的环境条件,不断增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能力。三是全面贯彻绿色宜居理念。继续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力度,向环境要效益、向绿色要效益。

(五)奋力抓好镇村统筹发展。一是依托淝江河流域治理项目、永兴县重点采煤沉陷区金龟镇居民集中安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金龟镇公租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大我镇小城开发建设力度,提升城镇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强力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五化”建设、洁净乡村建设、厕所革命、“三拆”(拆旧、拆危、拆违)等工作,改善乡村面貌。

(六)努力推进产业转型、乡村振兴。一是继续抓好项目攻坚。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安福龙虾养殖基地(渔稻公园)和高泽生态大庄园等重点现代农业项目的建设,为企业搞好服务,同时加大其他现代农业项目(溶洞生态庄园、墨水生态庄园、竹影生态庄园、碧辉生态庄园、金龟“美粟”欢乐谷、黄古农耕渔牧文化产业园等)招商引资,加强项目申报工作。二是继续抓好现代农业转型。大力培植本土农业龙头企业,结合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等现代农业模式,大力发展庄园经济。三是探索发展金龟镇全域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力争把我镇山村凉爽气候、土地、生态、特色产品、劳动力、佛教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资源转变成旅游产业优势,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变为农村的致富资源,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专此报告。

 

中共金龟镇党委

2019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