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镇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5-22 11:05 来源:马田镇 作者: 【字体: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围绕县委“12445”总体战略,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是经济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全镇实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19个,总投资2.28亿元,流转土地14484亩,种植水稻1.9万余亩,生产粮食9000余吨,油茶开发2.6万余亩,种植烤烟1800亩,收购烟叶3718担,落实果树面积2398亩,生猪存栏14262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37亿元,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34.10亿元,增长15.2%;完成财政收入5878万元,为年初任务的101.6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001元、22073元,分别增长8.9%和9.5%。

二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扶贫工作首创“三见面、三联审、三算帐”举措,得到省联点督导组充分肯定,省联点督导组介绍娄底市新化县和县内兄弟乡镇来学习交流。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介绍贫困人口670多人次到广东、浙江、长沙、郴州等地外出务工;安排72名贫困人口在镇、村(社区)的保安、保洁、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贫困户就近上岗,稳定经济收入。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92家,流转土地6万余亩,安排贫困劳动力劳务用工172人,建立利益联结1355人,分红40.65万元,为贫困户免费发放四黄鸡苗34000只、鸭苗8000只,通过订单种养帮扶,壮大了各村的产业。组织农副产品促销会9场次,共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20余万元,巩固了贫困户脱贫成效。205户614人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

三是城乡面貌不断改观。坚持“一清二改三建”要求,清理村庄堆积垃圾1000余吨,清理苏家、马田等河道、水渠59.8公里,安装排污管道3万米,完成水源、李家、曹家等3个人居环境示范村改水改厕工作,拆除杂旧房8235间,改、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1835户。全镇呈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格局。

四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省市13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成功创建马田镇专项教育基金会,筹集教育基金260万元,为74名困难学子和21名优秀大学新生提供助学奖扶资金17.2万元。办结县委书记批示信访件36件、办结率100%,化解信访积案3件,煤矿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扫黑除恶工作获中央第十六督导组充分肯定。

五是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按照年初县委书记赵宇在马田调研座谈会上对马田镇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出“六个得益于”的鼓励与鞭策,扎实推进党建“四联四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农村综合服务平台规范化布置全覆盖,四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党建+书记信访一体化、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安全生产”的工作经验赵书记批示在全县推广;水源村被定为郴州市党建观摩示范点,其“五事工作法”受到上级肯定并被《郴州日报》采用推介。

六是干事创业氛围正浓。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和考勤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投诉举报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岗位替代制等机制,推进干部规范化管理。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开展廉政教育,继续实施“日统计、周通报、月小结、季兑现”干部考勤制度,对计生办7名不遵守规章制度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工作人员给予了问责处理。今年来,积极参与县乡纪检一体化办案工作,调查处理了马田镇3个信访件和5件自办信访件。办理了县纪委交办“四不两直”方式发现的2个问题线索交办件,办理了6个问题线索,立案6起,给予党纪处分6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可用财力匮乏;二是产业结构不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三是社会治理水平不高,民生改善任务艰巨;四是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服务与群众期望还有差距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效举措,迅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小康的建成之年,是马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推动马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8.5%以上;完成节能减排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日常工作夯基础。脱贫攻坚方面:坚持尽锐出战,深化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2020年,实现125户、232人脱贫,巩固提升812户2505人收入水平和帮扶成效,实现稳定脱贫,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安全维稳方面: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清单”和“三个必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方针,抓实抓好“书记信访一体化”、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加强对重点人员和重点时段的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民生民本方面:着力推进规范农村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村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等,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好粮食、烤烟生产收购,大力发展庄园经济,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增加人民福祉,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推进公共均等服务。财税促收方面:强化财政税收征管,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专项清收工作,依法打击偷漏骗税等违法行为,积极争取税收政策,确保财税均衡入库。

二是抓项目攻坚扩投资。以马田商埠文化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带动城镇提质改造。精准锁定特色小镇支撑项目,完成江南风格商住楼、步行街、建材综合市场、双语幼儿园等项目一期用地功能调整和基础建设,实现一期投资4.5亿元以上。以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带动城镇提质改造,着力解决城镇发展存在的散、乱、差、堵和消防安全隐患等现实问题。

三是抓党建引领增实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强化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到实处。选优配强第一书记与扶贫工作队员,加强日常管理,发挥工作队主力军作用,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实效。强化“两新”党组织党员培训,发挥好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带头和安全生产监督作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平稳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功能,发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的最大效益。

四是抓改革惠民促共享。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全面落实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政策和农村安全饮水、道路改造、两供两治、农村三拆等各项民生工程。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创新推动创业进入更高层次,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切实做好贫困人口大数据平台建设和管理,突出抓好金融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实施河长管理制,推进辖区江河塘库综合治理、推进洁净乡村行动、消灭农村断头路行动等,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