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水利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2-01 09:47 来源:永兴县水利局 作者: 【字体:

    2020年,全县水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治水兴水方针为指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坚持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不断加快水利基础建设,规范水利行业监管,为全面推进永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抓防疫,助力永兴“六稳”“六保”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和上级文件精神,安排调度水利系统疫情防御工作,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及局属单位做好防控工作。二是科学周密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外来人员进入我局院内的排查,及时将摸排情况上报所辖社区。加大防控疫情宣传工作,做到水利行业宣传工作全覆盖。积极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干部职工防范意识。三是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选派9名讲政治、讲奉献同志下沉到滨河路社区,全职脱产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抽调14名干部对北苑小区、大布江电站家属区、水利局家属区三个家属区实行包楼栋、包单元、包住户、包门面管理,全面做好疫情防御和复工复产工作。四是局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为抗击疫情组织捐款9800余元,另局机关划拨3万元经费用于支持滨河路社区防疫。五是对全县农村安全饮水工作进行了调度,会同县卫健局相关人员对全县各水厂防疫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疫情期间群众饮水安全。六是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推广运用“健康码”出行。七是加快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要求施工单位制定了复工复产防疫及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签订了承诺书,对复工复产工地按计划统一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二)守底线,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安全

一是压实防汛责任。压实144座水库、110处山洪灾害危险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建立了由县级领导包小一型以上水库、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小二型水库、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二是狠抓安全隐患整治。3月组织了5个检查组深入全县16个乡镇和3个水库管理所开展备汛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5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监督管理,排查发现的隐患均建立了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措施。三是推进应急能力保障。在已组建县、乡两级应急抢险队伍的基础上,完善了防汛抢险专家队伍和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进一步提高了水利工程防汛抢险技术水平。同时按照要求足额补充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我县目前已储备编织袋15万条、彩条布7.2万平方米,块石和河沙以代储协议形式足额储备。四是迅速预测预报预警。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加强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险情,确保预测预报预警迅速、精准。五是扎实做好抗旱工作。加强对东风、石壁垅、黄口堰三大灌区的用水调度,全力保障金龟、太和、樟树、柏林、鲤鱼塘等乡镇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调拨抗旱物资设备支援乡镇抗旱。向受旱严重的村出借水泵、柴油发电机等抗旱设备共40余台(套),调拨水管11100米。及时召开旱情分析调度会议,联合县气象局、县水文站召开每半个月一次的旱情调度会,协调市气象局开展6次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地缓解了我县旱情。

(三)补短板,释放水利潜力动能

1.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今年我县重点民生实事安排360万元用于解决碧塘村、牌楼村、湘阴渡街道办三个村新增的共计0.45万人农村自来水问题,目前该任务于2020年10月底前已全部完成。

2.水库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水源塘等27座水库防汛抗旱提升工程、雷塘和东塘等39座水库除险加固、上沅和工农利等20座小型水库新增的水库除险加固的规划。完成纳入全省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攻坚行动的19座水库遗留问题的竣工验收工作,目前已完成任务的100%。加紧做好黄口堰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的大坝合龙、溢洪道闸门安装等工程,确保明年春可完成全面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3.立项争资工作。2020年度,我局争资立项目标任务4000万元,截至目前完成486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21.73%。

4.中小河流和四水治理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度九山河一期治理工程和耒水河永兴县河段治理工程(塘门口)施工扫尾工作。2020年我县中小河流治理的任务是完成西河、永乐江、淝江、注江4条河流的第一期治理,总治理长度15.5km,已下达中央资金3372万元。目前已完成总治理长度13.9km,完成中央投资3035万元,完成计划任务的90%。

5.小水电清理工作。小水电站清理整改任务中我县64座水电站中整改类有63座,退出类有1座(燕尾电站)。截至11月份,我县整改类63座水电站,已销号63座,完成率100%;退出类1座,已完成销号,完成率100%。

(四)强监管,彰显水利担当作为

1.强化水资源管理工作。一是完成长江流域取水工程(设施)核查整改工作。全年共新发取水许可证26个,延续取水3个,按照省厅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农村安全饮水用水户取水许可办证工作。二是做好重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重点对青山垅水库、龙潭水库等3座水库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给龙潭水库,石壁垅水库管理所、黄口堰管理所配置了保洁巡逻船,并督促建立健全保洁长效机制,做好辖区内的保洁工作。联合郴州市环境保护局(永兴分局)做好了我县18个千人以上农村安全饮水水源地划定保护区工作。三是做好了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创建了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改造、新增机关办公楼节水设备、设施,11月通过了郴州市水利局组织的水利行业节水型机关建设验收。四是加强水资源费征(追)缴工作:按照《取水许可管理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县《审计报告》整改要求,共对县自来水公司、马田自来水公司、各乡镇自来水公司、小水电企业等用水户征(追)缴水资源费3051381.56元。

2.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工作。加强水土保持专项普查知识学习的同时,结合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不断完善水土流失预防制度、“三同时”制度、监理监测制度等,全面掌握全县水保项目的综合信息。积极配合省厅、市局搞好第三批次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2020年共办理了11个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下达整改通知3份、征缴通知书22份。完成征缴水土保持规费共计370万元(其中水土保持费65万元、水资源费305万),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270.2%。

3.抓好河道采砂和水政执法工作。一是抓好河道采砂编制规划及拍卖工作。编制了《永兴县河道采砂规划(2020-2025年)》和《永兴县2020年度河道砂石资源开采权公开拍卖出让方案》,10月份通过公开拍卖,县内规划的4处河道砂石的开采权以1210万元价格成交。二是抓好水政执法工作。利用第28届“世界水日”和第33届“中国水周”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执法氛围,严厉打击全面禁止非法捕捞行为。年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3次,收缴非法渔具680公斤,收缴电瓶4台套;查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0起,行政案件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起,处罚6人,移诉10人,取保1人;加大对全县的河道、水库和水利工程设施的巡查监管力度,年内共巡查主干河流100余条次1000多公里,水库和水利工程设施200余座次,组织开展6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清除沿河两岸非法种菜面积30余亩,制止非法种菜架棚行为5处,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起,拖欠缴水资源费案件1起,水利安全生产案件1起。

4.抓好“河长制”工作。一是架构健全抓落实。县级领导高位推动,多次召开各类会议对河长制重点任务、难点工作进行调度。县、乡、村三级河长积极巡河,履职尽责,各部门配合紧密,积极参与,严格执法,推进河湖管理保护,解决河湖问题。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将河长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和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严谨规范抓日常。加强河道巡查。各级河长每月坚持巡查河道,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早处理”,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全部实行“台账制”管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截至目前县乡巡河率均达100%。夯实工作基础。积极做好河道划界的推进和扫尾,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工作任务,明确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夯实河湖管护基础。扎实开展乡镇示范河湖建设,以群众关注度高、代表性强的原则,选取全县16条(段)河道开展示范河湖建设,努力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目标,为河湖管理及河长制工作提供样板。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对河湖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岸线保护等方面经费给予优先安排,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金融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融资格局。县财政预算安排河长制工作经费40万元,便江、西河等重点河道保洁经费100余万元,其他县级河长河流保洁经费90万元。三是有的放矢抓整治。抓问题整改。对省市交办的问题以及县本级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并按照“一单四制”工作要求狠抓问题整改,截至目前整改完成市级河长巡河交办问题16件,整改完成率100%;完成市总河长会议交办、市河长办暗访交办、市河长制热线电话投诉问题交办问题共9件,完成9件,完成率100%。抓痕迹管理。要求各相关单位、乡镇、各级河长在加强的同时,注重河长制工作文字、报表、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实行河长制工作痕迹化管理,做到巡有记录、查有档案。特别是加强对问题整改档案资料的管理,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抓督查落实。实行“河长制”月巡查、季督查制度,从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效能办及县直有关单位抽调人员,每个月组织一次全面督查;组建由县级退休老干部、退居二线的科级干部和专业人士等组成的责任督查组,进行不定期的暗访;分管副县长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交办卡,要求各河段河长立即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五)促发展,文明创建效果显著

1.抓好宣传工作。研究各媒体的稿件要求,加大信息宣传稿件报送数量。同时结合我们工作实际,积极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好事迹、好方法、好经验。今年以来,永兴县水利局共上稿138篇,其中中省媒体36篇(包括中国水利报上稿4篇、人民长江报头版1篇、中国水利网3篇,中国网1篇,湖南日报1篇)、市级媒体42篇,郴州市水利网、微信公众号简报等平台57篇,永兴通讯信息2篇。

2.抓好党建工作。2020年,县水利局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一是在今年5月,圆满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了以邓自良、邝海刚、邝志坚、廖永强、曹魏五位同志成为新一届的机关党委委员。二是共发展9名入党积极分子,共交纳党费17623.40余元。三是支部联百户帮扶工作,我局共对便江街道办碧塘村黄光灿、破塘村黄启尤、李金良累计慰问12人次、帮扶物资达6000元。四是选派了熟悉党建工作、党性强、党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党员干部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便江街道坳头上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五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目的,积极参与永兴县组织的“学用新思想  建功习近平新时代”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取得全县总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3.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落实好帮扶责任工作。把扶贫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年内共召开扶贫小组领导会议18次,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3次,深入破塘村、乌泥村召开现场办公会4次。筑牢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及各帮扶责任人帮扶目标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扶贫农副产品促销会,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3万元,全面落实了“两不愁三保障”,确保真脱贫而不返贫。二是落实好水利行业扶贫工作。扎实做好省委第十巡视组﹝2020﹞01号交办和永兴县脱贫质量“回头看”交办的整改问题工作。在完成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0.45万人农村自来水人口的基础上,我县又安排了扶贫专项资金153万元用于建设12个饮水安全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项目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4.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扎实开展防汛抗旱安全检查。由领导带队分成5个组深入16个乡镇展开水利行业防汛抗旱准备及备汛安全大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5余处,全部按要求在汛前整改到位。二是由局各片领导带头,全面摸排全县144座水库、63座小水电站在运行管理和工程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共组织12次执法检查活动,出动执法人员259人次,检查河道、水库、电站等水利工程共250余处,立案调查3起,经济处罚4万元,取缔关闭2处。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组织2个专题和3个重点领域整治行动,组织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5次,观看专题片3次,参加学习人次达到141人次。检查小水电企业22家,排查隐患79个,已整改63个,发现重大隐患1处(按“一单四制”已销号),有效防范和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在水旱灾害防御上持续加力。一是进一步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健全新机制下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体系,压实基层“最后一公里”。二是进一步抓好防御工作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做到重点隐患区域重点预警、重点防范,特别是要加强对山洪灾害易发区、中小河流、水库、山塘的防范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针对水库、山塘、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在建涉水工程、堤防护岸险工险段以及其他防洪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排查检查,确保各类隐患早发现、早消除。四是进一步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方案体系。修订完善各类水库汛期调度运行计划、水库调度规程、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江河防御洪水预案和洪水调度方案等方案预案。五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隐患及水毁项目应急抢险工作。

(二)在水利工程补短板上持续加力。一是持续推进永兴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水安全规划及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全力做好争资立项工作。跑部进厅,积极向上级争取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建小型水库、农村河道治理,做好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重点工程争资立项工作,确保项目尽早落实落地,尽快启动实施。三是以永兴县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做活水文章,全面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县级节水型机关、节水载体创建工作。

(三)在水利工程强监管上持续加力。一是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提高我县河湖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执法巡查制度,加大对重点水域、敏感河段的巡查频次和力度,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三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做好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管理,规范取用水。四是持续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清理整改扫尾工作任务。五是进一步做好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排除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永兴县水利局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