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1-01-14 15:59 来源:县财政局 作者: 【字体: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全年收入目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积极落实应对疫情“干货”政策和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财税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和财政支撑。

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56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9.93亿元,同比增长2.15%,地方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68.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完成4.63亿元,同比下降2.84%,非税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为31.8%。

(一)深挖根源,积极组织财税收入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对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围绕全年预期目标,及时将财税收入预期目标细化到各征管部门和园区,并进一步细化到每个行业、项目。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各项“干货”政策,对冲消化疫情对财政收入的不利影响,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财税收入按预期目标落实。二是培植重点税源。扶持园区企业发展,做好产业项目建设税收贡献指标的调度。采取因企施策的帮扶方式促使一批达产企业尽快验收生产;采取优化企业施工环境的方式,推进在建项目。三是推进产业引导。成立县产业引导经济办,对产业引导经济一月一调度,及时解决产业引导经济存在的问题,对产业引导经济的申请、认定、资金的审核拨付实行一站式服务,让产业引导经济真正落到实处。出台了《永兴县重点企业产业引导资金财政奖励扶持实施细则》,鼓励县内重点企业做大做优,全年县内重点企业完成税收收入5.1亿元。四是开展欠税清缴。2020年强力推进房地产行业专项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联系包干负责制,加大国有土地违法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特别是税费促收力度,全年清缴欠税3020万元。

(二)优化结构,切实做好资金保障

一是落实“三保”支出责任。坚持把“三保”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出台《永兴县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的通知》《永兴县财政局关于成立县财政局“三保”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牢牢守住“三保”底线,严格按照批准的“三保”支出预算执行,不擅自改变“三保”支出的用途,不随意调减“三保”支出预算安排用于其他方面。2020年,实现“三保”支出26.99亿元,其中保工资14.09亿元、保运转0.97亿元、保基本民生支出11.93亿元。二是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在保障“三保”支出的基础上,将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保障摆在突出位置,多渠道筹措资金,明确防控资金保障方案,科学规范调度资金,畅通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全年共统筹安排疫情防控资金4972.44万元。同时,全力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就业、“三农”、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2020年,实现民生支出29.7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47%。三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的支出。全县单位公用经费年人均下调0.2万元、实现全县公用经费压减15%以上;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941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835万元、下降30.08%;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平均压减20-30%以上。

(三)完善机制,不断深化财税改革

一是巩固扩展减税降费。协调税务等部门,联合宣传解读、细化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财税减免政策,针对抗疫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稳岗就业重点企业等,积极有效释放减负政策红利。同时,不断完善减税降费配套政策,继续清理规范政府涉企收费项目,强化对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建立财政动态监控体系,加强预算收支执行分析,准确把握财政收入变化趋势,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在全县积极组织学习并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所有政府性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持续完善预决算公开长效机制,优化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纳入涉密清单的事项外,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政府采购、绩效评价、政府债务等信息全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将绩效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管理工作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三是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保障体制改革。实行“人员经费基本保障+专项税收县乡分成”的办法,大力提高乡镇保障水平,提升培植财源的积极性。同时,积极组织实施了临时机构清理、PPP项目管理、政府采购改革、村级财务管理等财政改革工作,财政管理日益精细化。

(四)履职尽责,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一是科学调度财政资金。科学制定库款调度计划,每月支出按轻重缓急程度排序,将“三保”资金列入首选优先保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及时、准确、高效地做好财政资金拨付管理工作,确保库款保障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疫情期间,畅通应急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强与商业银行、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人民银行和预算单位的沟通,开辟资金绿色通道,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的支付和清算工作,确保应急资金在特殊时期拨付畅通、拨付及时、拨付到位。二是加强财政借款清收。进一步完善《永兴县财政对外借款管理办法》,联合检察院下发《关于联合开展财政借款清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永兴县财政局对外借款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对借款企业下达催缴通知书,限期归还借款;对借款单位书面形式下达限期归还借款通知书,并由借款单位法人代表签字确认,作出还款承诺;对拨付给企业(单位)的资金,优先偿还财政借款,2020年共清收财政对外借款1.02亿元。三是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清理了财政监督工作执法文书,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开展了全县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督查核实工作;对县林业局和县水南小学2个单位开展了财政监督重点检查;对油麻镇部分村开展了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专项监督检查;开展了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监督检查、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检查等。四是规范PPP项目管理。按照省厅要求,全面梳理核查PPP项目管理库项目信息,组织人员对正在实施的PPP项目进行实地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整改,会商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PPP项目管理工作。及时上传更新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资料,重点做好对PPP项目财政支出能力监测的动态管理,确保年度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的10%。

2020年,永兴县财政局先后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5项、市级奖励10项,并成功创建了市平安单位和市文明单位。永兴县财政局在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财政社会保障综合工作等方面均被省财政厅评为先进单位。我县再次荣获2019年度市县财政日常管理工作绩效评价全省A级县荣誉,并得到250万元财政奖励资金。

二、2021年工作计划

科学把握全县财政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财税改革,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严防“三保”及隐性债务风险,不断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坚持稳中求进,实现财税收入量质齐升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的要求,坚决落实好“减、免、缓、退、抵”等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不断规范财政收入管理,加强财政收入监控分析。二是做好指标调度。做好产业项目建设税收贡献指标的调度,确保地方财政收入每个季度完成序时进度,提高地方税收的增幅。三是积极培植财源。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利用好各种国家政策资源,重点支持已有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基础财源;整合产业类、园区类等专项资金,引导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有竞争优势和具备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同时,清理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和健全城区良性招商机制,强化税收贡献导向,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坚持精细管理,全面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按照预算法和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坚持“零基预算”理念和以收定支原则。一是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取消低效无效支出,节省出资金用于重大战略、重要改革和重点领域。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约束机制。加快财政资金下达进度,加快部门预算资金拨付使用进度,基本支出均衡拨付,项目支出按合同约定、项目进度等及时拨付,加快形成实际消费和实物工作量。三是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完善跨年度项目预算安排方式,实行“分年安排、滚动管理”,避免资金沉淀。进一步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将项目支出使用年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支出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用于保障民生。四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所有部门整体支出和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都要申报绩效目标,所有专项资金都要按支出方向设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绩效一般的督促改进,低效无效的削减取消,更加科学合理地配置财政资源。

(三)坚持统筹兼顾,推进财税改革不断深化

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根据“全面综合,规范统一,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分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推进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单位预算衔接机制,进一步优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结转结余资金预算管理机制、预算管理与债务管理的衔接机制等,规范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严格对标《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尽早实现与全国预算管理数据汇总系统的对接。

(四)坚持抓细抓实,确保财政监管有力有效

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按月编制并及时向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报送财政月报,注重相关资料的收集,加强与税务、园区、统计等相关单位部门密切联系,协调沟通,了解全县经济走势、税收增减因素等,密切关注有关财税政策、经济措施对预算执行的影响,结合财政工作重点,丰富分析内容,不断提高预算执行分析的质量,努力提升分析水平,为财政管理和经济运行提供可行的建议。二是强化财政内部监督。积极稳妥推进财政监督转型,正确履行财政源头治理和反腐工作职责,创新监督归口管理方式方法,完善内控机制,加大监督成果利用。完善乡镇财政考核督察和乡财县管、村财乡管等业务稽核制度,提高自身管理水平。推行政务公开,落实首问责任制和一站式服务制度,建立健全财政部门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持财政干部廉洁从政、依法理财。加强对财政监督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