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甲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3-01 08:23 来源:七甲乡政府 作者: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七甲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653万元(预计,下同),同比增长9.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63.9万元,同比增长10.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920万元,同比增长3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76.3万元,同比增长10.6%,地方财政收入99.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413元,同比增长9.7%。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理顺工作机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显成效

一是全面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七甲乡严格落实“三转一统筹”工作要求,明确网格化管理模式,全乡以村为单位明确疫情防控网格员141名,明确责任区域、包干户数(不超过40户)、包干人数,把全乡3000多户15000多人全部纳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坚持每天上户排查、巡查不少于2次,同时做好监测和信息上报工作;以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花名册,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对外来或外出的,每日更新人员流向及时间,确保把所有人员纳入管理,管控没有死角。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七甲乡制定了《七甲乡返程人流及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成立了七甲乡返程人流及复工复产复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帮助企业、学校及外出务工人员复工复产复学。指导企业、学校建立内部防控机制,制定应急预案,督促落实采购好疫情防控物资,落实食堂分隔就餐公筷用餐制度、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公共区域消杀制度、体温监测制度,确保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风险降到最低。为帮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乡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累计开展5次“春风暖心”送行行动,免费运送务工人员到郴州高铁站、火车站或汽车总站,累计免费帮助100多人顺利返岗。三是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深入推动疫情管理数字化、社会管理精细化、社会治理和部门协同现代化。研究制定了《七甲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根据国内国际疫情防控动态,每日摸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入人员、境外返入人员情况。对境外人员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其动态,确保回国后能够第一时间管控到位。各村(社区)均配备了体温枪、行程二维码,对来乡入村办事人员进行行程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二)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全面夯实

一是探索改革机制推进“五化建设”。探索上挂下派乡村干部交流机制,安排2名年轻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到乡党政办、组织办、扶贫办、综治办等乡内设机构轮岗跟班学习,下派1名年轻党员到村党组织任支书,1名选调生到村党组织任支书助理,使乡村工作深度融合。考察确定25名优秀年轻人为村级后备干部。着力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上半年共发展党员5名)、党员设岗定责和积分管理,落实逢6党建督导工作机制,压实各支部党建指导员和驻村领导党建主体责任,村级全面派遣“第一书记”,推进“五化建设”,注重“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制定下发了《七甲乡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试行)》《七甲乡基层党组织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制度(试行)》《七甲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细则(试行)》等三项制度(细则),进一步强化党员管理,夯实党建基础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创新出台了《七甲乡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和《七甲乡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两项制度。注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筹集的专项资金100万元,有效解决各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导资金不足问题,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扶持引导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江口村集体经济项目按照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细则程序,依托村级集体引导资金,突出发展现代农业,集中采购了一批翻耕机、无人机、收割机,流转土地400多亩,村级集体经济迅速做大做强,预计今年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重点村深洞村利用村林场种植油茶100亩,2020种植50亩,2021种植50亩,2022年至2024年做好油茶的日常管护工作,2024年,预计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 20 万元。三是未雨绸缪抓好换届前期工作。发放《永兴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手册》500份,把《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方案》传达到乡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开展换届人选摸底,按要求对符合换届人选条件的年轻党员、退伍军人、致富能人等人员进行谈话了解。摸清村级干部储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20名,建立“一肩挑”人选7名,建立换届人选资源库73名;开展财务审计,清理好账务。对2017年换届以来的村级财务清查和组织成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村(社区)数9个,全部采取第三方审计。目前村(社区)财务清查审计结果报告征求意见、公示等程序全部完成,村(社区)财务已经全部审完。

(三)把准政策方向,各项中心工作成效再突破

一是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2020年,以全年重点以脱贫人口脱贫为目标,七甲乡通过落实低保、发展生产、教育助学等帮扶措施,建立拟脱贫人口户户档,实现精准帮扶,27户55人人均收入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实现高质量脱贫。其中:宣传引导贫困户自主经营产业项目发展常规水稻645亩,优质稻362亩,鸡10279羽,鸭6483羽,鹅630羽,牛93头,油茶374亩,杉树40亩;依托市农业龙头企业高峰公司,大力宣传种植红米、香米,全年共发展种植香米1500亩,积极开展产业利益链接,全年与高峰公司建立利益链接423 户1162 人,分红资金30.86万元,其中省重点产业690人共分红 16.7 万元,县农业分红472 人,分红资金14.16 万元;创新销售渠道,开展书记带货直播,9月26日成功举办大型农产品促销会,实现线上交易额达9万余元, 79位贫困户来到展销会现场,农特产品现场销售额达4.8万元,11家帮扶单位及爱心企业签订了农产品采购合同,采购总金额31万元;新增低保31户62人,其中A类低保4户8人,B类低保18户28人,C类低保9户26人;新增低保边缘户32户47人,其中A类12户19人,B类6户19人,C类14户14人,分三批次开展残疾人评残活动,共帮助困难残疾人办证75人。

二是耕地占补平衡和宅基地确权工作进展顺利。大力开展农村建房占用耕地摸排工作。截至目前,七甲乡共完成国家摸排下发图斑522宗,省级摸排下发图斑2622宗,完成比例均为100%。从摸排情况看,省级摸排图斑中属于摸排范围的有75宗。其中农民住宅类住宅52宗;公共服务类17宗;产业类6宗。国家下发图斑中属于摸排范围的有6宗,其中农民住宅类住宅 3宗;公共服务类2宗,产业类1宗。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开展耕地占补平衡工作,2020年全乡已完成19个地块的增减挂钩项目,预计可以为全乡新增耕地70亩。认真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全乡共完成3729宗宅基地外业调查,已完成登记颁证2000多宗。同时,对全乡未来15年农村新增宅基地进行了摸底上报工作,为今后全乡土地规划空间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三是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持续开展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每周开展至少2次以上联合执法行动,以打击“两客一危”、超载超限、农用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违章违规载人为重点,抓好道路交通监管工作。联合交警队、派出所、运管所加大对我乡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量,加强路检路查,加大查处力度,有效打击了车辆的违法违章行为,确保了全乡一年来无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大对源头企业的管控,开展源头治超,贯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并要求各村对本村存在交通隐患的路口等进行全面梳理,对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牌。一年来我乡开展联合执法共查处小型汽车违法违章25台、超载超限16台、无牌无证、非法改装摩托车辆56台、报废农用车1台;查获并移交处理非法运输危险物质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有效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了交通秩序的畅通,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加强乡、村专职和志愿消防队建设,全乡8个行政村均挂牌建立村志愿消防队,投资五万余元配备手动抽水泵、高压水枪、灭火战斗服等装备。加强受灾居民救助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全乡50户受灾村民申报救助资金76950元,发放棉被90余床,棉衣100余件。

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完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继续做好全乡441户1227名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继续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巩固来之不易的精准扶贫成果,不让1户1人出现返贫情况。帮扶走访不松劲,督促帮扶责任人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贫困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政策,让脱贫成果有长效性、延续性。在产业扶贫的基础上,立足七甲乡生态优势,培育七甲特色生态产业,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二)继续推进七甲乡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加大水渠、机耕道、通组公路建设力度,把好“十四五”规划政策红利,把七甲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向新高度;加快现有项目建设实施进度,让风电场项目风机尽早全面带电运行;协助高岭土项目完成各项手续审批;加快万之园农牧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做好项目施工现场环境恢复工作。

(三)持续推进民本民生各项事业

全面完成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扫尾工作,确保在2021年春季开学前能如期交付使用;“一门式”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投入使用,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坐班制度,让政务服务中心真正成为答民惑解民忧的窗口平台;继续加大低保、五保户申报力度,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使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坚持道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及“两客一危”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