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2-01-21 09:04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 【字体:

2021年,县教育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教育工作要求,永兴教育人紧紧围绕“教育强县”发展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改善教育环境,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稳步向前。

一、2021年主要工作

(一)积极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正式启用永兴一中新校区,新增学位6000个,成功筹办城区学校1所(永一中学),启用文郡中学和五星学校高中部,新增学位4800个,有效缓解高中学位压力,推动高中教育普及提质。通过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城乡扩容等项目,永兴四中、高亭镇中心小学、悦来中心学校、悦来平田小学教学楼项目等学校得到提质改造。职中实训基地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即将进入招标程序。七甲幼儿园已全部完工,油市幼儿园主体已完工。通过《永兴县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和产权移交中小学校幼儿管理办法(试行)》,配建龙山湖小学,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正在进行用地报批工作。

(二)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特岗教师、名校优生引才计划、县外选调在编在岗教师、分配公费定向培养毕业师范生等方式补充教师382人,354人被分配到农村学校工作,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送培223人,解决农村教师紧缺及城区初、高中学校专业教师紧缺问题。深入推进“信息技术2.0工程”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全面应用。组织开展专业岗位培训50期,培训教师8000人次。遴选了王礼平等6名优秀教师参加郴州市师德教育巡讲团培养对象培训班,推选了徐特立奖获得者王礼平为“2021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开展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活动,推选出优秀作品52篇。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度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郴教通〔2021〕41号)文件精神,组织学校进行了资深乡村教师、基层中小学岗位乡村教师申报工作,经初步资格审查后,遴选出符合条件的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13人、中级教师职称2人,充分调动了乡村教师工作积极性。今年选拔校长2人、副校长9名,选派1名业绩突出农村学校校级领导交流到城区学校任职,导向好,农村学校干部受鼓舞。

(三)全县教育质量基础夯实。出台了《永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逐步缩小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构建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先锋小学、红旗实验小学、树德中学等城区优质学校结对帮扶鲤鱼塘片中小学进行送教下乡活动,参与教师200人次,参与教学班级10个,参与学生800人次。

(四)持续深化教育教学内涵。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要求,不再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在长沙银行(县教育局已与长沙银行签订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协议)开设资金监管账户,对机构收取的培训资金进行有效监管;强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日常管理,建立由教育、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督、城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专项行动机制,协同共治,严厉打击非法学科类培训活动。严格监管学校开设课程,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精选、精练、精批、精讲”学生作业。认真开展全县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活动。组织中学生理化实验能手教学比赛活动,选出获县一等奖2人参加市级决赛,1名教师获市一等奖,1名教师获市三等奖,2人代表郴州市参加全省竞赛。组织2021年中小学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其中高中政治、小学道德与法治参赛选手荣获市一等奖,并被市里推送到省里参加竞赛活动。组织2021年初中数学教学竞赛活动,1人荣获市一等奖。组织2021年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活动,小学组1人荣获市一等奖,并被市里推送到省里参加竞赛活动。组织中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活动,选出31人参加市级决赛,其中6人取得全市一等奖,12人取得全市二等奖,12人取得全市三等奖。以“永兴教育专业书吧”为龙头,扎实推进阅读教育。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师大家访活动,正式启用碧塘马矿安置小区幼儿园,成功申报“省、市安吉幼儿游戏课程改革试点县”。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五)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等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完成2021年全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发放工作,共资助35410人次,发放资助金2200.435万元,确保全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落实高校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892人,发放贷款金额740.39万元,创历史新高。有条不紊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开学前后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做到落实落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辍学。扩大“送教上门”成果,上门送教对象155人,大幅提高了我县残障少儿入学率。

(六)党建引领教育行风。严格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以师德养成教育示范县项目建设为契机,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深入治理吃空饷、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兜售教辅资料、考试舞弊、赌博等问题,全年查处案件27件,问责20人次,党纪政纪处分7人次,其中违反师德师风问题10人次,违法违纪27人次。校园赌博、在职教师有偿辅导等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

(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教职工共9039人,接种率达98.1%;因病、哺乳期、怀孕等不能接种或暂缓接种共174人,占比为1.9%,剩下教职工需到相应接种时间才能完成疫苗接种工作,真正做到了应接尽接。12—18岁学生41556人,已接种41417人,接种率达99.7%,3—11岁学生正在有序接种,已接种9064人。二是加大疫情防控督查。对全县各学校进行全面系统督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三是考试管理做到严格细致。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严格监测高考、学考、中考等考试考生体温,扎实开展社会考生健康监测工作,确保体温正常。对来自市外的社会考生严格执行14天健康跟踪监测,除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外,还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为各类考试保驾护航。

(八)扎实有效紧抓校园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和安全生产责任“五落实五到位”“五级五覆盖”的总要求,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意识,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共排查各类问题330个,安全隐患58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5份。强化日常管理,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工作,指导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及时消除不安定因素,强化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在新永兴微信平台开设防溺水宣传专栏,编辑防溺水漫画及宣传标语4条,转发量达10万人次。观看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片200余场,召开家长会100余场,收到学生心得体会16万余份。组织开展家长线上安全专题讲座1次,重点开展防溺水教育,当天进入平台观看专题讲座约10万余人次。全县共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达60多万封,有效落实了家长或监护人监护和教育责任。

二、存在问题

(一)城区小学学位比较紧张,幼儿入园需求有缺口。虽然县城区完成了水南小学、城郊学校、永兴二中的扩容,通过长郡文昌中学搬迁、永兴一中搬迁,新办树德中学、永一中学,城区学位紧张的矛盾得到极大缓解,但因大班额化解,挤占功能室现象严重,导致开不了实验课、实践课,违背了教育规律,严重影响了学生全面发展。

(二)师资队伍建设有差距。全县教师补充顺畅有序,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较足,但专业结构、性别结构不合理的矛盾比较突出,初、高中数学、物理、化学、历史、生物等科目紧缺专业教师招聘到位率低。公办幼儿园编制缺口较大。由于工作环境、福利待遇、个人发展等原因,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存在进不来、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新进教师难稳定。

(三)教育均衡发展有差异。我县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整体还不高,教育发展也还不够均衡,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向薄弱学校倾斜力度不够,农村学校发展较慢,还存在“城区挤、农村弱”的问题。

三、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永兴县教育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全面统筹好教育工作,落实“强师资,优均衡,实双减,提质量”要求,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推进永兴教育高质量发展。即,坚定“一个目标”: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严守“两条生命线”:教学质量生命线;校园安全生命线。推进“三大攻坚行动”:提升学前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支持高(职)中学校多样化发展。落实“四大要素”: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双减”工作。抓实“五项重点工作”:以党的教育为核心,抓实思想政治建设;以健全制度为导向,抓实清廉学校建设;以科学规划为保障,抓实教育项目建设;以深化治理为手段,抓实教师作风建设;以责任担当为后盾,抓实教育保障机制。

(一)坚定一个目标

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严守两条生命线

1.教学质量生命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 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强化新高考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好《永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及《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教育质量奖励办法,强化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奖惩,力争中考、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加强学科工作室建设,抓好教学视导和各项教学质量监测,优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激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

2.校园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指南》,不断完善校园安全清单,压实压紧校园安全责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全力严防疫情侵入校园,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外部环境治理,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部门校园周边治理责任。全面落实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与公安部门联网达标率、学校封闭式管理和“护学岗”设置率达到100%的要求,抓好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防学生溺水、防校园欺凌、防校园踩踏、实验室危化品管理、食品卫生、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工作,着力夯实校园安全基础。深入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抓好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和原民办教师等群体维稳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安全委员会作用,健全舆情管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升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水平。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抓实抓好校园及校车安全,确保教育平安。

(三)推进三大攻坚行动

1.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制定第四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落实《永兴县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和产权移交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持续加大城区公办园建设力度,解决好城区“入园难”问题。深入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组建县级研训团队,大力实施安吉幼儿游戏课程改革和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以点带面、分层次、分批次稳妥推进改革实施。继续遴选20所幼儿园实施安吉幼儿课程改革,指导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改造户内外场地,开展户外(区域)自主游戏活动,优化安排一日生活,提高保教质量。指导试点园与试点校同步开展幼小衔接试点工作,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实践探索入学准备活动和入学适应活动,总结推广经验。调整完善幼儿园评估考核体系,加强日常暗访督查,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安全管理。积极探索学前教育奖励机制,继续加大幼教队伍建设,提升幼师从业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推动学前教育水平上台阶。

2.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划片、免试、就近”等原则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招生工作。完成年度建设和大班额化解任务,确保2022年所有班级全部按照标准班额办学。

3.支持高(职)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抓好高(职)中阶段招生工作,满足不同潜质的学生成长需要。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行“对中高考成绩量入而出,与周边县市区同类优质学校横向对比”的方式,加强对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考核,推动普通高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重点推动普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和特色化发展。扩大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力争普职招生比例大体相当,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和教育生态。

(四)落实四大要素

1.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心筹备好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做好领导小组各项活动安排,调度和推动有关工作。落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职责,完善秘书组工作机制和制度,全面落实《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编制并启动实施全县教育“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培养、选拔、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强化校长队伍的梯队培养,优化学校领导班子队伍结构。组织开展编制、教师管理、学校管理等专项工作督查,掌握学校管理工作详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让“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思政课程和心理健康课程教研活动,建立以永兴一中、实验中学、先锋小学为示范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渗透到各学科教育教学中。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民族精神代代传”“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组织“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及演讲比赛,推进抗疫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加强学校国防教育。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1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建立德智体美劳教育五育并举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长效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教育发展职责,落实教育工作任务,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及时研究解决一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振社会各界发展永兴教育的信心,凝聚教育发展的合力,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

4.落实“双减”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格监管学校开设课程,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精选、精练、精批、精讲”学生作业,着眼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力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学校良性竞争,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严格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努力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抓实五项重点工作

1.以党的教育为核心,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壮大思政队伍,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突出全员育人导向,激发全员育人活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学习《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严禁中小学和在职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等,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以健全制度为导向,抓实清廉学校建设。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民主化,深入治理吃空饷、中小学校食堂、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办好红旗实验小学清廉学校示范校,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让廉洁教育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全面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的校园氛围,逐步形成学校清廉高效、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的良好格局。严查侵犯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项目建设、食堂后勤、招标采购、教师培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落实好学校财务、校务公开,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集中结算对学校财经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总闸”作用。以警校共建、法制教育等为载体,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

3.以科学规划为保障,抓实教育项目建设。尽早出台《永兴县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永兴县农村学校“十四五”布局专项规划》,全面完成全县中心学校校园建设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筹备实施新一轮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积极争取各类教育项目,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方向,统筹做好教育项目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储备和争取教育项目,采购好教育教学仪器设备,衔接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一是全力推进永兴一中新校区附属工程建设,加快永兴职中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和楚怡中职学校项目建设,推动高(职)中教育普及提质。二是加快推进高亭中心小学、悦来中心学校本部、悦来平田小学、永兴四中等学校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三是加快配建龙山湖小学,同步规划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四是根据《永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逐步缩小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4.以深化治理为手段,抓实教师作风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规范教师的分配、培养、调动、借调、考核、评价、奖励及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规范并完善师德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考核等制度,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推行校本教研,完善教研训一体的机制。加大教师引进、教师招聘改革力度,通过实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县外选调、分配师范生等方式,力争补充新教师200名以上。

5.以责任担当为后盾,抓实教育保障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教育,协调全县各级各部门重视、支持教育。实行局领导对所联片区学校各项工作负总责、局机关干部对所联学校各项工作负直接责任的联片联校制度,确保上级和局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办好家长学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进一步加强乡村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农村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及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心理问题排查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学校心理辅导室,加强心理问题预防和应对。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