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镇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23-01-19 09:54 来源:油麻镇 作者:油麻镇 【字体:

2022年,油麻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永兴全力推进“十大重点工作”贡献油麻力量。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严与实共抓,比学赶超实现党建引领“全域红”。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全镇上下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力。二是以理论武装为重点,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开展以“聚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油麻”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带头讲”、红色基地“深入讲”等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7次,“微党课”19次。三是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以郴州十八红村之黄克诚大将故里为依托,开设“红色讲堂”。引入郴州四清湖营地运营团队成立下青村研学基地,推广“五个一”红色研学。四是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夯实人才建设根基。抓班子、强队伍、严管理,对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18次,对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22次。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13人,发展党员16人,培养后备干部32人。坚持党管武装的原则,组建1700余人的民兵队伍,向部队输送优秀青年17名。五是以民生建设为己任,打造贴心公共服务。结合“基层党建+五个到户”开展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成立“5+志愿服务团”4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72次。全镇1013名党员联系2万余户村民,做到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召开恳谈会123场,解决63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六是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弘扬清廉新风。全年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在镇村进行20余次督查,发现问题39个,下发交办函16件,现已全部整改到位。规范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49张,责任清单77条,成功创建郴州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七是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推进工作提质增效。推行“日调度、周提示、月督查、季考核”的工作机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完善各类制度13项,修订《油麻镇干部职工管理制度汇编》18条。

(二)快与稳并进,创新驱动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一是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年生产总值(GDP)8.2亿元,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投资9.32亿元,同比增长10.2%;新增固投企业6家,固定资产总投资10.76亿元,同比增长26%;个体户数量增长6%;2022年度实现财税收入637万元,同比增长4%。二是烤烟生产提质增效。种植了包括云烟87、湘烟7号两个新品种在内共3500亩烤烟,产值超过1900万元,共收购烤烟9680.71担,超额完成965.71担,上等烟比例达78.86%,实现税收300余万元。三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马三公路(二期)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黄克诚故居提质升级项目顺利进行;下青村便民服务中心如期竣工;县委党校下青分校、黄克诚故居至郴州西站红色旅游专线、正邦科技和谊联农业大型养殖场等项目持续推进;永兴油麻二期40MW风电项目、三一重能三塘风电项目和湖南龙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陆续落地油麻,目前油麻镇已配合完成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立足资源禀赋积极争取湖南永兴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科学谋划“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规划,努力建设清洁能源示范乡镇。四是乡贤回乡共建家乡。秉承“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美丽家乡”的理念,组建乡贤人才库500余人,发动乡贤回流56人,共贺佳节、共忆家乡、共话蓝图、共聚合力。在家乡的召唤下,天南地北的游子们通过项目回归、资金回流、信息回传、技术回援、人才回乡、公益回扶等方式反哺家乡,中山油麻商会筹款捐资5万元70余批次物资温暖抗疫,王永庭投资120万元建设绿展草莓种植基地,邓旺古、傅荣强投资350万元建设油麻超市,共启动乡贤项目33个,投资额1790余万元。

(三)破与立同行,凝心聚力抓出乡村振兴“真实效”。一是乡村振兴有成效。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2+5”重点工作,通过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系统紧盯有返贫、致贫风险的106户371人。设置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户、监测户88户;落实扶贫资产管理,建设项目11个,投资190万元。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全镇易地搬迁户133户525人,现人均收入9759元,人均住房面积25平方米。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115人17.25万元。鼓励、引导有发展产业意愿的46名脱贫户进行小额贷款230万元。二是镇村面貌有改变。在马三公路二期工程沿线新建垃圾亭9个,各类标志20个,墙体彩绘1000余平方米,整理铺平道路10公里,播撒格桑花籽2200平方米,安装竹护栏400米。动员乡贤捐资和村民自筹,长湖村建设宽6米、长1100米的通组柏油公路及1500平方米文化广场,种植树苗350株,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土桥村进行饮水工程维修维护,清洗水塔1座,维修水管220米,开渠布管1500余米。通过各项提升整治,使镇村人居环境更优、内生动力更足、常态治理更实。三是农林水利有保障。完成土桥采石场、宝术亭矿区复绿493亩,摸排抛荒耕地754.97亩并全部完成治理,通过种粮奖补政策宣传,引导大户流转抛荒耕地种粮,签订长期流转合同并免除种粮大户3~5年的土地流转费,为种粮大户吃上“定心丸”。及时制定《油麻镇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建立570人的应急队伍,开展森林灭火模拟实战应急演练2次,打击野外用火58起,实施经济处罚2.1万元,拘留1人,修建防火隔离带50多公里,完成生态造林1184亩,森林抚育3256亩。

(四)内与外合力,精准施策办好为民服务“关键事”。一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共接到来信来访群众案件20余件,接访群众近46人次,上级督办件3件,上级转交办信访件23件,办结率100%。全力劝返非法滞留境外涉诈高危地区人员,其中涉缅人员共19人,已经劝返核减18人,涉金三角、阿联酋人员23人,已劝返核减14人。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帮教,目前社区戒毒(康复)在册人员73人,市考核名单32人,全部执行到位。二是疫情防控“三保”牢固。保物资。为各村(社区)补充普通医用及N95口罩3100余个,84消毒液34桶,洗手消毒液75瓶,医用手套900个。保秩序。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消杀防护、药品供给和物资保障,摸排孤寡、残疾等人员5109人,形成重点人员“四包一”台账,跟踪解决其送医用药问题。保健康。开展疫苗接种“服务到家”活动,60岁以上加强针接种完成率100%。三是安全生产落实落细。坚持严字当头、预防为先、常态巡查,全年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开展联合执法12次,组织执法活动80余次,排查出安全隐患398条,整改到位398条,下达执法文书13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98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4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98份。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000余起,联合交警支队出警8次,查扣处罚车辆5台次,卸载货物37吨。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1万余次,整改消防隐患160条,排查烟花领域安全隐患80余次,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28台。四是便民服务情暖民心。通过“一件事一次办”和“一次办结”系统为群众办理登记1600多件次,服务100余人次,窗口自助办理140余次;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任务31279人,征缴金额109.477万元,其中特殊人员全额资助代缴人员1218人42.63万元,50%资助代缴人员769人1.35万元;发放低保金493户1105人280余万元,发放临时救助30人次4.1万元;新增就业帮扶车间3家,就业帮扶基地1家。五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投入33.1万元对公平村小进行提质改造;慰问教师396人次7.92万元,帮扶困难学生37人次1.14万元;对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入户走访223次,电访51次,送教上门21次;救助2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6名重度残疾儿童,125名家庭困难儿童。六是村民建房规范有序。全年审批村民建房100栋,其中拆旧47栋,新建31栋,加层22栋;完成旱改厕25座,拆杂房旱厕385栋,新建农村公厕2座,农村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7.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85%;排查自建房17346栋,其中非经营性自建房17090栋,经营性自建房256栋,发现安全隐患房屋数142栋,全部整改到位。

(五)治与智相融,数字赋能激活基层治理“最末梢”。是无人机“智”援基层治理。乡贤黄黎向油麻镇捐赠4架无人机,用于“智”援全镇森林防火、农业生产等工作,协助布防镇区高空网格移动监测“哨点”,提升巡防监测预警能力和水平,及时反馈勘查信息,迅速联动网格员,实现空地同防。二是五治融合构建基层格局。截至目前已有12个村完成“雪亮工程”建设,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持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三是数字信息打造基层体系。以综治通、智慧网格APP护村组稳定;以永兴OA系统进行无纸化办公,建设“无证明”城镇,避免村民两地跑;以全国基层政权系统及时公布村务财务和大型活动;以奥维地图助力耕地抛荒整治;以灾毁系统及时上报自然灾害;以自建房APP精确定位房屋建设;以反电诈APP守护群众财产安全。数字化赋能村级组织,激活基层体系的“末梢细胞”,构建基层信息化治理“末梢网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二、2023年工作设想

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聚焦“十大重点工作”,乘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的东风,着力建设大将故里、红色油麻,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抢抓发展机遇,在产业发展上出新出彩。一是故里文旅“拓新路”。以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发挥油麻大将故里、红色基地的文化优势,打造国家乡村振兴示范村下青村,建设马三公路清廉文化长廊,开通黄克诚故居至郴州西站红色旅游专线,组建红色文化宣讲民兵分队,着力推动形成以文旅高地、研学圣地、红色基地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把红色文化资源、绿色生态资源、自然环境资源转化为富民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深入实施“农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二是项目共建“夯基础”。做好在建项目,如湖南龙源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黄克诚故居保护与利用项目、马三公路(二期二段)等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形成引建接续、压茬发展的良好态势。三是集体经济“激活力”。推动溪尾村西瓜基地、长湖村玉竹基地、北岸村辣椒基地、浪石村樱花基地、土桥村草莓基地等集体经济项目建成投产见效,一村一策,因地制宜。与网络公司开展电商直播销售合作,大力整合农特产品,形成电商供应链,发展线上消费,打造“农特产品+旅游+电子商务”新模式,推动文旅消费、打造产品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着力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二)提质乡村风貌,在乡村振兴上走深走实。一是全力打造“一点一线”。以乡村风貌提质为切入点,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六化”的要求,对下青村示范点以及马三公路沿线,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路域环境整治行动,着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二是全面推进风貌提质。风貌提质工作“以点引线,以线带面”,以“环境共创”主题活动为抓手,落实环境卫生工作“日调度、周督查、月评比”的工作制度,全镇覆盖、全面铺开、全员参与。推动拆“旧”立新,转思想、明态度;坚持“拆管”结合,清零拆、科学管;推进文化建设,绘“青色”,亮“红色”,使人居环境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三是全域改善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工作,加强镇域生态资源管护力度。人机互动落实森林防火网格化巡逻巡护,加大抚林育林造林力度,优化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景观。

(三)紧盯政策落实,在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一是强化“巩脱结合”促振兴。围绕乡村振兴“一个中心点,两条底线,五大要点”,严格责任落实,强化防返贫监测,不断完善健全控辍保学、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稳岗就业等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脱贫户、监测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成效,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是推进惠民助民生实效。深入落实民政、残联、教育等社会救助工作,继续推进计生、卫生、文化、群团等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助残、助孤、助学、助困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利民生。积极争取资金、发动乡贤、筹工筹劳,推进镇村公路连接提质、烤烟房增建修缮、水利设施立项建设,用“实干”彰显为民初心。

(四)坚守红线底线,在社会治理上做精做细。一是抓实重点民生底线。抓早、抓实、抓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底线工作,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邻里守望,幸福过年”倡议,共建平安、共保稳定、共享幸福。二是坚守粮食安全红线。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上出重拳、下狠手,严格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积极申报建设北岸村、玉兰村、上青村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三是紧跟疫情防控政策。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工作重点从防感染、阻输入转为保健康、防重症,大力开展送药下乡和“药品共享”活动,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五)严管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上见行见效。一是聚焦思想建设,抓实学习教育。以“点”带动,示范引领。通过“第一议题”、志愿宣讲等形式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氛围。以“线”为引,高效推进。利用主题党日、“微党课”、“智慧党建”等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系统学习。以“面”覆盖,立足实际。挖掘黄克诚大将故居红色资源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开展好“红色主题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党员中入心入脑,扎根铸魂。二是聚焦管理提升,强化纪律约束。多管齐下提升执行力。建立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纠治“四风”,做到“十严禁”。真抓真查找准切入点。把红色精神与为民思想相结合,科学方法和纠察过程相结合,教育引导和通报惩处相结合。久久为功打造新气象。坚持“周调度、月点评、季考核”,健全完善干部考勤、外出登记、去向公示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是聚焦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坚持用人导向。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用一贤则群贤毕至”,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引领作用,构建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干事创业格局。完善奖罚机制。“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建立公平、公正的考评标准,配套明晰、细致的奖惩激励办法和问责机制,让业绩说话,以能力服人,全面激发干部奋发向上、竞相有为的干事创业激情。打造清廉队伍。号召党员干部以黄克诚大将为镜,正衣冠、正言行、正思想,大兴清廉之风,建设清廉油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生清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