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1-19 16:38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县发改局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发改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省市发改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发展和改革工作,取得了突出工作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宏观经济调控成效不断提升。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牵头起草了《永兴县2022年计划(草案)》,并提交人大审查通过。二是及时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国家及省市政策动向,做好各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适时对稳经济大盘、稳投资、粮食收购、涉企收费等热点、难点方面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落实碳达峰行动,推进绿色发展》等调研材料,深入分析我县的优势和存在的困难,并根据我县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2022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左右,单位GDP能耗完成省市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各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一县一策”,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要求,立足我县的资源禀赋情况和产业优势,分析我县城镇化建设现状以及短板,加快打造以“一主一特多强”稀贵金属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为主导的专业功能县城定位,有序推进我县县城城镇化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2022年我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7个,总投资约51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4亿元。申报省市重点项目10个,其中省重点项目1个(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5.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35亿元。101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20.1亿元左右,占年度计划119.6%,其中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5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26.09%。先后举行三批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年内新开工项目52个,竣工46个。建立“红本、蓝本”项目调度机制,精心选派61名项目服务专员对重点项目进行“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稳增长”全方位服务,协调解决用工、人才、融资、手续办理等方面困难问题100余个。精心筛选大会战项目70个,总投资约297.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1.48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266.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13亿元,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占比82.4%,按照“开工推进一批、竣工验收一批、达产增效一批、前期手续清理一批、征拆安置一批、疑难问题处置一批”等“六个一批”的总体要求,对年度目标进行任务分解,每月对完成情况调度,年终进行考核评比,通过调度,70个大会战项目完成投资98.7亿元,占年度计划121.1%。同时为迎接郴州市承办湖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申报重点文旅观摩项目4个,重点支撑项目8个。建勋环保和腾驰环保项目被市项目大会战办公室评为一、二季度“红旗项目”,我县获2022年上半年全市项目大会战工作考核第二名,获得全市2022年项目大会战工作考核三等奖。

(三)立项争资再创佳绩。以县立项争资办的名义印发了《永兴县2022年立项争资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全县28家主要争资责任单位年度基本目标任务和奋斗目标任务。拟定了《永兴县2022年考核细则》,加强对争资单位的考核和奖惩,督促各争资单位积极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全面梳理2022年中省预算内投资政策及专项,组织编制了《2022年中省预算内投资政策指南汇编》,并以县立项争资办的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永兴县2022年立项争资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找准争资方向,积极谋划包装储备项目,积极向上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为全县项目建设特别是民生项目建设提供了政策、资金支撑。通过努力,2022年争资29.9亿元,发改口到位资金2.41亿元,为全年基本目标任务的107%,资金总量全市排名第2,获得市立项争资联合作战考核第三名。其中重点采煤沉陷区金陵片区高亭司镇集中安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资金3019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第三批(燃气管道)中央预算内资金4121万元;青布滩-永兴水电站段治理工程资金2560万元;完成《湖南永兴经济开发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实施方案(2022-2025年)》优化调整,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报备;我县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开发区被省发展改革委明确为全省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废稀贵金属、废有色金属回收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7个,发行地方专项债7.81亿元。储备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西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7个,储备黄口堰引供水工程、西河(永兴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等2023年专项债项目21个,为我县2023年立项争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全省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10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免证办”,跨省通办提质拓面230项,政务办理提速96.7%,好评率100%。配套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政策措施,深入跟进“两员”工作,落实企业服务专员“1+5”、项目服务专员“1+3”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融资18.83亿元,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300多个。创新建立“两员两办”“双单制”考核工作机制,开展“三提”服务活动,精心制作营商环境《鉴戒》暗访专题片。《永兴县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材料》《“便商之家”最硬服务打造最佳“软环境”》等典型经验材料分别在中国改革网、中华工商网发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评2022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奖励,获得市优化营商环境考核第一名。

(五)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加强。一是制定了《永兴县2022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粮安工作任务。制定了《永兴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永兴县县级成品粮储备管理暂行办法》,保证县级储备粮储备安全,成品粮600吨任务按静态储备要求储备到位。二是抓好政策性粮食收购和销售,制定《关于做好2022年度县级储备粮轮换收购工作的通知》,对高亭司粮库2020年轮入的1844吨县储粮进行轮换出库,已完成出库销售任务;12月31日止已收购县储粮1844吨,完成2022年度轮换入库任务,确保6000吨县级储备粮规模储备到位;制定了《永兴县2022年临储粮食收购处置方案》,全面做到先检后收、应收尽收、分仓储存,于8月10日开称收粮,收购临储粮2368吨,解决了粮食种植户卖粮环节中“最后一公里”的顾虑。按照相关政策的流程对2021年收购的4733吨临储粮进行处置,8月11日、9月23日分两次已通过省粮批市场挂牌出售,12月15日前鲤鱼塘粮库OP4仓915吨、Op1仓862吨已出库完毕,其余2956吨在2023年1月前完成出库任务。政策性收购的超标粮销售从粮库出库开始到饲料加工企业加工完毕全程流程监管到位,不让一粒超标粮进入口粮市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获得市粮安工作考核第三名。

(六)能源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加强发电项目建设。签订风电开发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28.01万千瓦,总投资约27.4亿元;签订地面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5个,总装机容量52万千瓦,总投资约27亿元;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分3个片区18个子工程,建设装机容量1.419MW并网发电;国粤2×66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项目已纳入《湖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并获得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同意该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选址已确定(高亭司镇车田村),正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开展项目前期核准相关工作。二是加强电力安全隐患治理。重点检查油气长输管道、小水电站等重要企业120多家,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83份,处罚企业7家,罚款70000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每周按时上报能源安全日报96期;开展危及电力线路通道砍青扫障工作,对6048处线路杆段砍伐各种树木47847棵。

(七)价费监管有效开展。一是积极开展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完成了永兴县文昌学校等4所非营利性质的民办学校生均教育培养和住宿费、永兴县一中等3所公办学校的住宿费、黄口堰灌区和便江电灌站灌区农业灌溉供水等定价成本测算,为定价提供了合理的依据。二是加强涉企收费监管。联合县财政局、县市监局等6部门印发了《永兴县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开展实地督查,针对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存在的对企业转变用户收取计量装置费用、向居民及光伏用户收取费用问题,督促该公司清退违规收费83.9万元;督促郴电国际永兴分公司减免计量装置、移表、换表用户221户共计480.25万,落实“三零三省”工作要求为2379户用户节约用电成本889万。督促中天然气公司免除1290户燃气表更换费用,免除金额共计49.02万元。三是继续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制定了《永兴县2022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现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6月1日承办了全市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向全市展现了我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

(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得力。一是全县搬迁劳动力就业1581人,其中县内就业497人、县外省内就业269人、省外就业81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172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后续产业发展有序培育,通过鼓励种植养殖自主经营等模式实现自主产业发展372户493人,委托帮扶1110户3799人,实现了后续扶持措施全覆盖。二是鼓励乡镇指导集中安置区搬迁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其中大布江乡等乡镇10个集中安置点流转土地138亩,用于种植蔬菜和养殖等。三是健全安置区管理组织,以安置区为中心开展党建、治安维稳、矛盾纠纷调解、心理辅导等工作,形成了党组织领导、村委会管理、搬迁群众参与的管理格局。

(九)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是狠抓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扩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11次,邀请县委宣传部巡听1次,结合发改工作实际进行讨论,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狠抓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树好选人用人“风向标”。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各党支部共召开支委会57次,党员大会51次,上党课16堂,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82次,党组书记坚持上党课7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党性观念都得到了增强。三是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大检视、大整顿、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学业务、补短板”活动,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落实“月评”制度,每月对干部职工进行评价,激励干部职工转作风、抓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机制,在全局开展拒收拒送红包礼金礼品活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发改工作始终。

二、2023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在做强园区、做优产业、做实项目、做美城乡、做好民生上发力。积极做好“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进一步完善高质量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机制,落实经济运行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制度,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我县高质量发展短板指标问题。2023年力争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任务目标。

(二)全力开展立项争资。围绕涉农类、能源安全类、基础设施类等投资重点,用活用好国家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示范基地、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省级化工园区等金字招牌,谋划包装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实现争资28亿元,储备202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7个,专项债项目21个。

(三)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开展项目大会战活动,坚持“三化”、“两本”工作调度机制,筑实“储备一批、新开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良性循环格局。加快推进G240绕城线竣工项目一期、开工建设项目二期。配合做好G4耒宜高速提质扩容。抓紧实施便江旅游航道开发建设项目,纵深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争取完成国粤火电项目核准,并签约落户永兴。加快推进“土桥至永兴至安仁”天然气长输管道支线建设,推进三一重能风电建设,力保龙源集中式光伏、中能建集中式光伏等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实施耒水永兴县青布滩至永兴水电站段治理工程、程江永兴段(洪波河)治理工程等水利项目。2023年铺排重点建设项目140个左右,拟申报省市重点项目22个,纳入省重点项目3个。

(四)全面激活旅发效应。围绕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重点项目落地实施,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围绕中央预算内资金7大方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0大投向领域以及交通、水利、住建等各类中省财政资金支持方向,争取一批国土、林地、能源、能耗、生态环保等指标优先保障。抢抓“十四五”各专项规划中期调整窗口期,争取补充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领域项目进规划并提前实施。力争2023年旅发大会争取上级资金达到20亿元以上,争取省级专项资金占比10%以上。争取上级补助收入、中省预算内资金均增长10%以上,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一般债9亿元以上。 

(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做强做优“便商之家”“三晒三评”品牌,开展“五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身在永兴,办事顺心”高品质政务服务。强化“企业动嘴,帮办跑腿”服务理念,纵深推进“免申即享”、“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通管”,推进非涉密事项100%网上可申请,90%以上非涉密事项网上可办理。深化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大推进“跨省通办”事项,锻造“金牌帮代办”品牌,持续推行“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营造“办事不求人、高效便捷、暖心顺心”服务环境。

 

 

 

永兴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