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8 16:32 来源:县教育局 作者:县教育局浏览量: 【字体: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永兴教育以“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强化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全县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今年,楚怡中等职业学校项目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永兴一中被评为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我县先后获得“湖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县”“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县”“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验区”“第二十三届湖南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2021年度县市区教育科研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在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2021年度县级教育工作两项评价中,县政府及党政主要领导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均为优秀等次,为我县2007年接受省“两项评价”以来首次获优。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一是组织建设强力量。结合全县学校布局调整,抓好抓实学校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党政合力,激发办学活力。同时做好党员的发展和教育工作,全县教育系统共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22人,发展对象培训70人,党务工作者培训183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7人、发展对象40人,吸收预备党员35人、正式党员103人。二是清廉建设助发展。坚持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常规工作同安排同督查同考核,确定2022年为全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年”。以永一中学、红旗实验小学、湘阴中心小学为试点,创建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学校。坚持试点引领、整体推进原则,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在《中国网》《新湖南》《湖南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稿件46件,推介典型树立榜样。三是文明创建增内涵。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完成文明校园、文明标兵校园创建工作,七甲中心学校等7所学校获永兴县文明(标兵)校园,先锋小学等19所学校获郴州市文明(标兵)校园,永兴职中等2所学校创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完成无烟学校创建工作。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继续坚持“一月一查一通报”。

(二)项目建设稳步有序。一是精心编制教育项目规划。印发《永兴县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规划(2021-2025年)》《永兴县普通高中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推进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2022年,共投入资金4852万元,提质改造樟树中心学校、悦来中心学校等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投入资金12091万元,提质改造永兴一中、永兴二中等2所高中阶段学校。二是有序推进各类项目建设。2022年,我县通过新建、续建、搬迁等方式共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420个。完成大布江中心学校教学楼、悦来中心学校综合楼、高亭中心小学综合楼油市中心幼儿园等新建续建项目,启动县幼儿园改扩建项目,推动完成红旗幼儿园回购工作。永兴职中成功争取到了全市唯一的楚怡中职学校项目,共计划投入资金9595万元(包括中省资金5000万元),建成后可增加职中学位1000个。

(三)教师队伍培优建强。一是加强教师补充。2022年,全县共补充教师175人,其中公开招聘教师74人,分配定向培养公费师范生101人,送培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110人(其中初中起点43人,高中起点67人),教师队伍学科、年龄结构持续优化。二是强化教师培训。印发《永兴县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按计划开展普通话提升培训、乡村教师课堂能力提升培训、教师管理者培训等培训工作。在2021年取得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信息技术2.0培训推广工作,2022年全县参培教师达到3886人。三是狠抓师德教育。制定《永兴县教育局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督查工作方案》《永兴县教育系统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人员督查方案》,成立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深入学校对师德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对获取的线索及时予以查实处理。四是营造尊师重教氛围。不断提升教师待遇,落实边远山区教师津贴,逐年提高教师年终绩效奖,吸引教师扎根山区工作,激励引导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推动出台《关于落实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新风尚的二十项硬措施》等文件,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四)安全工作扎实有效。一是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月”“百日攻坚”“校园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召开相关工作会议2次,派出安全督查员30人次,对全县中小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2轮督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共发现安全隐患49个,并当场交办、要求学校立行立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任务。二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县教育系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事先履行请假报备手续,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对全县各类学校进行了全面的疫情防控执法督查,所发现248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不配合的教职员工严格责任追究。三是重点紧盯防溺水。自4月1日以来,通过国旗下讲话、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的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进行防溺水重点看顾类学生摸排。全县教育系统共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1200余堂次,设计防溺水黑板报1200余块,制作宣传栏180余块,排查防溺水重点看顾类学生8000余人。进一步强化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20万余封,组织3万余人观看防溺水宣传片,观看家长数64928人次,学生数113618人次。四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全县36所学校进行了全面体检,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课,受教师生3万余人。联合县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3次,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130个,并按要求全部治理到位。按要求做好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出公办学校校舍安全隐患255处,民办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校舍安全隐患16处。目前,已完成鉴定98栋,已出鉴定报告70个,已完成整改180处,D级危房已全部封闭,正在办理拆除等相关手续。其他隐患已全部启动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五是强化法治建设。为全县所有中小学校聘请了49名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法治宣传周等系列活动,集中学习《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全县共组织开展主题班会1400多堂,所有中小学校均已邀请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讲座。六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今年6月,我县启动了关爱未成年人保护“十百千”工程。县教育局针对学校学困儿童这类特殊学生群体的保护工作,印发了《永兴县教育局学困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由教育局联片领导、联校干部、校领导、老师、志愿者学生等多对一关爱帮扶机制,在全县中小学分别成立了42支学困儿童关爱服务小分队,摸排上报了196名学困儿童。各学校根据自身校情及学困儿童具体情况拟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方案和计划,并建立健全日常关爱帮扶台账。

(五)教育内涵持续深化。一是强化教研教改。开展全县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组织开展初中音乐、小学科学网络联校线上送教下乡活动及校际教研培训交流活动。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我县初中音乐、小学科学两个学科工作室被评为省级网络名师工作室。二是提升教育质量。2022年,我县参加高考学生3527人,物理类考生最高分653分,历史类考生最高分622分,普高类纯文化考生600分以上59人。全县本科上线预估1764人,本科上线率达到50%。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1399人)增加365人,同比增长26%。三是落实“双减”工作。印发《永兴县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永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管理,共取缔了6家非法培训的机构。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将非遗文化大布江拼布秀、红色文化等与课后服务相结合,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目前,全县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周一至周五每天全覆盖、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所有学科全覆盖、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四是加强工会建设。强化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关心关爱教职工,为每一位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所有教职工都参加了全市第九期职工医疗互助,共有311位教职工享受了医疗互助金救助,互助金额达37万元。联合县总工会慰问救助教职工101人,发慰问金共计128400元。五是做好学生资助。有效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发放各类资助金共计2188万元,受益学生29043人次;免除普通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材教辅费66.6万元,受益学生4256人次。加强了助学贷款政策和诚信教育的宣传,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共有1191人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创历史最多人数,发放贷款金额1262万元。

(六)各类教育全面发展。一是推动学前教育幼小衔接改革。2021年,我县被遴选为郴州市唯一的省、市级安吉幼儿游戏推广与幼小衔接工作实施两项工作的试点实验县,今年又被遴选为“国培计划”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教师能力提升项目县。着力探索永兴“311”模式(即3个结合、1个团队、1项机制),高效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管理,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达到标准化学校要求,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三是推动高中教育高质量普及。加强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支持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永兴一中新校区、五星学校高中部、文郡高级中学等相继启用,我县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永兴一中等教育集团的成立,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打造和提升永兴教育品牌。四是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创新。永兴职中立足地方优势产业,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形成了企业入驻、校企交融、企业投入、行业合作等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了生产与实训无缝对接和精准教学、实现了校企共同育人。走出了一条县域农村职中校企合作特色发展之路,校企合作经验两次在全省做典型发言,学校成了全市校企合作的标杆学校。五是推动特殊教育特色发展。永兴特殊教育学校已建设成为一所功能基本完善,集文化教育、康复训练和技能培训于一体的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学校部分学生作品成功入选全国残疾青少年冬奥和冬残奥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当天,学校4名学生收到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的礼物(每人一封感谢信和一个“雪容融”玩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进行了报道。

二、2023年工作思路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以“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落实“强师资,优均衡,实双减,提质量”工作要求,按照“12345”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永兴教育品牌,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抓好楚怡项目、永兴一中体育馆等重要项目建设,推进永兴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坚定一个目标: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二)严守两条生命线

1.教学质量生命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积极应对新高考改革,抓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验改革工作,强化新高考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落实好《永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关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教育质量奖励办法,强化对教育教学质量的考核奖惩,力争中考、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加强学科工作室建设,抓好教学视导和各项教学质量监测,优化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激发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校园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学校安全工作指南》,不断完善校园安全清单,压实压紧校园安全责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严防疫情侵入校园。加强校园外部环境治理,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部门校园周边治理责任。抓好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防学生溺水、防校园欺凌、防校园踩踏、实验室危化品管理、食品卫生、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等重点工作,着力夯实校园安全基础。持续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从业禁止制度,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深入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排查,抓好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和原民办教师等群体维稳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安全委员会作用,健全舆情管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提升舆情应对和应急处置水平。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抓实抓好校园及校车安全,确保教育平安。

(三)推进三大攻坚行动

1.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落实《永兴县城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和产权移交中小学校幼儿园管理办法》,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持续加大城区公办园建设力度,解决好城区“入园难”问题。大力开展幼小衔接试点工作,建立深度合作机制,实践探索入学准备活动和入学适应活动,总结推广经验。调整完善幼儿园评估考核体系,加强日常暗访督查,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规范办园行为,强化安全管理。积极探索学前教育奖励机制,继续加大幼教队伍建设,提升幼师从业幸福感和获得感;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加大教师队伍培训力度,推动学前教育水平上台阶。

2.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文件精神,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管理工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划片、免试、就近”等原则做好适龄儿童入学招生工作,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稳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抓实5个教育集团建设,切实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永兴教育品牌,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支持高(职)中学校多样化发展。抓好高(职)中阶段招生工作,满足不同潜质的学生成长需要。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行“对中高考成绩量入而出,与周边县市区同类优质学校横向对比”的方式,加强对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考核,推动普通高中全面提高教育质量,重点推动普通高中提升教学质量和特色化发展。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继续抓好永兴职中楚怡项目建设,推进职业学校扩容提质,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全县“五区并建”的能力。

(四)落实四大要素

1.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精心筹备好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做好领导小组各项活动安排,调度和推动有关工作。落实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工作职责,完善秘书组工作机制和制度,全面落实《永兴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培养、选拔、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强化校长队伍的梯队培养,优化学校领导班子队伍结构。组织开展编制、教师管理、学校管理等专项工作督查,掌握学校管理工作详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让“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思政课程和心理健康课程教研活动,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渗透到各学科教育教学中。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民族精神代代传”“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组织“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及演讲比赛,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力争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去年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建立健全“五育并举”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落实教育优先发展。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认真履行教育发展职责,落实教育工作任务,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及时研究解决一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落实《关于落实教师待遇弘扬尊师重教新风尚的二十项硬措施》提振社会各界发展永兴教育的信心,凝聚教育发展的合力,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

4.落实“双减”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要求,严格监管学校开设课程,确保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精选、精练、精批、精讲学生作业,丰富课后服务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全力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促进民办学校良性竞争,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严格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努力推动全县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抓实五项重点工作

1.以党的教育为核心,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抓好干部作风建设,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更多的贡献。

2.以健全制度为导向,抓实清廉学校建设。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学校管理标准化、民主化,深入治理吃空饷、中小学校食堂、有偿家教家养、有偿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等问题。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廉政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让廉洁教育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全面营造浓厚的崇清尚廉的校园氛围,逐步形成学校清廉高效、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的良好格局。严查侵犯群众利益行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项目建设、食堂后勤、招标采购、教师培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执行新预算法,落实好学校财务、校务公开,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充分发挥集中结算对学校财经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总闸”作用。以警校共建、法制教育等为载体,不断加强法制教育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教进程。

3.以科学规划为保障,抓实教育项目建设。优化学校布局,全面完成全县中心学校校园建设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筹备实施新一轮的农村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工作。积极争取各类教育项目,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方向,统筹做好教育项目建设计划,提前谋划、储备和争取教育项目,采购好教育教学仪器设备,衔接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一是全力推进永兴职中楚怡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永兴一中体育馆建设,推动高(职)中教育普及提质。二是加快推进永兴四中、悦来中心学校、樟树中心学校、高亭中心小学等学校新建和续建项目建设。三是加快配建一所城区小学,同步规划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四是根据《永兴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逐步缩小教育城乡、区域、校际差距,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4.以深化治理为手段,抓实教师作风建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完善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面规范教师的分配、培养、调动、借调、考核、评价、奖励及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规范并完善师德考核、绩效考核、年度考核、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考核等制度,强化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建设公平公正公开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发展的制度,推行校本教研,完善教研训一体的机制。加大教师引进、教师招聘改革力度,通过实施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特岗教师招聘、县外选调、分配师范生等方式,补充教师队伍,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丰富教师业余生活,完成组织各类工会活动,提升职业幸福感。

5.以责任担当为后盾,抓实教育保障机制。实行局领导对所联片区学校各项工作负总责、局机关干部对所联学校各项工作负直接责任的联片联校制度,确保上级和局党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办好家长学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抓好农村薄弱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建设,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农村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及成长成才,不断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和农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关爱服务体系。推进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推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心理问题排查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学校心理辅导室,加强心理问题预防和应对。持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的治学环境和氛围,推动永兴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