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6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何忠洋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社会最尊崇的职业”的责任使命,较好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落地见效。“八一”建军节双拥联谊会、9﹒30公祭日活动、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代烈属祭扫”等重要拥军优抚活动得到了各界好评,烈士纪念设施项目建设、争资立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护航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活动确保了涉退役群体平安稳定。2022年被评为全市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先进单位、全县护航二十大信访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嘉奖,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

一、把舵领航,靶向发力,把准发展方向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组织退役军人到黄克诚公园、板梁暴动旧址、县烈士陵园、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为退役士兵上好“返乡第一课”。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喜迎二十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活动。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参加重大庆典和纪念活动,积极推荐评选模范退役军人、“最美退役军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凝心聚力作用。

(二)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完善周例会制度和集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方针。提请县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张庆伟、吴巨培书记调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宣讲活动,“一课一片一实践”“十进十联十讲”“大宣讲、深调研、解难题、促发展、抓落实”活动成效明显。在局机关开展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县疗养中心分批为退役老兵专题宣讲党的二十大,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抓实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定了《中共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中共永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完善了《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相关内容,明确目标,细化责任。严格按照“六个纳入”工作要求,整体推进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明确党组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定期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全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关于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召开党组会,第一个内容就是认真学习县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并将会议精神传达贯彻整个系统工作人员。

二、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破解发展难题

(一)牢牢守稳涉退役群体信访维稳防线。全面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制定了《永兴县退役军人信访维稳专项应急预案》,建立重点群体的挑头人员和列管人员台账,按照“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进行一对一和“五包一”,确保稳控责任到位。直面问题矛盾,积极接访处访涉退役人员,一年来,共接待79年2月临战入伍、参战参试等代表1000余人次,办理系统信访件42件次。投资10万元,组建网络舆情监管队伍,开通了舆情通,共从网上监测舆情87条,并予以及时妥善处置,杜绝因舆情引发网暴和线下突发事件。巩固退役军人矛盾问题“百日攻坚”活动成果,集中治理赴省进京重复信访、历史遗留问题、涉退役信访线索等突出问题。引导历年来使用差额编制全额保障安置人员合理反映诉求、稳妥处置退役士兵黄会杏要求重新安排工作并赔偿信访事项、想方设法解决向子冀要求解决自谋职业金信访事项。组织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活动”,帮助217名困难退役军人解决困难74个,落实帮扶资金27.5万元。通过深入摸排管控、加大帮扶解困等措施,实现了北京不去、省内不聚、外省不串、网上不炒,确保“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

(二)精心组织烈士纪念设施项目建设。我县共有烈士1682名,县域内有烈士墓1298座,2013年搬迁到县烈士陵园集中保护的烈士墓146座,就地保护的烈士墓481座,剩余671座分散在各乡镇。按照“应迁尽迁、集中保护”的原则,我县克服项目建设时间紧、迁葬任务重以及施工期间雨水多的不利因素,组建县乡村三级工作专班,因地制宜设计规划,精心组织施工,将626座散葬烈士墓顺利搬迁入陵园集中保护。同时,对烈士陵园坡度较大的地段安装了防护栏,在纪念广场右侧安装了永兴英烈事迹展廊,对烈士碑廊进行翻新,有效地提升了陵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功能。

(三)稳步推进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将优待证制发工作作为全年的一号工程来抓,从组织领导、动员部署、宣传发动、督促指导、情况通报等各个环节高位推进。制定了《永兴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6000份工作公告张贴到每一个村组,在县融媒体中心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分片设点“一站式”服务活动,重点对抗美援朝老英雄和特别伤残退役军人采取上门服务;在县委办、县政府办、县自然资源局等单位设点,开展集中办理;组织各乡镇(街道)积极主动入户照相、采集、登记、录入等,最大限度满足特殊人群的办证要求。截至目前,已建档立卡12388人,完成率88.1%;已受理优待证11085人,完成率82.7%,工作进度位居全市前列。5月12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春到我县调研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等工作,对我县退役军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立项争资工作卓有成效。2022年,县里下达我局争资立项任务4000万元。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争资立项,通过积极争取,已到位资金4184.49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建强堡垒,建强队伍,夯实发展基础

(一)认真执行党的规矩制度。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由党组书记牵头负总责,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的工作体制。严格领导班子决策程序,严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原则。认真执行专题会议研究制度、党组会议制度,重大问题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程序,科学决策。全年召开党组会议26次,党建专题会议4次。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组织开好了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发挥“三会一课”磁铁吸引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的新动能。积极发展新生力量,汲收预备党员1名。互联共建联系橙香路社区,乡村振兴对接太和镇样下村,累计投入3万元,解决实际问题6个。

(二)精心组织党组织活动。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听党课、学党史,全年共组织集中学习8次,组织干部职工到汝城沙洲、韶山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到宜章、安仁等地开展先进经验交流学习活动,书写心得体会32篇。扎实做好烈士褒扬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倡导鼓励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开展网上祭扫。4月5日,到县烈士陵园开展代烈属祭扫活动,以绿色文明方式纪念烈士、告慰烈士英灵。9月5日,刘明烈士骨灰安葬仪式在县烈士陵园举行。9月30日,成功组织烈士纪念活动。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履职模范退役军人曹雄飞、李继国,乡村振兴榜样李珍德等先进事迹在市退役军人新闻宣传平台广泛推介。局机关10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协助橙香路社区做好金城国际的疫情防控工作,1名干部到太和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1名干部到县维稳专班参与中心工作,1名干部到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在县委的关心下,2022年1名干部晋升为四级主任科员,3名干部晋升为八级职员。

(四)始终抓紧作风建设。成立了清廉永兴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精心组织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唐迎春副县长分别对局领导班子进行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股室负责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共16人次,涉及31项内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开展作风建设“大检视、大整顿,大提升”专项活动。党组书记以“作风大提升”为题上一堂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转作风、勇担当、做表率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以思想大觉悟促作风大提升。每月按照考评细则认真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考核,“月评”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完善制度,完善机制,规范发展途径

(一)“阳光安置”让服务对象满意。2022年共接转业士官13人,根据安置条例的规定需安置工作到位。在安置过程中,坚持“安置对象、安置岗位、安置程序、安置结果”四公开予以阳光安置,充分考虑县情实际、服务对象个人意愿,积极向省厅市局争取政策和岗位,2人移交到北湖区安置,3人安置到央企,其他8人安置在县内全额事业单位,高质量完成年度移交安置工作,服务对象较为满意。

(二)“年度确认”让优抚资金安全。为杜绝优抚对象死亡后吃空饷、不符合条件人员享受待遇等现象,保障优抚资金安全,每年度开展“年度确认”工作,对本辖区优抚对象新增人员、自然减员、优抚对象本身情况发生变化的信息数据及时更新录入全国优抚对象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已确认核定对象4196人,完成率100%。

(三)“走访慰问”,彰显关怀激励。春节、“八一”期间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部队立功受奖人员家属、驻永部队官兵进行走访慰问,并形成长效机制,全年走访慰问1.5万人次,召开座谈会286场次,发放慰问金及物资180余万元。及时为立功受奖人员送达喜报,共送达立功喜报227人,发放奖励资金30余万元。八一期间,举办了“喜迎二十大·军民鱼水情”庆祝建军95周年双拥联谊会。县委书记刘朝晖出席并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宾心华以及侯建平、陈朝阳、刘爱军、唐迎春等县领导参加,形成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                                               

2022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涉退役重点群体较多,维稳难度大;困难帮扶资金不足,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不够;对退役军人的就业培训形式单一,帮助就业的渠道不多,对退役军人的创业帮助特别是资金引导奖励方面欠缺。我们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我局将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六点工作。

一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建设,锤炼过硬能力,切实转变作风,发扬斗争精神,严守纪律规矩,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

三是竭力为部队减压卸负、为官兵排忧解难,加强拥军支前工作,以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升安置工作质量。

四是为退役军人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五是健全精准化、多层次、便捷可及的服务保障体系,加强抚恤优待工作,完善帮扶援助体系,做好军休服务管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

六是抓好思想引领和褒扬激励工作,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英烈精神,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烈故事、军人和退役军人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