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镇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2-22 16:26 来源:金龟镇政府 作者: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金龟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三高四新”战略目标,真抓实干,砥砺奋进,重点聚焦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聚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游、文明和谐、富裕幸福”四个金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2022年来我镇全面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全镇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工业生产总值约2.3亿元,同比增长8%,招商引资完成2.8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可达28120元,分别增长12%。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农业发展稳中有升。高泽生态大庄园纳入县重点工程项目,其中高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可生产万吨级食用油加工厂,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小型生态养殖业整体向上,全年全镇共新增16家小型养殖企业,可产出万头以上生猪、生态牛。规模农业生产全面铺开,全年土地流转1万余亩,100亩以上规模种植户达200余户,其中油菜种植和双季稻达6000余亩。投资200万元为长沙口水库和中罗水库提质升级改造,目前已完工。投资680余万元建设柏永干渠竹叶隧道工程,预计明年6月完工。二是工业产业不断做强。张家洲竹制品加工厂完成了二期投资1500万,完成了规上工业企业入库。主要生产竹帘、竹筷等产品,预计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解决当地近百名贫困人口就业。三是文旅产业逐步推进。依托何昆故居、苏维埃第九区旧址、苏明小学等红色资源,大力开发集红色教育、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体,对苏明小学和苏维埃第九区旧址实施了设计布展,不断加大对何昆故居的宣传力度,今年已多批次接待了参观人员。  

(二)乡村振兴进一步深化

一是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G240国道沿线治理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促进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强化了入户教育宣传,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意识和主动参与的自觉性。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对乱堆乱放和三拆工作进行了大规模集中整治9次,共拆除危房380间,旱厕780间,拆除清理私搭乱建及乱堆乱放68处。同时为改善镇区风貌环境,完成镇区镀锌钢围栏安装800米,竹围挡3800米,门头广告样式改造70处,增设垃圾处理分类点8个。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收集村民意见与建议后,聘请湘南学院教授对唐公、竹叶等公路沿线村纳入环境提升整治的先行示范村,进行墙绘打造1000余平方,树立特色宣传栏8处,安装喷绘标语28处。二是积极开展耕地抛荒整治。鼓励引导农户流转种植的同时,创新思维,积极引导高泽农业合作社集中流转统耕统种,累计完成耕地抛荒治理1600余亩。三是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严格按照程序应纳尽纳,全镇共纳入监测户60户,174人,同时为精准帮扶监测户,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设置公益岗位121个,有效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顺利通过全市乡村振兴实地考核。四是扎实推进城建国土工作。出台《金龟镇农村规范建房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镇政府各部门及村组两级的规范村民建房监管职责。坚持“一户一宅”审批原则,严格审批流程,全年无新增违规建房。主动作为积极做好新增耕地文章,落实了泉塘村、牛头村土地开发项目复垦工作,共新增耕地面积288.75亩。同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增减挂钩项目选址清查,共整理出可施行土地171.96亩。五是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活动。紧扣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地区乡贤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乡贤走访座谈,开展“乡贤回乡、助力家乡”座谈会16次,走访返乡乡贤39人,鼓励乡贤回乡建设和发展家乡。其中,竹叶村乡贤王永华出资50万元安装路灯360盏;安福村曹建平等人出资安装路灯120盏;山下村李小顺等人出资安装路灯60盏,并公路沿线绿化公路6公里植树800棵。引进高桥村乡贤曹志良进行建设高桥农旅雅院,预计投资额可达5000余万元。

(三)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

一是紧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紧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以第十二届第一巡查组巡查金龟镇党委工作为契机,补短扬长,在学习强国和中心组学习这些短板下大力气,形成常态学习机制,保证学习效率。通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正确价值理念,紧跟党中央的路线和方针。二是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结合县委第一巡察组今年对金龟镇党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的3方面10项50个具体问题,能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真抓真改。并做到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效,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44个,另6个问题正在整改中。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党建工作34余次,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活动18余次。四是不断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完成了村支两委补选工作,共补选村(社区)干部13人,对新任村干部进行系统性培训,提高新任村干部的业务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支书论坛,提升支书的带班能力和履职能力。

(四)安全稳定防线进一步筑牢

一是综治维稳有序开展。通过“用心、用情、用力”三用工作法,化解各类“重复访”、“缠闹访”35件,同时组织各村乡贤参与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共摸排涉稳信访事项36件,其中重点信访事项11件,成功办结7件重点信访事项,稳控3名涉稳重点人员。截至目前,全镇无到市赴省进京信访案件,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民调工作在全市排名前42名。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顿行动,打击各种车辆的违章载人行为25次,完成摩托车上户280多人。结合“农交安”平台运行,完成对农村面包车、摩托车、农用车、货车等车辆的规范管理工作。暂扣证照不齐的摩托车10台,收缴报废农用车8台。联合金龟交警、镇综治办利用开圩日开展了16次道路交通安全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开展敲门行动2万次,共发现隐患150条。整改到位150条。加强对辖区内小旅社、小饭店、个体作坊和出租屋等火灾多发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今年以来消防开窗200户219个。狐抓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通过广播、宣传栏、宣传车、入户发放《给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各村对辖区水域分片包保,确定责任人,重点时段每天巡逻,在沟河塘渠设立危险警示标志,全镇未发生一起学生溺水事故。全力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镇政府组建一支42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组建2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特防期间,安排专人在重点区域、路段值班看守。通过走村入户、敲锣打鼓多形势多举措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4万多份,行政处罚野外用火6人,行政处罚12000元,行政拘留3人。共投入30万元用于购买森林防灭火救援设备。三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通过村村响、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村民防疫意识明显提高,在家人员家喻户晓,点对点联系外出人员,外出人员返乡即报、即查、即检,分类指导外出人员返回实现了精准管控。各村网格员坚持每日根据防控指令,上下午入户排查、健康监测和通知检测核酸。分类落实境外、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管控措施,村医每日两次监测体征情况,发现异常情况,能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办联动镇卫生院医生到各村村部给村民们集中进行疫苗接种,目前金龟镇全域内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为85.6%。

(五)民生保障进一步强化。

今年来新增低保户59户67人,扩面31户65人,新增特困供养户31户31人。全年共开展了8次临时救助工作,共救助困难群众69户189人,发放救助金10.14万元。80-89周岁无固定收入老人生活补助新增65人,100周岁无固定收入老人生活补助新增1人,残疾人两项补助新增239人,事实无抚养儿童新增5人;奖励考取“双一流”大学金龟籍学子9人,奖励香梅学校、金龟中心学校考取县一中优秀学生14人,表彰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共30人,共发放教师慰问金和教育助学金7.9万元;完成危房改造53户,新建公共厕所3座、户厕80座;完成了安福村“白改黑”建设项目、山下村东造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和清水村灌溉水渠清淤项目建设,受益群众3000余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产业发展模式单一,产业规模较小,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未能形成规模化的农业产业来支撑农民增收;二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够到位,一些部门和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城镇化的质量还不高。外出人员多,镇村相对分散,镇区发展难度大,人气集聚慢。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推动各类产业持续发展。落实“七大产业集聚区”布局:以泉塘、牛头、清水、山下为主的烤烟生产基地;以山下、轮泉、香梅为主的油茶传统产业基地;以牛头、安福、张家洲为主的红色旅游产业基地;以牛头、安福为主的荷花、小龙虾、安福鱼种养业基地;以高桥、金龟、泉塘为主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基地;以张家洲、竹叶、唐公为主的竹制品加工基地;以高桥、金龟为主的冷链物流产业园基地。发挥优势产业,壮大发展高泽生态大庄园,建设农业生态公园,集农产品产供销和旅游一体化;培育发展渔牧产业园,建设小龙虾生产繁殖和渔产品加工基地、粮食仓库、红色教育基地、渔稻公园、生态岛及特色民宿。

(二)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一是全面规划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做好“五个振兴”的动员发动。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构建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淝江流域治理项目建设,结合我镇浓厚的竹文化气息,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竹艺小镇”。同时,联合牛头古村落保护与开发,打造利用好“何昆故居”烈士纪念碑、关圣祠、苏明小学等红色教育基地。三是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有效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转移,进而促进产业兴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持续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镇村安全贯穿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是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加强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破器材和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与特种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实行五级五覆盖、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目标。二是守住社会稳定底线。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继续深化扫黑除恶、雷霆扫毒等专项行动,强化网格化管理,推行村民群防自治机制。

(四)继续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持续推动教育强镇建设。坚持教育优先,继续实施教育强镇战略。继续加大奖优助学力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办成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眼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以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认真落实农村合作医疗各项政策,切实提高农合覆盖率。依托“一村一卫生室”,进一步提高全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三是切实提升社会福利保障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创业,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和扩大劳务输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切实抓好特困群众、特殊群体的社会救济、救助工作。

(五)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扎紧政府权力的铁笼子,推进政府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坚持依规办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方法,推行首问责任制、跟踪服务制,培养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不懈怠、不松劲,不回避工作、不推卸责任,让实干成为政府的风向标,让担当成为干部的自觉追求,创造优良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党纪党规意识,严守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纪律底线。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健全各项考核机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加强作风建设,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减少寻租空间,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打造高效规范阳光的服务型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