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审计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3-03-09 15:35 来源:县审计局 作者: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审计局、县委和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市委“一极六区”工作目标、县委“五区并建”重要方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022年,我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纳入中心工作,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一把手”当好“领头雁”,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涛同志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局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业务特点、年度工作目标,制订了《永兴县审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永兴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开展防范廉政风险专项整治的通知》,明确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具体任务、主要措施、职责分工、奖惩办法等事项;制订《中共永兴县审计局党组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和刚性任务细化到每个班子成员、分解到相关股室。

(三)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廉洁从政(从审)承诺制度,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班子齐抓共管,股室各负其责,干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出台《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建立《审计组长廉政责任承诺书》制度,强化审计一线人员的廉政责任。

(四)加强考核监督。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务工作、行政工作、审计业务工作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党组和分管领导负责对全局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落实审计“四严禁”、审计“八不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对班子成员和股室人员年度考核及各项评优评先的重要内容。

(五)加强组织学习。年中,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七一建党活动,激发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性观念。我局党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包含退休党员一起学习、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等活动,并且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邀请了县委党校的老师到局机关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基础。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今年以来,我局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了党风党纪和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审计干部“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顶得住压力”,提高廉洁从审的自觉性,努力从思想上清除不廉根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一)教育育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从政道德教育;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

(二)活动促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第5次会议和省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二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林邑清风”微信平台和“学习强国”参加党章党规知识学习。

(三)文化宣廉。一是在局机关办公楼走廊、楼梯间、办公室悬挂廉政文化宣传书画作品,使机关干部职工和外来办事人员眼前常现廉景、胸中常怀廉心,潜移默化受到廉政教育。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关注《林邑清风》等微信公众号。三是利用审计局微信群、OA审计管理系统发布党风廉政教育资料,及时传递有关信息。四是加强对外宣传报道,扩大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活动影响。

(四)持之以恒纠四风。局党组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把纠治“四风”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狠刹“吃喝收礼”等不正之风。

(五)紧盯八小时之外私德。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注重个人品德修养,不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不追求低级庸俗生活情趣,不组织参与赌博活动或封建迷信活动,不酒驾、醉驾,不吸毒,今年8月份,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一次毛发检测验毒。全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干部职工赌博、酒驾、醉驾、吸毒现象。

(六)深入推进问题治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境相关规定。全年没有变相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

(七)扎实开展“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工作。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监督”平台重要作用,按照“不公开不报销、要报销必公开”的要求,我局各股室公务接待和工作用餐严格按要求审批,按标准规范。截至目前,我局发生的公务接待用餐均按操作要求录入了“互联网+监督”平台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三、务实勤勉履职,全面完成2022年工作任务

今年,我局努力克服审计任务繁重与人力严重不足的矛盾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扬“拼抢严实”的作风,务实奉献,尽责担当,同时注重统筹调度,科学安排,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有效推进了新形势下审计全覆盖,较好地完成了2022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100项主要工作任务。2022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96个,包括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1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3个、专项审计调查6个,专项资金审计1个,财政财务审计项目2个,交叉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2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72个。

审计发现问题共计107个,其中:违规金额问题13个,金额合计661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问题40个,金额合计6682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54个,通过审计整改促使增收节支3809万元、目前已调账处理金额5800万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1785万元、审计期间整改金额19万元;已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投资额共计42975万元,核减投资额共计6426万元,审计核定后项目投资额共计36549万元,平均核减率14.95%;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提交审计报告96篇和审计信息2篇,提出审计建议84条。

(一)紧紧围绕落实好工作任务目标,科学制定我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年初,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对审计工作的有关要求,紧扣中心工作,紧扣全县全局工作,紧扣影响大、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事项来统筹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并经县委审计委员会议研究审议通过,制定了《永兴县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二)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执行审计,促进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以当好公共财政“卫士”作为切入点,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以把握财政资金的流向和使用,突出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审计重点。按照省审计厅要求,我局组织了15人的审计组开展了对永兴县2020年至2021年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情况、永兴县2021年“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情况等6个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了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卫生健康局3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现场审计,共审计了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65余个单位,发现县财政局未按规定使用政府新增债券资金、政府债券预算安排不科学等问题。另正在完成2021年度计划项目中的10个项目的扫尾工作。为提高审计质量,把好审计质量关,规范了预算执行审计报告格式,并安排专人负责审理工作,多次与市审计局法规审理科对接学习,出台了《永兴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管理办法》,建立并完善审计项目审理审核制度,强化审计项目质量,坚持质量导向,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明确了审计项目审理流程。

(三)着力培养审计能手,不断加强审计力量

今年我局新进6名审计业务工作人员,分别采取老人带新人的方法以审代训。采取集中轮训、以审代训、业务技能竞赛等方式,强化传、帮、带,着力培养一批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能手。重点培养年轻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做到新入职人员一年左右能够担任小型审计项目的组长或主审、两年能够担任大中型审计项目的组长或主审。

(四)加强民生项目审计,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落实

通过加大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百姓生产生活、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等富民惠民、强农惠农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现象,促进各项专项资金有效整合,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今年我局按照市审计局的安排,抽调4人成立审计组,采用“上审下+交叉审”模式完成了安仁县粮食购销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部分粮食购销企业存在财务监督管理松懈、财务收支行为不规范、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行为;今年7月,我局根据市审计局安排,组织人员进行永兴县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审计,发现土壤调理剂农户种植面积与验收面积不一致、土壤调理剂洒施劳务费未及时支付等行为。

(五)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为进一步完善投资审计制度建设,加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经县审计委员会同意,原《永兴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宣布废止,出台了新的《永兴县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为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制度改革转型,投资结(决)算审计由原50万元以上调整到400万元以上,对400万元以下的项目由县财政局负责,县审计局采取审计抽查的方式进行审计监督。今年,为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我局对县一中南校区、移民新区等9个县内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对每个项目的引起超概的原因进行了合理、合法、合规性分析,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并督促建设单位整改。通过审计监督,规范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造价管理、纠正了基本建设程序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六)积极配合完成县领导交办的任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抽调2人专门负责县委书记、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整改上报工作,我局从省审计厅审计组入驻、审计征求意见、审计报告整改回复到审计执行验收所有过程,全程参与、主动担当,较好的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工作任务;此外,我局还安排5人次参与市、县巡察和县纪委办案工作,累计达15个月;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安排156人次参与马田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36人协助下沉水南村水口、五星、麻冲、码头等组疫情防控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按照审计全覆盖的现实要求,县级审计机关的监督范围和对象是最广泛的,工作量是最繁重的。年初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时,要兼顾上级审计机关统筹安排、地方党委政府指示要求、《审计法》规定事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性投资以及县乡两级各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及专项资金等因素,制定出的年度项目计划往往很庞大。由于我局审计力量不足,只能勉强达到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对部分单位、部分资金、部分项目、部分事项等内容的监督难以做到及时快速实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的时效性和审计作用发挥。

五、2023年工作设想

2023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围绕“中国银都、大将故里、永兴样板、全省十强”目标为全力推进永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审计监督和服务:

一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进一步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按季度实施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出台的重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力促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做好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继续推进实施全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重点关注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和预决算数据真实性等情况,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适应审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做好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关口前移,重点做好领导干部的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继续认真扎实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是全面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永兴县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县委审计委员会名义按季度通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对未整改事项的跟踪力度,加大审计案件查处和移交力度,确保审计成果充分利用。

五是配优配强审计队伍。计划通过招考、聘用等方式,配优配强审计队伍,力争达到审计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