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1-7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3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县统计局 【字体:

永兴统计调研

2019年第三期                        2019年9月10日

永兴县1-7月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服务业的发展对提高经济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技术创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宏观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县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全县服务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1-7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 34049.7万元,增长38.02%。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各个行业竞相发展。1-7月,全县完成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34049.7万元,同比增长38.02%。从分行业看: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完成营业收入2142.6万元,同比增长5.98%;物业管理及房产中介完成营业收入2476.4万元,同比增66.3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6914万元,同比增长12.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1731.2万元,同比增长37.6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营业收入325.4万元,同比增长79.19%。

(二)营业成本略有增加。1-7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成本为22871.5万元,同比增加38.36%。其中: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营业成本为1604.2万元,同比增4.1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成本为1187.7万元,同比增加35.61%;物业管理及房产中介营业成本为1522万元,同比增长59.1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成本为4584.1万元,同比增长28.33%。

(三) 劳动报酬稳步增长。从事服务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和人均劳动报酬稳步增长。1-7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事服务业活动的平均从业人数为4388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54%。

二、服务业发展中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兴产业发展不快。我县服务业发展中传统产业仍占主体地位,具有高知识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兴服务业发展较慢,软件与信息服务、商务服务、证券、咨询、科技服务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发展不充分,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企业地域不均。从全县限上服务业企业分布情况看,开发区和便江街道办占全县服务业企业总量的66.7%,悦来镇、高亭司镇、樟树镇和鲤鱼塘镇只有1家规上服务业,七甲乡、龙形市乡、大布江乡、太和镇、油麻镇、洋塘乡没有一家规上服务业。

(三)新增企业培育难。今年到目前为止,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2家,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家,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家,其他行业均无新增。主要原因是部门未意识到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重要。

三、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培育企业做优做强。加大对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上的支持,根据企业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度,结合企业能耗、排放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的税收减免政策,为企业的运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着重推进信息传输业、居民服务、修理和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产业层次优化,为我县服务业的经济增长注入新鲜血液。

(四)强化部门协同配合,形成企业入统合力。各服务业相关部门要相互协作,尤其要加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和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服务业企业的申报入统工作,确保每年都有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