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一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及工资

永兴县一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及工资

发布时间:2019-05-16 16:28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欧婉婷 【字体: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永兴县一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工资总额保持平稳增长。  

一、全县“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和工资变动情况  

(一)从业人员变动情况。一季度,全县“四上企业”从业人员为29830人,同比增加219人,上升0.7%,其中,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为8454人,减少379人,同比下降4.3%;私营单位从业人员为21376人,增加598人,同比上升2.9%。其中非私营单位从单位所有制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为948人,增加201人,同比上升26.9%;集体单位从业人员333人,同比下降48.1%,其他单位从业人员为7173人,同比上升10.9%。从业人员上升原因:受国内外经济上行动力加大的影响,全县国有企业生产情况良好,有增产增员,尤其是建筑业;私营单位中,属房地产发展情况良好。从国民经济行业看:采矿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从业人员呈下降态势,分别下降15.9%、0.8%、4.6%、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供应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呈增长趋势,分别增长3.8%、26.3%、5.9%、9.3%、15.6%、25.1%、121.4%,36.8%。

(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变动情况。一季度,永兴县“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282564千元,同比增加7530千元,增长2.7%。从单位所有制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8282千元,同比上升36.9%;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工资为4847千元,同比下降31.1%;其他单位从业人员工资总额为269435千元,同比增长2.9%。从国民经济行业看:在涉及的15个行业中,12个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3个行业呈下降趋势。1-3月,增长较快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工资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33.1%和53.3%,主要是因为今年新入统交通运输企业和公共设施企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差距较大。从全部四上企业来看,从业人员当季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工资达21739元,比最低工资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357元,高出近5倍,差距为17382元。

(二)转方式、调结构带来新的就业压力。目前,全县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会带来规模性的岗位流失,将给就业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如我县金银产业和煤矿企业资源整合或关停,全县金银产业由56家整合到51家,煤炭矿业由21家整合到19家,由此也产生了部分下岗工人。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经济增长,拓展就业空间。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要始终以保经济增长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拓展就业空间,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

(二)加大企业入统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用足用活国家、省、市政府各项扶持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做强做大,扩大就业范围和渠道,培育更多企业应统尽统,从“量”上促进“四上企业”工资的增长。

(三)采取有效措施,缩小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一是严格最低工资标准,完善各项劳动保障制度和工资福利待遇,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适当提高低收入行业工资标准,促进中低收入职工工资的合理增加。二是通过税收手段,调节垄断行业职工工资水平。

(四)加强劳动就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人社部门应积极组织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劳动技术水平,促进再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