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县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21 11:04 来源:县统计局 作者:蒋连军 【字体:

1-9月,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含房地产)同比增长12.7%,在郴州排第六位,比郴州平均增幅高4个百分点,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特点

1.产业投资增长迅速。1-9月,全县产业投资增长39.2%,全县产业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6.7%。

2.工业投资增速领先。全县围绕推进“五个永兴”建设,实施“四千计划”,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和效益,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的总要求,加大投入,成效显著。1-9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1.7%,增速分别比一产、三产高50、70个百分点。

3.高新技术投资增速下降。1-9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6.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16.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大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制约全县投资增长。对比自己看,本年9月没有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1-9月我县入统5000万元以上项目77个,比去年同期减少5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9%,拉低投资32个百分点。大项目支撑不足,对投资增长形成很大压力。

2、投资结构不合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一平一升一降”趋势。1-9月,我县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0.1%,几乎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54.3%;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6.6%。5000万元以下、5000万元以上、房地产完成投资也呈“二升一降”趋势。5000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43.7%,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9%,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8%。

三、几点建议

1、着力抓好项目储备和开工入库。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进度。各职能部门要尽力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拆迁、规划、用地问题。特别是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项目,要认真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与解决办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协助企业加快投资建设的进度。紧盯重大工程亿元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程量,使我县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优势更加明显;二是积极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郴州“大十字”城镇群发展战略部署,在平台建设、产业招商、区域合作上取得新突破,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把永兴打造成为湘南地区知名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永兴经济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结合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务实招商,积极引进中国500强、知名企业、上市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加快产业体系成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完善产业配套、降低营商成本、集聚技术人才、培育市场主体,使永兴成为人人向往的创新创业之地。

2、加强部门配合。县发改局要联合县统计局统筹谋划本县内投资项目的入库管理工作,指导督促经科、房产等相关部门、各乡镇、园区和项目单位按项目入库要求配合做好项目入库申报和入统工作;县发改局在每月25日前向县统计局提供当月通过“湖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审批项目情况和项目统一代码(作为项目申报证明“有”的主要资料),并按单位名称、项目编码、项目地址、申报时间、项目联系人、项目联系电话和项目总投资的格式做成Excel表,以便统计局能够掌握项目详情,并且知道属于哪个乡镇,方便统计员查找项目;县经科局要认真抓好工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新开工工业项目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应统尽统工作;县房产部门要认真抓好房地产企业投资的应统尽统工作。 

3、加快调整投资结构,促进三次产业优化升级。一是要加大高新技术和技术改造投资,要加大政府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投入,引导企业逐步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二是要鼓励金融机构探索设立科技支行,发展私人风险投资,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科技保险,完善有效服务科技创新的专业化融资体系。三是要帮助企业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成熟技术的推广及规模化应用示范,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来调优企业产品结构,实现产业集聚和产业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纠错】 【加入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